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2014年重点参评部门与行业参与《亮见》直播活动方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05 16:33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党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际,决定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与行业开展《亮见》述职评议直播活动。《亮见》述职评议直播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结合深入整治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着力建设人民满意党政机关和公共服务行业,突出关注民生,全力打造“群众参与、媒体监督、干群互动”的问政平台,为把海口市打造成“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二、《亮见》直播活动的组织领导

  《亮见》作为《椰城纠风热线》的特别节目,组织领导部门由市纠风办、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和海口广播电视台四家单位共同组成,具体负责单位为市纠风办。

  三、《亮见》直播活动的参与部门和行业

  参评单位将从市民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焦点政府部门以及公共服务系统、行业中选出(具体的参评单位由海口市广播电视台征集群众意见后,再由市纠风办另行发文通知),公共服务系统、行业主要包括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民航、铁路、城市公交、银行、旅游、医院、教育、通信、供水、供电等行业。

  四、时间和地点

  时间为2014年11月(具体时间由市纠风办另行发文通知),20:00—21:20,在海口电视台一楼演播大厅进行直播。

  五、参加活动人员

  (一)市领导: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现场指导。

  (二)部门、行业领导:参评行业主管部门领导、重点参评单位领导。

  (三)现场点评的社科专家:每场次 1 名(不参加现场测评打分)。

  (四)现场评议代表:每场次评议代表为 100 名。其中:服务对象代表50人/场次,市民代表20人/场次,市行风监督员代表20人/场次,联动媒体观察员10人/场次。

  (五)现场观摩人员:参评系统、行业(单位)所属处(室)、基层窗口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每场次不少于200人。

  (六)现场热心观众: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电视征集的方式,面向社会选出若干名热心观众参加直播现场。

  六、参加活动的媒体

  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晚报、椰城纠风网等媒体。海口广播电视台负责组织现场直播,海口晚报进行深度报道,其他驻琼新闻单位可向市纠风办申请参与现场活动和报道工作。

  七、方法和步骤

  (一)述职评议活动方式

  采取参评部门、行业领导述职,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1名和下属重点参评单位3-5名主要领导(在海口市无行业主管部门的参评单位,由主要领导携行政管理团队参加)与群众现场互动,现场测评,专家点评,系统、行业、单位领导表态等五个基本环节,采取电视、广播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平面媒体进行深度报道。

  (二)实施步骤

  1、制定活动方案。

  2、部署直播任务。适时召开会议,布置任务,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3、直播活动准备。一是参评系统、行业、单位认真梳理中央、省、市对本系统、行业、单位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并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及整改措施,配合电视台拍摄本系统、行业、单位宣传片,认真起草本系统、行业、单位的《述职报告》。二是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椰城清风网等网站开设“请您为公共服务部门和行业建言”栏目,为参评系统、行业和单位征集整改意见和建议。三是海口广播电视台编拍直播活动《预告宣传片》,拟制各单场直播活动脚本。

  4、确定评议代表。

  (1)50名服务对象代表,由市纠风办从各参评系统、行业、单位呈报的300名服务对象“名册”中选取;

  (2)20名市民评议代表,由海口广播电视台在社区居民(即参评系统、行业、单位年度服务对象)中随机推荐产生;

  (3)20名市行风评议员代表,由市纠风办确定;(4)10名媒体观察员,由相关媒体推荐。

  5、邀请社科专家。由市纠风办从省委党校、省社科联、海南大学等单位的知名学者中特邀。

  6、组织现场直播。根据预先排定的日程,有序组织各参评单位述职评议多媒体联动直播活动;无特殊情况,未报经市纪委主要领导同意,不得调整。

  7、集中反馈问题。市纠风办对活动期间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归类,并分别反馈给各相关参评单位。

  8、强化问题整改。参评系统、行业、单位针对群众在评议活动中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分析,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限时办理(一般问题10个工作日内办结)。整改计划、措施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市纠风办。市纠风办组织政风行风评议员、媒体记者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回访提出问题、意见、建议的群众,了解整改落实情况。

  9、公布整改情况。由市纠风办组织并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开相关系统、行业、单位问题整改情况。

  八、直播活动流程直播活动由海口广播电视台组织。

  (一)播放参评系统、行业和单位宣传片(时间3-7分钟)。

  (二)述职报告(时间7分钟)。参评系统、行业和单位主要领导作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报告,期间插播由参评系统、行业、单位提供的反映本系统、行业、单位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影像资料(海口广播电视台负责编辑)。

