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儿子18年前疑被冤杀母亲上访9年将重审 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01 09:43

  “终于盼到这一天”

  新京报:听到案件可能重审的消息后,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尚爱云:挺高兴的,终于盼到这一天了。

  新京报:结果在你预料中吗?

  尚爱云:我觉得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9年了,这个事情该审查的都审查完了,该调查的也应该调查完了。

  新京报:但目前的消息是叫“重审”,“重审”跟“平反”是两个概念。

  尚爱云:之前我们上访就是要求重新审理。这个案子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必须重新审理。我一直只要求两条:一是重新审理,二是异地审理。可这么多年了,一条都没实现。

  新京报:什么时候提的?跟谁提的?

  尚爱云:2006年我就提过了,跟(自治区)高院提过、到最高法院也提过。但没有答复,就是让我们等一等。每次都这样。

  “不是你干的千万不能认”

  新京报:儿子行刑时,你见过他最后一面吗?

  尚爱云:从看守所出来到刑场开公审大会的时候,我和老头子去了。车在前面开,后面我俩跟着跑。后来搭了个车,追到公审大会。老头子腿软走不了,我像疯了一样追着跑。到地方后正好保安锁门,我说你让我进去,今天我儿子执行死刑,我要进去看看。

  新京报:他同意了?

  尚爱云:是的,当时顺着楼梯往上走时,看见4个小伙子在楼梯那儿押着,其中一个是我儿子,两手被反绑在背后,我就站那哇哇地哭。一扭头看见我站在那哭,他就把头扭过去,眼角泪哗哗的。我就走过去,跟警察说:这是我儿子,你让我说两句话。

  新京报:你当时想跟他说什么呢?

  尚爱云:我就想问他,到底是不是你杀了人?假如不是你干的话,你千万不能承认,即使死了也要喊冤。可是他们不让我对他说。

  “真凶”落网看到希望

  新京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上访?

  尚爱云:从2005年11月份,儿子出事的9年后。赵志红是那年10月23日被捕的,10月30日,也就是9年前的昨天,被拉着指认作案地点,他才是(“奸杀案”的)“真凶”。

  新京报:这么多年你动摇过吗?或许儿子真就是凶手。

  尚爱云:没有动摇,我儿子是被冤的。我儿子出事时我就不相信,一家人都不相信。这个孩子特老实,像女孩子那种性格。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肯定?

  尚爱云:孩子胆特别小,小时候别人杀鸡他都不敢看。邻居死了他都怕,下班要绕道走,还对我说:妈,我怕得不行。而且他18岁了,如果他杀了人,为什么不跑?

  新京报:2005年赵志红被捕交代后,你当时怎么想?

  尚爱云:看见希望了,我要申冤。我跟老头子说,这个事情终于真相大白了,管他司法能不能解决,起码其他人,尤其是我们这个小区的人,都知道我儿子是被冤的。老头当时刚做了胆结石手术还没好,就抱着肚子,我们两个人跑,公安厅、检察院、法院,一家一家地找。

  新京报:当时你怎么跟这些部门说?

  尚爱云:我说案件“真凶”也出现了,再说了,你们这次不能两个月就把人家给杀了吧。有次有个女的跟我嚷起来了,她说允许的话,一个礼拜也能执行死刑。我说国家给你穿这身衣服,是叫你调查清楚的。把一个无辜的孩子杀害了,你还允许,谁让你允许的?

  “总有一天要翻案”

  新京报:你们之前和内蒙古高院怎么沟通的?

  尚爱云:2005年一开始我们进不了高院,有保安拦着。我和老头子早上7点钟起就去门口站着,不管刮风下雨、冬天夏天就站在那等,拦院长的车。有时候我俩一起等,有时就我一个人。下大雨的时候,我顶着雨伞,就在门口站着等。

  新京报:高院给过你们答复吗?

  尚爱云:我们见了三任院长,都说正在努力,正在侦查,你等一等吧,耐心地等一等,让我们等调查。我们一直在等。

  2007年,当时的院长说,不行你就这样吧,每周三安排你跟一个副院长见面。

  新京报:除了见公检法机关,你还做其他的事情吗?比如生活。

  尚爱云:我啥也不干,我那时候就想把这个事情给讨回公道,其他啥事情也不做。

  新京报:你觉得这样争取有意义吗?儿子毕竟不在了。

  尚爱云:有意义,我一定讨回公道,还儿子一个清白。儿子虽然走了,但我还有后人,也在这个院子里生存,我要让人们知道,我教育出的儿子不是杀人犯,他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新京报:你坚持是因为有希望?

  尚爱云:是的,我坚信总有希望。我坚信总有一天这个案子要翻过来,总有一天有个“包青天”要出现。我跟两个儿子说:有一天要是我和你爸都走了,你俩继续给兄弟讨公道。

 

相关链接:

成龙现身内蒙为新片《绝地逃亡》取景 范冰冰出任女主
内蒙发现56座战国大型墓葬群 墓主骨架完好(图)
内蒙即将消亡的小村庄:“端午”等节几无概念

 

相关链接:
内蒙发现56座战国大型墓葬群 墓主骨架完好(图)
内蒙即将消亡的小村庄:“端午”等节几无概念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