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捡了钱包主动招领,老人晕倒就有人上前去扶,晾在晒衣场的衣服遇上下雨不愁会被淋雨,“候鸟”离开海口就将钥匙放心地交给邻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老人晕倒众人扶 海口梦幻园小区邻里互助构建和谐家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7 08:33

  海口网10月27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谢大强 通讯员陈创淼)业主捡了钱包主动招领,老人晕倒就有人上前去扶,晾在晒衣场的衣服遇上下雨不愁会被淋雨,“候鸟”离开海口就将钥匙放心地交给邻居……位于丘海一横路的秀英区爱华社区梦幻园小区因邻里互帮互助,让小区业主感觉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来这儿居住的“候鸟”也不愿“挪窝”了。

  业主爱管“闲事儿”

  小区1栋1505房的女业主阿莱有天凌晨4点多回家,抬头忽然发现对面相邻小区的一房间里冒出火星,她赶紧跑向对面小区,并告诉物业保安人员,因为该房间正在装修施工中,保安刚开始有些不相信,这位女业主仍坚持与保安一道前去,打开房门后发现,因扔在地上的烟头引燃了装修的木屑,火即将呈蔓延之势,幸好发现及时被扑灭。

  去年的一天晚上,一业主酒后回家,用液化气烧开水,没想酒力发作醉躺在客厅里。隔壁邻居田女士忽然闻到一股煤气味从他家飘来,于是赶紧通知业委会,及时关上阀门,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大家还将该业主脸上擦洗干净,确认身体无恙后,才离开他家。

  小区业主的电动车发生被盗事件后,这可急坏了前一届业主委员会负责安保工作的张敬民。一个下雨天的凌晨4点多,老张下楼打着手电筒到小区巡逻,发现停车棚里出现两个小偷,一个打雨伞放哨,一个戴着头盔动手,他们将撬了车锁的两辆崭新的电动车推到小区健身场,准备撬开电池盖板接线骑走时,巡逻跟踪到此的老张打开手电筒,挡住小偷去路,吓得两个小偷翻墙而逃。事后,有业主好心提醒老张:“你都五十九了,一个人晚上别出来转悠了,遇上偷抢的多危险。”可没拿过一分钱工资的老张至今仍养成在小区里巡逻观察的习惯,他说:“小区平安了,业主才放心。”

  老人晕倒众人扶

  一天上午,小区活动室突然传来“有老人晕倒了”的呼声,业主陈颖夫妇和另几个业主赶紧跑了过去,这个老人是隔壁小区过来玩的,大家并不认识。陈颖夫妇帮着给老人掐人中,按摩太阳穴,不一会儿等老人情况缓解后,夫妇俩扶着老人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治疗。老人的家人当时都不在家,夫妇俩陪着老人看病,他的家人来到现场后才放心离开。

  一位阿婆一天上午在小区散步时,向后晕倒,当时头顶就起了个大包。七八个业主立即围了上来,有人从保安室找来棉大衣给老人垫在身下,有人赶紧拨打120,懂得急救知识的张敬民上前给老人按摩,3分钟左右老人才缓过来,随后大家才联系老人的女儿。

  一天早上,一位80多岁的阿婆买菜回到小区,突然坐在地上失语,这可急坏了当时在场的人,大家分两组行动起来,120急救车来后,小区保安队长符清和另一业主一道将老人送到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当时大家身上并没有带多少钱,住在小区的业主张延是该医院的大夫,他知道消息,自己先垫钱让老人及时救治。大家只知道老人的儿子是附近爱华汽车广场卖车的,而并不知道是哪家车行,另一组人从老人儿子开的车的品牌找起,一家一家车行找,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老人的儿子。

  面对社会上一些人见老人晕倒不敢扶的现象,小区热心老人张广辉说,小区住了250多户人家,虽很多都叫不上名字,但平时都打照面很熟悉,“在我们小区老人晕倒,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去扶。”

  彼此信任似亲人

  住在1栋506的吴立新是一位退休女党员,也是小区的热心人。住在她楼上的是一对从北京师范大学退休的老教授。这对“候鸟”老人离开海口时,房屋钥匙从来都是交给吴立新保管。吴立新平时帮助他们开窗透气,遇上下雨赶紧关窗,还随时打扫室内灰尘卫生,老教授夫妇不管什么时候回来,家里都保持着干净整洁。

  小区融洽的业主关系让老教授夫妇很感动,为了回报大家,曾是全国有名幼儿教育专家的李丽惠教授主动担任小区教育志愿服务队队长,给小区业主举办了多场有关幼儿教育的讲座。因小区比较老,有人劝李丽惠夫妇“买个海景房”,换个新环境,但老教授夫妇说:“我们舍不得离开大伙儿,哪儿也不去。”

  业主张广辉说,小区有一个公共晒衣场,平时大家上班去了,遇上下雨,只要有人看到,都会去将衣服、被子收好放在小区业委会办公室,大家下班后就会直接来这里拿走。

  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卢志远介绍,从去年开始小区已连续两年举办新春茶话会。茶话会上,80多岁的老人登台为大家唱歌,连4、5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登台献艺,场面热闹融洽无比。

  小区开展的活动、发生的温馨感人瞬间,卢志远都有拍照留影的习惯,在小区业委会办公室,记者见老卢将这样的照片分门别类保存,现已超过1000张,“现在建设和谐文明社区,我拍的这些照片,也是传递小区正能量。”

 

 

相关链接:

辽宁超3万“候鸟”老人到三亚过冬 可异地就医结算
京城“候鸟老人”签约海南等地旅居养老
海口候鸟老人交了定金签了合同才发现"邻居"竟是KTV
三亚:候鸟老人买错电话卡 退卡不成反被商家收走
冬春季节来海南的“候鸟”老人数量激增
“候鸟”老人返乡途中遇疾病 抗日老兵铸诗感激铁路职工

 

相关链接:
“候鸟”老人返乡途中遇疾病 抗日老兵铸诗感激铁路职工
三亚:候鸟老人买错电话卡 退卡不成反被商家收走
海口候鸟老人交了定金签了合同才发现"邻居"竟是KTV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谢大强 陈创淼]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