  (三)回应媒体记者暗访的问题。参评系统、行业、单位主要领导逐条回复媒体记者暗访的问题、批评和建议。

  (四)参评系统、行业、单位领导(5-7名)与群众互动(时间45分钟)。

  1、场内互动:市行风评议员代表(2-3名)、媒体观察员代表(2-3 名)、服务对象代表(4-5 名)、市民代表(2-3 名)以及参与现场采访的其他在(驻)海口新闻单位记者代表(2名),现场向参评系统、行业、单位领导提问,参评系统、行业、单位领导现场回答。

  2、场外互动:接入椰城纠风热线电话、短信(2-3 名群众来电)、开设第二现场等其他方式,向参评系统、行业、单位行政领导提问,系统、行业、单位领导现场回答。

  (五)社科专家现场点评(时间5分钟)。社科专家(1名)就重点参评系统、行业、单位,围绕服务、强化管理、道德建设、作风改进、服务改善、依法经营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建议为主)。

  (六)民主测评及结果公布。

  1、现场测评。由50名服务对象、20名市民、20名市行风监督员和10名媒体观察员代表组成的100名现场评议代表,对参评系统、行业、单位行风建设状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

  2、日常考核。依据《海口市 2014 年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方案》,对参评系统、行业、单位日常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评议结果按一定比例计入年度绩效考评总分之中。

  (七)参评系统、行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性发言(2分钟)。

  (八)主持人宣布述职评议活动结束。

  九、工作分工

  (一)各参评系统、行业、单位主要工作

  1、准备直播活动文字、影像等相关材料;

  2、联系50名服务对象评议代表与会;

  3、组织安排本系统、行业、单位的200名工作人员参加现场观摩;

  4、在市纠风办指导下,做好直播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5、配合海口广播电视台做好直播活动现场的安保及其他工作;

  6、汇总、归类直播活动期间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按照市纠风办要求进行整改,并向社会公示;

  7、述职直播活动的总结和报告工作。

  (二)海口广播电视台主要工作

  1、负责舞美、编写直播脚本;

  2、拟制场内、场外互动方案;

  3、编辑、制作参评系统、行业或单位宣传片(各相关参评系统、行业、单位提供素材);

  4、协助起草新闻通稿,协助审核与活动相关的新闻稿件;

  5、协助参评系统、行业、单位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6、联系联动媒体的10名评议代表参会;

  7、征集20名市民代表参会;

  8、负责征集热点问题和述职单位;

  9、负责联系社科专家与会;

  10、联系在(驻)海口媒体单位,登记参与活动的记者,协调媒体现场提问环节有关工作;

  11、做好现场采访媒体记者的登记、发放采访证、引导等工作;

  12、协调连线“12345”电话等工作;

  13、协调电台、网站参加现场直播活动,并做好同步直播相关保障工作;

  14、联系交警部门,协调车辆停放;

  15、联系公安部门加强直播现场周边的安全巡视;

  16、直播活动的现场组织及其他工作。

  (三)海口晚报社主要工作

  1、起草新闻通稿,协助审核与活动相关的新闻稿件,做好“亮见”活动的深度报道工作;

  2、协助征集热点问题和述职单位。

  (四)市纪委监察局、市纠风办主要工作

  1、负责邀请、联系、安排与会市领导;

  2、负责直播活动期间文稿的修改与把关;

  3、指导、协调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晚报社等媒体做好现场直播工作;

  4、指导、督促各参评系统、行业、单位按要求做好述职评议直播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5、联系20名市行风评议员与会;

  6、负责现场测评、日常工作考核结果的汇总统计;

  7、负责述职评议直播活动现场的组织协调工作;

  8、汇总直播期间社会各界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向各相关参评单位反馈,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9、协调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参评系统、行业、单位问题整改情况;

  10、做好述职评议直播活动的总结工作。

  十、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亮见》述职评议直播活动,时间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各有关系统、行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要求,制定具体措施,为确保直播活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坚持部门、行业“一把手”上线和上线准备会制度,确保按时、按要求做好上线的各项工作。

  (二)注重问题整改。坚持纠、评、建并举,以评促纠、以评促建,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并贯穿于述职评议全过程。通过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着力解决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于评议代表、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要限期解决;暂时无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争取解决;对于确实无法解决的,要作出说明,以取得企业和群众的理解。对于不能按时办理和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参评系统、行业、单位须写出专题报告报市纠风办。现场所受理问题的办理情况,要于现场评议结束后 10 个工作日内报市纠风办。

  (三)严肃评议纪律。各参评系统、行业、单位要按照以评促建的主旨,端正态度,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等现象。严禁刁难或打击报复投诉举报单位和个人,严禁任何单位、个人编造、隐匿、篡改统计数据和工作资料。对违反评议纪律的评议代表,取消其评议资格并通报其所在单位;对违反纪律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或媒体曝光。

 

海口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2014年10月21日印发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