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一位人大代表为实现“中国梦”的普法慈善之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1 12:41

  他呼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人人受高等教育;他呼吁,村村镇镇有规划,百年不落后;他呼吁,打孩子、打老婆一样要坐牢;他呼吁,公务员带头禁吃野生保护动物;他呼吁,保护犯罪嫌疑人不被虐待殴打。

  人大代表黄桂提

  前 言

  从2012年7月24日起,在海南各大媒体报纸上相继发出了海南省人大代表、道德模范黄桂提提出的“五个呼吁”。他的五个呼吁,简洁有力,“呼吁”的提出,马上就激起了千层浪。

  “五个呼吁”其实是黄桂提深入世界各地及中国农村近20年来一直在关注的问题,只不过选择了在这个时间点集中喷发。黄桂提告诉记者:“经济崛起的同时,我们的生态保护、法制建设,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等问题要跟上发达国家的步伐。”这位在海南一直致力于推动社会普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人大代表,对“中国梦”做了另一番更通俗的解读:人人受高等教育,人人懂法守法,生活富有、自由、幸福,活得有尊严,死了受尊重。他称其为“黄桂提的中国梦”。

  一位人大代表,经常将教育、法治、文化、脱贫、思想开放挂在嘴边,竟也说自己有个“中国梦”!那么,究竟黄桂提心中隐藏着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呢?

  2014年月10月17日,记者专访黄桂提,为您解读他“中国梦”的由来,也听听他畅谈他的中国梦靠谁来实现,如何来实现。

  黄桂提在海南是个不折不扣的名人、大慈善家、大爱代表,他初中未毕业就闯荡社会,创办书店的传奇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但殊不知,激发了他进军文化教育事业雄心的却是他人生经历中所遇的“三道枷锁”。当年,刚初中毕业未满15岁的黄桂提到深圳谋生,在进入深圳特区时受到阻拦,当时的他认为可能是自己学历低、素质低,必须要办边防证才能进入,这使刚踏入社会第一步的他深深意识到受教育受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受教育少的人就处处碰壁;第二道枷锁就是国内各个城市多数家庭的防盗网,在他看来防盗网是有消防安全隐患且不美观的,是一道将人束缚在一个小小空间里的隔绝网,与大自然隔离了;第三道枷锁就是心灵的枷锁,人们明知道防盗网不仅不美观并且存有消防安全隐患,可还是坚持要装。为什么呢?“主要是人们的心灵有道无形的枷锁,对社会对外人的不信任,对社会治安和安全没有信心。这三道枷锁归根结底都是教育的问题。因为我知道中国不缺人、不缺资源,中国最缺的是人的教育和法治观念的普及。”黄桂提向记者说道。

相关链接:
创新书店:在变革中成长 在绿色发展中华丽转身
海南创新书店华丽转身 主打新媒体科技产品
海南创新书店有限公司(编号:1008)
[来源:法制时报] [作者:]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