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快递员全国缺口70万 月薪虽高多没社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30 09:52

  与其他职位的招聘不同,快递员的招聘信息通常把工资写的比较明确,但是对“五险一金”等却常常避而不谈

  除各大电商外,各大快递公司也开始“备战双十一”,其中最关键的莫过于快递员的招聘。据统计,全国的快递员缺口大约在70万人,月薪通常都在5000元以上,过万元也是常事。

  不过,虽然工资很高,但是快递员的社保情况却并不乐观,《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与其他职位的招聘不同,快递员的招聘信息通常把工资写得比较明确,但是关于“五险一金”等员工应有的福利却常常避而不谈。

  最高1.5万元 保底七千元

  尽管距离11月11日还有两周的时间,但“双十一”的预热活动早已开始。在各大小社区内,晚饭后仍会出现多辆快递三轮车在各栋楼间穿梭的忙碌景象。不过,虽然最近几天的业务量已明显增多,但是与双十一后的高峰相比,可能会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相比2013年同期的3.46亿件,增长接近50%。

  5亿件包裹,相当于37%的中国人或全世界8%的人每人1件包裹。而这些快递单量如果分摊到各家快递公司,快递公司也将在一天内迎来千万件的包裹。在电商们忙得不可开交的同时,提供物流支持的快递公司也开始忙碌起来。

  据了解,很多快递公司早在3、4个月之前,就开始从场地、运力、人员等各方面展开准备工作。某家快递公司,原本在全国有8万名快递员,为了双十一,增加了近万名的储备人员。

  此外,本报(保险版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在百度招聘网站上搜索“快递员”发现,全国一共有近7万多个相关的职位需求,多数职位的招聘人数在10人以上,以平均每个职位招聘10个人计算,有关快递的职位缺口在70万人。其中,月薪范围在1万元以上的有2.8万个职位。

  在赶集网上,甚至有公司开出月薪最高“1.5万元”、“保底7000元”等十分引诱的信息急聘快递员。不过,虽然每份招聘启示都在明显位置标明“底薪+提成”,但是关于五险一金的信息却很难寻觅。

  记者在智联招聘网站上发现,10月29日当天,北京地区和“快递员”相关的招聘信息共有302个,其中含有五险一金的职位有178个,占比58.9%。

  而在赶集网上,有2万多个快递相关职位,其中包括快递员、仓库管理员、客服,然而其中明确标注“含有五险一金”的职位,仅有不到3000个,且多为大型物流公司、大型快递公司和几家大型电商的招聘信息。


  五险一金仨月后再议

  顺丰快递一位业务员告诉记者,“我们这业务员的平均工资5000元,多的上万元,最少的也有4000元。”不过,在双十一期间,月薪破万元并非难事。

  一家外包快递的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员的工资虽高,但流动率也相对较高。在大型快递公司外包的快递网点内,“今天才认识的新人,明天就辞职不干”的情况并不少见。

  而此类外包网点,一般只有在类似“618”、“双十一”等电商活动时,才会大量招聘快递员,而平时的业务量并不需要过多的快递员。而对于这些为应急而被招聘来的临时工来说,原本的工作就频繁更换,会更倾向于高薪,而非社保等福利。

  然而,五险一金也是一把双刃剑。很多快递公司会和快递员先签订不规范的临时合同,规定3个月后才签订劳动合同,五险一金也是3个月后“再议”。而缺乏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也是导致快递业务员流动性非常频繁的原因之一。

  商业保险的选择

  对于高薪的快递员来说,他们的工作意味着总需要在车水马龙中穿行,在雾霾天别人都纷纷不出家门网购时,仍坚持骑行。因此,对于他们来说,除了积极争取应享有的五险一金待遇外,还应该在年轻时购买商业保险。

  理财专家建议,因整天奔波在路上面临的意外风险较大,快递员买保险应该优先购买人身意外险,投保时建议适当提高意外保额,意外身故、伤残类的保额建议在10万元以上。不过,由于部分人身意外险会将乘坐摩托车的快递员列为拒保范围,所以在投保前必须注明工种,主动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进而避免后期理赔时发生不必要的纠纷。而且,考虑到快递员发生小意外的风险较大,所以投保时要尤为关注医疗保障。

  此外,快递员平时的工作量就较大,在双十一期间,还可能会面临“朝六晚十二”的高强度工作,而且若在北京等雾霾较为严重的城市工作,还将在未来面临罹患肺癌的风险。因此,快递员应该为将来可能面临的疾病做好准备,建议购买含有重疾保障且重疾保额在10万元以上的健康保险。

  另外,大多数快递员为青年男性,通常都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因此为了进一步巩固未来家庭5到10年的收入保障,快递员在基础性保障全面的情况下,还应购买一份合适的寿险。对于经济实力一般的快递员,建议投保定期寿险,此类险种保费相对低廉且保障范围较广。而对于收入比较稳定或者是家庭责任较重的快递员,建议购买终身寿险。

  尽管有上述建议,但针对快递员的保险还极为缺乏。对于这个同样因淘宝而“发扬光大”的行业,“店小二”已有专门的“乐业保”,那么对于数量庞大的快递员来说,何时能有一份属于他们的保险?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