·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工资过快上涨,伤害经济了吗
工资过快上涨,伤害经济了吗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董碧辉 时间:2014-10-21 10:29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最新说法。他指出,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但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已经垮掉了,这伤害经济。因此,我们并不需要工资无限制上涨。

  工资上涨对企业来说是人力成本的上涨。人力成本和企业利润是成反比关系,理论上来说人力成本越低企业的利润越高。长期以来中国戴着世界工厂的帽子,以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吸引着外来投资。同时很多国内的企业走的也是低成本的、低附加值的、劳动力密集的道路,一些企业利润薄得可怜,劳动力成本的些许上涨或是利率的一些变化就有可能将利润吞食得干干净净。可是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劳动力正变得越来越贵,这种转变必然会导致一些企业退出市场竞争。这对那些无法顺应潮流的企业而言确确实实是一种伤害。但对整个经济是不是一种伤害,造成了多大程度的伤害,却是有待商榷的。

  从经济发展的趋势来说,建立在低廉劳动力基础上的粗放型经济基本已经走到了尽头,需要建立的是更有竞争力更有效率的新的经济模式,一些企业需要向新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因为工资上涨就存活不下去的企业,生存能力和竞争力孱弱,今天不被人力成本的上涨拖垮,明天也会因为种种冲击退出市场舞台,留下来的才是真正的强者。真正优秀的企业发愁的不是员工的工资过高,而是开出高工资却招不到合适的人。如果通过工资上涨能把一些低端产业、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淘汰出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以促使资源集中在更优质的市场主体上。另一方面,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参与经济活动的不仅仅是生产者——企业,企业里的员工同时也是消费者。没有消费者出钱购买产品,市场交换无法完成,生产的价值也无法体现。投资、消费和出口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如果工人的工资提不上去,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低迷,对经济发展也不是好事。

  工资是不会无限制上涨的,稍微对比一下就知道,工资也没有过快上涨。有人戏称,“GDP涨得跟胡子一样快,工资涨得跟眉毛一样慢。”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经济年均增速近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的增长,却在7%左右。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上的增长速度,是明显落后于GDP的。更悲催的是,手中的工资收入没跑赢GDP,也没跑赢CPI。面对飞速上涨的物价,那几个工资还能剩下多少呢?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当下要做的,恰恰不是对工资上涨发杞人之忧,而是要让工资上涨跟得上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物价上涨的步伐,这不仅有关个人福祉,更有关社会公平。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