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发改委现“崩塌式腐败” 价格司多人涉职务犯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01 09:10

  最高人民检察院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今年以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徐进辉局长回应有关发改委官员涉嫌腐败案情况。

  全国反腐案件查办情况

  今年前9个月查办厅官300多名

  系列案件中涉及国家发改委和央视

  最高检10月31日通报,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查办案件人数进一步上升。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608人(含厅局级以上319人)。此外,还抓获潜逃境内外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502名。

  今年以来,最高检反贪总局直接查办和组织指挥办理的省部级专案达20件,是历史上最高纪录。还直接组织指挥查办了中央机关一批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其中包括社会广泛关注的国家发改委系列案件和中央电视台系列案件。

  此外,还交办、督办了480余件厅局级和其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

  发改委窝案查办情况

  价格司原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目前发改委窝案共立案查办11案11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徐进辉局长10月31日介绍,今年以来,根据中央反腐败整体部署,最高检反贪总局直接组织指挥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检察机关,依法立案查办了一批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

  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办11案11人,其中,发改委国家能源局5人,发改委价格司5人、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1人,分别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司司长、核电司司长、电力司副司长、煤炭司副司长、价格司原司长、现任司长、副司长、副巡视员,价格司原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典型案件

  发改委落马官员家藏2亿多元现金

  昨日,最高检在回应国家发改委官员涉嫌贪腐案情时,披露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成为建国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据此前报道,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时,其家中发现的现金,动用了16台验钞机,点钞时当场烧坏了四台。

  案情特点

  国家发改委系列案有四大特点

  徐进辉介绍发改委系列案时称,从检察机关案件的查办情况来看,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所在部门权力过大、权力集中是诱发腐败的重要原因。二是在管理和监督机制上,存在漏洞,缺乏监管,审批权运转不透明,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监督机制。三是收钱办事成为这些人的潜规则,大家心照不宣,长期共同受贿,形成窝案串案。四是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有6人。

  新华时评

  有人拿审批权搞寻租、做生意

  昨日,新华社发表题为《以改革和法治防止“审批崩塌式腐败”》的文章,评价国家发改委系列案时认为,贪腐人数之多、贪腐之巨,闻之触目惊心,权力的滥用与失控令人发指。透视国家发改委这几个司局出现的“崩塌式腐败”,不难发现,案件高发区就在位高权重的审批部门。

  能源局、价格司,光从这些部门的名字就可管窥分管工作的重要性。由此衍生的“跑部钱进”现象,就是由于有人拿着审批权在搞寻租、做生意。

 

相关链接:

发改委发文讨论放开药价 基本药价或于年内放开
盐业改革方案获发改委通过 2016年将废止盐业专营
江西发改委主任被举报巴结“于姐”致国家损失10亿

 

相关链接:
江西发改委主任被举报巴结“于姐”致国家损失10亿
盐业改革方案获发改委通过 2016年将废止盐业专营
发改委发文讨论放开药价 基本药价或于年内放开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