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南渡江海口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修编》最近出台,为终结无序采砂的现状,保护南渡江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武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探索创新南渡江采砂管理 或将拍卖资源使用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31 12:32

  海口网10月3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光)《海南省海口市南渡江海口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修编》最近出台,为终结无序采砂的现状,保护南渡江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武器。今天(30日)从市水务部门获悉,各相关区也将出台配套的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探索创新管理办法和路子,为管理采砂活动提供依据。一方面,各区可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办法,壮大管理队伍,加强采砂管理力度。另一方面,可采取招拍挂的方式出让拍卖资源使用权,有利于采砂秩序自我管理。

  作为海南第一大河流,南渡江担负着防洪、通航、供水等多项重要功能。其中,南渡江海口段河道拥有丰富的河砂资源,且质地优良,是配置混凝土的优质细骨料。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近十年来南渡江海口部分河段采砂规模迅速增大,尤其河口段就曾经出现过无证乱采、甚至掠夺性开采河砂的现象。无序采砂现象不仅人为破坏了河床的自然形态,而且对河势稳定、防洪安全、通航安全、涉水建筑物的安全、水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也给采砂管理带来困难。

  目前,各区均存在非法采砂点(秀英区1个、龙华区5个、琼山区3个、美兰区2个),这些非法采砂行为,破坏河堤河道。特别是近期非法船只进入东线高速大桥禁采区域偷采,严重破坏交通安全设施,有关区的任务重、压力大。

  市水务局近日召开采砂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培训新修编河道采砂规划;通报8月份以来的各区水务局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对8月份以来采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部署下一步的采砂管理工作。会议同时指出,夜间、节假日偷采是当前各区需要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要求各单位要调整巡查的时间,掌握工作特点规律,采取夜间和节假日巡查蹲守的办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同时各方应加强协调,确保每次打击都能迅速形成合力,并建立预案机制。会议强调抓好新编规划的贯彻落实,确保新编规划的严肃性。应采取多种方式抓好《规划》的普法宣传,做到南渡江海口河段两岸乡镇、村(居)委会人人皆知。

  新修编《规划》有3个禁采河段,分别是定安县水厂取水口上游3300米至取水口下游300米,新坡镇取水口上游3400米处至潭口电厂,美兰机场输油管线上游500米至海口市麻余村;同时设立11个禁采区域、5个可采区(东升村、多侃村、马坡村、东苍村、卜通村)、5个保留区。

 

 

相关链接:

定安将生活污水排入南渡江 县委书记批示副县长抓整改
国庆期间3艘游船澄迈“试水” 游客可泛舟游南渡江
海南南渡江澄迈段开发旅游:千年航道沐春光
海口南渡江畔种养业"开发"热或致水质污染
海南澄迈将投3000余万元启动南渡江旅游开发

 

相关链接:
海口南渡江畔种养业"开发"热或致水质污染
定安将生活污水排入南渡江 县委书记批示副县长抓整改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