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许多小区车主随意拉线为电动车充电 埋下重重隐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30 14:13

  电线能随便拉吗?不能!大多数市民知道私拉电线有危险,然而记者在对海口部分小区进行走访后发现,有部分市民为给电动车充电,私自拉电线,从而埋下安全隐患。

  电线空降路边随意拉

  电动车充电无人看管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区中山南路福祥家园时,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惊。偌大的小区里,电动车都停放在过道上,五颜六色的电线从楼上“空降”下来,有几米长的,也有20多米长的。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充电插座直接放在地上或者悬挂在树上,因下雨,地面和树上都很潮湿,一旦发生漏电,后果不堪设想。

  “私拉的电线这么多,太可怕了,部分充电的居民还不在家,万一着火可怎么办啊?”小区居民李先生忧心忡忡。

  “直接在路边拉电线充电太危险了,小孩子不知道,很容易发生危险。”居民吴先生说。

  在海口,除了福祥家园外,还有相当部分小区存在私拉电线的情况。在海府路林苑小区,虽然小区设有固定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因电动车多,充电的地方有限,导致个别电动车主私拉电线充电。

  连日来,记者对海口部分小区进行采访发现,大部分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在小区设电动车停放点和充电点,方便业主,但也有的小区,因为场地小等原因,没有设立电动车停放点和充电点,导致住户随意拉线充电。

  私扯电线隐患这么多

  居民为啥还冒这个险

  今年5月11日,海口市银湖路富华大厦地下车库的一辆电动车着火,后来在海口消防队员的努力下,才将大火扑灭。

  今年9月13日,海口市龙华区海秀中路顺发新村10栋1楼电动车着火,好在海口消防官兵及时将火扑灭。

  今天,海口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黄文晓透露,近年来,海口市电动自行车拥有量激增,电动自行车火灾时有发生,火灾起数、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逐年上升。而从全国各地调查统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看,充电时发生火灾占80%以上,亡人火灾几乎全部发生在充电过程之中。

  私拉电线有那么多危险,为何居民还坚持冒险呢?

  福祥家园的居民吴先生表示,他家住在5楼,给电动车充电成了一件麻烦事,“有时我们把电动车电瓶拿下来,拎回家充电,有时候用电梯把电动车运到家里充电,无论哪种都很折腾人。”吴先生无奈地表示,所以最终他选择买一个长线的插座,从阳台窗户上把插座放下来。

  “不从家里扯电线怎么充电呢?借用别人家的电一次两次还行,长久了不好意思,花钱用路边的充电桩充电价格太贵了,最简单方便的解决办法就是从自己家里扯线。”林苑小区一住户表示。

  “我们也希望小区有集中给电动车充电的场所,只要费用收取合理,我们也不愿意冒着危险,私拉电线。”部分居民表达了心声。

  福祥家园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私拉电线的行为,他们也很苦恼,“因为牵扯小区用电安全问题,所以我们一般会进行劝阻,但是业主根本不理睬,照样拉线充电。”

  私拉电线或被罚1000元

  建议物业统一提供电源

  私拉电线,虽图了一时方便,却埋下了安全隐患,因此,今年7月30日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海口市消防条例》,对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这一违规行为做出明确规定,违者或将被罚款1000元。

  《海口市消防条例》规定,禁止违反消防安全用电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在居住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应当保证电源匹配,设置专用插座,敷设固定线路并穿金属管保护,安装漏电保护等安全装置,并配备灭火器材。违反规定的,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火灾预防要求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业主不能私拉电线,如何解决电动车的充电问题?海口市物业协会秘书长梁金华表示,作为物业管理者,物业公司应为业主拉电线,方便业主存放电动车和充电。

  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廖晖律师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小区业主明知乱拉电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却仍然这样做,由此发生意外时要负主要责任;如小区内有此现象,物业不予管理和禁止,一旦发生触电等意外事件,小区物业也要负责任。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洪宝光 李关平]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