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王府井、南京路、宽窄巷子……除了鼎沸的人群和热闹的街景,人们总会自然地联想到它们所在的城市,那一条条经典老街诠释了那座城的历史沧桑,奠基着一代代人的传承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骑楼老街改造后换新颜却未见繁华 电力设备老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10 10:42

  “提起王府井、南京路、宽窄巷子……除了鼎沸的人群和热闹的街景,人们总会自然地联想到它们所在的城市,那一条条经典老街诠释了那座城的历史沧桑,奠基着一代代人的传承文化。然而,承载着南洋文化的海口骑楼老街,如今却湮没在混凝土的搅拌声中。”近日,在中山路上经营“老船长驿站”的老海南王雄先无奈感叹。同时,骑楼老街的不少商家也认为,政府部门虽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改造中山路、水巷口,但除了老业态的五金店、灯器店等有客人光临,新老业态的咖啡厅、工艺品店都十分冷清。停车位少、电力设备老化,也制约着骑楼的发展。希望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早日打破新老业态僵持不前的格局,尽早完善周边的配套设施,把骑楼老街宣传推销出去。

  瓶颈一:投大量物力改造老街虽换新颜却未见繁华

  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龙华区、美兰区,主要集中在中山路、得胜沙路、新华北路、新华南路等12条街区,骑楼街区总长3919米,占地面积121.3公顷,是目前存量较多和保留较好的南洋骑楼老街之一。

  2009年6月10日,海口骑楼老街以“现今国内骑楼建筑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极富中西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街道两侧是近百年历史的充满南洋建筑风情的骑楼,串起了海口变迁的历史”被国家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批准为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据海口市总商会副会长、骑楼老街分会会长张小林介绍,骑楼老街当年兴起之初原本就是海口工商业高度集中的聚集地,此次改造的定位也是以历史文化建筑展示为主题的旅游商业步行街。在骑楼还未被列为海口旅游大项目之前,虽然业态与历史建筑不服,但生意却十分红火,一年或缴数亿元的税。

  张小林说:“如今博爱北路、新华北路上经营着传统五金、灯具等老业态的商家,生意依然红火。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的中山路、水巷口却冷冷清清。”

  来自马来西亚的林明炳因看好骑楼的市场前景,一腔热血地扎到骑楼,开了一家马来风味的林记餐厅,如今却大受挫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有传承这南洋文化的骑楼老街,而且那里的生意非常红火。没想到,我在海口骑楼老街开了两年餐厅,竟然没赚到一分钱。”林明炳说。

  年轻的店主杨小姐和林明炳的初衷一样,朝着老街的南洋文化,希望引来更多客人,投入却一样的付诸东流。杨小姐说,算上店面装修和每月租金,为中山路的店面已经亏损了30余万元。

  台湾烘焙师傅黎传豪本以为能将台湾的烘焙技术带到有着南洋味道的老街上,两年的时间,没让他带来的凤梨酥飘香万里。

  瓶颈二:骑楼建设进展缓慢停车位少电力设备老化

  据中山路经营“老船长驿站”的老一代海南人王雄先介绍,从中山路到水巷口约300米的老街中,有110多户商铺,其中,老业态多为经营电灯、五金等商铺23家,新业态的商铺56家占50%,其他二十几家商铺处于关门状态。“王雄先说,入住的新业态商家中,有来自马来西亚、台湾、以色列等地,但没有传递出异国特色,既吸引不来本地人,也看不见有游客来。

  “无人知晓,没有特色谁会来?”据中山路力神咖啡店的店长说,经常有朋友想到店里喝茶,但找很久才找到位置。现在很多人只是知道骑楼的大概位置,具体怎么走就不清楚了,因为这里没有明确的地标或路牌。除此之外,很多熟悉中山路的本地人都知道,中山路一带不方便停车,停车位不好找。

  据该店长介绍,早在2010年8月,海口骑楼老街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就拉开序幕,几年的时间过去了,骑楼老街的停车场才初具模型,仅有300多个停车位。“按每个商铺停一或两辆车,整个停车场就少了一半的车位,再算上相关部门的停车位,300多个停车位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难道让慕名而来的人们,喝茶、逛街的同时还担心爱车是否会被贴罚单?”

