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空气最差未上榜被吐槽,争的是啥
空气最差未上榜被吐槽,争的是啥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董碧辉 时间:2014-10-31 10:07

  前日,一则“世界空气最差20城,中国无一上榜”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该报道声称,引用世界卫生组织(WHO )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得出此结论。部分网友质疑,这一排名“不科学”。昨日,位于日内瓦的世卫组织联络官员回复称,该组织并没有发布过所谓的世界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某网站发布的这一假新闻成功地骗取了一些媒体和专家的信任,还据此煞有介事地发表评论:虽然世界空气最差20城,没中国啥事,但是对防霾治霾这事,还是不可掉以轻心。观点当然是对的,但是回过头来一看,这居然是假新闻,这些评论就难免有一拳打空之嫌。幸好没有人在这条假新闻上沾沾自喜,以中国无一进入世界空气最差20城而感到自豪,否则,这一记耳光就太响亮了。

  这条假新闻是怎么杜撰出来的?杜撰者难道用的是春秋笔法?一时没有答案。但是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很多网友早就指出这条新闻不科学,比如该报道中空气最差的城市是印度的新德里,PM 2.5年平均数值最高为153,联想到北京、哈尔滨等城市经常三四百甚至爆表的指数,就很让人疑惑,能不能给出一个它们无法上榜的理由先?报道称中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是兰州,PM 2.5年平均数值是浓度为71,也与现实感受不符。

  这个排名纯属子虚乌有,是假的,这是真的。那么问题就来了,中国的那些重度雾霾的城市,到底在世界上能排到什么位次?这个问题貌似很难考证。正如世卫组织的官员所说,“全球的许多城市,包括那些被认为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并没有采集相应的数据或发布其室外空气质量报告,因此世卫组织无法将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水平进行比较。”很多网友对这个假新闻进行了吐槽,其实,这些排名如何,真没那么重要。排上了,自然是让国人痛心疾首的程度加重了几分而已,你看你看,空气差到世界领先;你没排上,也不过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排名只是相对的,也许你在空气最差城市榜里名列榜尾,但那也只是相对幸福了一下而已,可雾霾的影响与危害是绝对的真实存在。看看伸手不见五指的灰霾天,看看连飞机都被迫无法降落的城市天空,谁还能乐观得起来,幸福得起来,别说这个新闻是假的,真的又能怎么样呢?

  跟这个所谓的排名较真不必要,值得较真的是身边的雾霾与浮尘,想想该如何从自身做起,提升空气质量。网友的较真背后表达的其实也是对当下空气质量的严重不满,我们应该读懂这种不满,并采取有力措施,让城市的天更蓝,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