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缅甸将讨论修宪让昂山素季参加2015年总统选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01 09:51

  10月31日,缅甸内比都总统府,吴登盛(左八)与军方将领以及包括昂山素季(左四)在内的反对党领袖,围绕明年议会大选展开共同会谈。

  缅甸总统发言人叶杜10月31日宣布,缅甸议会将考虑修订包含“禁止任何配偶或子女为外籍人士者出任总统等高级公职”条款的前军政府宪法。

  这一表态是在当天早些时候缅甸总统吴登盛罕见与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NLD)领导人昂山素季及十余名政党及军方领导人会谈后作出的。

  备受瞩目的缅甸大选预计将于明年10月举行。昂山素季曾多次公开表示,准备参加2015年的总统选举。但上述宪法条款等于禁止昂山素季参选总统。昂山素季已故丈夫是英国籍学者阿里斯,两个儿子也是英国籍。

  叶杜表示,在当天的会谈中,各方讨论了有关修宪的内容,“各方同意在议会讨论修宪问题。”

奥巴马电话阐述“期待”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上午,吴登盛和军方领袖与一批反对党和少数族裔领袖“破天荒”地进行会谈,出席者包括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和在明年的缅甸大选中呼声最高的昂山素季。据当地媒体报道,昂山是当天最后一个到场的,神情严肃。

  吴登盛与昂山素季此前曾举行过会晤,上次有公开报道的会面是在2012年4月。然而,作为曾被军方长期监禁的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与军方领导人会面十分罕见。

  尽管缅甸官方没有公布举行这次会谈的目的,但外界普遍相信与明年的大选有关。

  10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即将出席11月在缅甸举行的东亚峰会分别与吴登盛及昂山通电话。奥巴马在电话中阐述了美方对缅甸大选的期望,敦促缅甸政府尽一切努力,实现全国停火及保障少数族裔人士的权益。

  自两年前成为议员后,昂山素季就开始努力推动修改缅甸军政府于2008年制定的宪法。这部宪法禁止配偶或子女是外国公民的人成为缅甸总统。而昂山素季已故丈夫是英国人,两个儿子也拥有英国国籍。近一年来,昂山素季一直呼吁与总统、军方领导人及议长举行会晤,讨论国家政治改革进程。但这一要求并未得到回应。她还呼吁国际社会出手相助,使即将于明年举行的缅甸大选成为一场“公平竞赛”。

缅议会曾阻挡昂山总统梦

  叶杜10月31日在透露当天会谈各方达成愿开启讨论修宪进程时,并未说明宪法的哪些条款将成为讨论内容。但分析认为,开始讨论修宪就是该国政治改革进程的一大进步。

  吴登盛领导下的缅甸现政府在2012年开启了备受国际瞩目的改革进程。今年1月,吴登盛领导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宣布,同意对2008年宪法作出73项修正,包括阻挡昂山素季参选总统的宪法第59条款。吴登盛此前曾公开表示,如果该国人民投票选择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担任总统,他将支持。

  不过,就在今年6月,缅甸主管修宪提案的国会委员会投票否决了修改阻挡昂山素季参选总统的宪法第59条款。该委员会31名成员中,26人反对修改该条款。该委员会仅有2人来自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有14人来自现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另有7名成员是军官。

  缅甸将于2015年举行议会选举,这被视为缅甸军方是否愿意放松对权力管控的决定性测试。议会将选举出缅甸总统。现年68岁的昂山素季于2010年被解除软禁。由前将军吴登盛领导的缅甸文人政府上台以来实行广泛民主改革,包括释放部分政治犯,欢迎昂山素季加入议会等,还推动缅甸长期交战的少数族群间达成了脆弱的停火,西方为此取消了对缅经济制裁。

 

相关链接:

昂山素季为修宪拉国际支持 谋求参加缅甸大选
缅甸执政党欲放行昂山素季参选 首次同意修宪
缅甸民主联盟促政府修宪 解除昂山素季参选障碍

 

相关链接:
缅甸民主联盟促政府修宪 解除昂山素季参选障碍
缅甸执政党欲放行昂山素季参选 首次同意修宪
昂山素季为修宪拉国际支持 谋求参加缅甸大选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方晓]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