  提起老街的周边设施,商家们均表示十分无奈。就在记者前去采访的当天,中山路一带遭遇停电,在商家们看来,这也是因为设施不完善造成的。据中山路某商家透露,骑楼一带房屋、电力设备老化,加上新引进的业态商家每日的用电量增加,造成电容吃紧。“原本的电容量有限,无法满足现今的用电需求。我都开店两年了,这里的用电设施还不完善,隔三差五就停电,今后怎么做生意?”

  瓶颈三骑楼老街建筑犹在难觅南洋风情文化气息

  据林记餐厅老板林明炳介绍,他是骑楼老街翻新后,第一批进入的新业态商家之一,两年的时间里,虽然中山路、水巷口经过翻新保存了老街的样貌,人气却越来越少。林明炳指着不远处关起大门打出“转让”二字的某店面说:“有很多商家都坚持不下去,关门了。”记者看到除了老业态的五金店、灯器店等有客人光临,其他的咖啡厅、工艺品店都十分冷清。

  “老街的文化就是五金、日杂?这会不会和传统文化背离太远?”中山路大亚咖啡厅老板丛德山认为,现在当人们走进老街的时候,能看到的南洋文化只是一排排老街建筑,能读懂的老街文化在哪?昔日生意兴隆的场景、传统饮食、南洋气氛均难觅踪迹,难道说,仅凭伫立的建筑,没有配套的商业也称得上“老街”?

  中山路自在咖啡店店主表示,目前老街的经营状态是,新业态开门迎客客不来,老业态生意红火却非老街主流。

  丛德山等商家认为,新老业态的失调让老街商业处于亚健康。希望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早日打破新老业态僵持不前的格局。希望有关部门制定有效引导措施,使符合发展规划的新业态尽早融入。把骑楼老街宣传推销出去,尽早完善周边的配套设施,让骑楼老街早日迎来大批客流。

  破解改造存在制约性年底冲刺发展前景光明

  面对商家们疑问,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口市骑楼办常委副主任赵爱华表示,骑楼街区的改造存在一定的制约性,因老街属于人口、商业密集区,无法集中整治,另一方面,财力的制约也导致了老街的整治未能全速进展。“老街项目改造并非拆建问题,其中包含文化的梳理、历史的延续等结合保护与改造的工程。这两年我们处理了管线、地下排水等设施。就在2013年完成了中山街道的整理。”赵爱华说。

  赵爱华表示,未来骑楼历史街区要保护其原真性,整体历史风貌和居民生活原样性和延续性,同时采用自然更新的渐进性业态调整战略,使骑楼街区重现昔日商业发达,人流如织的景象。

  据赵爱华介绍,今年7月,建设海口骑楼项目中博爱北路街道整治工程正式动工,工程包括博爱北路、水巷口街路段的老街修复与改造,整个工程预计12月份完工,博爱路街道修复完工后将呈现出原汁原味的老街样貌。今年底,骑楼老街相应的餐饮、酒店、集散广场等均将初具规模,停车场将开放使用。届时骑楼老街便会有接待游客的规模与实力,相信处于困境的商家们也会走出瓶颈,迎来他们理想中期待的老街市场。

  海口市总商会副会长、骑楼老街分会会长张小林同时表示,近年来不断选在骑楼开展的特色活动,如“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中以文化活动周”等为老街增添了不少人气。另外,即将建成的集散广场将引进福山咖啡、琼菜坊、皇马假日等知名品牌进入,供不同消费人群选择。而骑楼商会的成立,也是为凝聚进驻商家的智慧和力量,配合相关部门搞好老街的营销和管理,有理由相信这条历史沉淀厚重、地理位置优越的百年老街,很快会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新亮点。此外,相关部门也将不断采取新的举措促进老街发展。

 

 

相关链接:

程连仲雕塑展海口开幕 包含骑楼标志性雕塑
中以文化周海口骑楼老街启幕:展书法 看电影
海口骑楼老街:探索文化商业融合之道
“中以文化活动周”11月海口骑楼老街精彩呈现
骑楼里玩艺术老城开“眼界” 诗歌盛会点缀诗意海南

 

相关链接:
骑楼里玩艺术老城开“眼界” 诗歌盛会点缀诗意海南
“中以文化活动周”11月海口骑楼老街精彩呈现
海口骑楼老街:探索文化商业融合之道
程连仲雕塑展海口开幕 包含骑楼标志性雕塑
中以文化周海口骑楼老街启幕:展书法 看电影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李笑天 段然]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