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云龙发现富锗农产品 资源开发前景被专家看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01 09:15

  海口网11月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光明)锗(Ge)是元素周期表中第32号元素,对人体具有广泛的防病治病、预防衰老、美容养颜等功效,天然的富锗农产品是稀有产品。但近日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牵头组织一项率先于全国开展的富锗土壤与富锗农产品的调查评价项目发现,海口云龙镇三种农产品种植区锗为全国土壤背景含量的1.96倍。专家认为,仅富锗淮山一项即可为该镇年增收上亿元。

  我省首次发现神奇的“救世锗”

  锗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微量元素,对人体具有广泛的防病治病、预防衰老、美容养颜等功效,是人体的“造氧机”、“垃圾清洁队”、“长寿先锋”和“解毒卫士”。有机锗其抗肿瘤、抗病毒、抗衰老等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明,因此有人称有机锗为21世纪的“救世锗”。

  人体摄入锗的根本途径是日常食用富锗农产品,而天然的富锗农产品更是难得的稀有产品,其生产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富锗土壤。人参、灵芝等名贵中药中锗含量丰富。国内有城市开发出富锗有机大米等产品,但我省尚属空白。

  今年初,为配合琼山区云龙镇的建设发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推进特色农业,市国土资源局牵头组织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省地质调查院等相关单位,在云龙镇开展富锗土壤与富锗农产品调查与评价工作,初步获取云龙镇土壤和优势农产品中锗的地球化学信息,首次发现了我省第一例富锗农产品。查明了调查区三种农产品种植区锗(Ge)等有益元素含量水平。其中,锗含量为海南岛土壤背景含量的2.53倍,为全国土壤背景含量的1.96倍,为该镇富锗农产品的种植和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表明,调查区土壤和灌溉水质量整体优良。

  富锗产品和资源开发前景看好

  调查人员综合分析结果显示,仅富锗淮山一项,在农业投入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富锗淮山价格以普通淮山2倍计算,年增收可达上亿元。项目调查与研究成果可指导科学利用富锗土壤资源,促进特色农业发展,保护土地资源,经济与社会效益潜力十分显著。

  据介绍,该成果是我省乃至全国首次开展的富锗土壤与富锗农产品的调查评价项目,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尤其是针对云龙镇提出了淮山等富锗农产品种植区划。调查专家建议,市农业部门和琼山区政府引导农户和农产品种植合作社,逐步建立龙头企业,开展富锗农产品种植与开发研究示范基地,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建议创建特色品牌,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提高富锗农产品附加值,推进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外没有富锗土壤和富锗农产品(食品)等相关评价标准,为了规范富锗产业化开发和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可因地制宜地编制海口市富锗土壤和富锗农产品等相关地方标准,最后上升为省级、国家级标准。

 

相关链接:

海口丘浚墓文化公园修缮一新 即将开放
“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 王路出席
海口探索创新南渡江采砂管理 或将拍卖资源使用权

 

相关链接:
海口探索创新南渡江采砂管理 或将拍卖资源使用权
“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 王路出席
海口丘浚墓文化公园修缮一新 即将开放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光明]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