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习近平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22 21:49

  新华网斐济楠迪11月22日电(记者陈贽 田帆 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楠迪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图伊瓦卡诺、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阐述新形势下中国深化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政策举措,强调中国是岛国真诚朋友和合作伙伴。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陆续同8个太平洋岛国建立外交关系,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当前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传统友好更加牢固,共同利益不断拓展,合作前景日益广阔,双方关系面临乘势而上的良好机遇。中国对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重视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习近平就新形势下发展和提升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尊重各岛国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岛国以自己的方式管理和决定地区事务,支持岛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二,加强高层交往。中方欢迎岛国领导人访华,为双方关系做好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愿同岛国扩大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对话交往,继续办好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机制性对话。

  第三,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我们真诚希望同各岛国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真诚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愿同岛国深化经贸、农渔业、海洋、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将为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中方将继续支持岛国重大生产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

  第四,扩大人文交流。未来5年,中国将为岛国提供2000个奖学金和5000个各类研修培训名额。中方愿同岛国加强各界交流,继续派遣医疗队到有关岛国工作,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赴岛国旅游。

  第五,加强多边协调。中方愿同各岛国就全球治理、扶贫减灾、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道援助等问题加强沟通,维护双方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向岛国提供节能环保物资和可再生能源设备,开展地震海啸预警、海平面监测等合作。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等岛国地区合作机制,支持岛国联合自强、互帮互助、维护地区稳定和繁荣的努力。

  习近平表示,斐济有句谚语:“一颗花蕾将孕育出千百万个果实。”中国也有句古语:“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同各岛国一道努力,求友谊之真,务合作之实,结共赢之果,共圆发展繁荣和谐之梦。

  现场气氛友好务实。岛国领导人感谢习近平访问太平洋岛国地区并倡议举办这次会晤,完全支持双方构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他们一致表示,中方一贯重视岛国、尊重岛国、支持岛国,是我们真诚的朋友和伙伴。新时期中国对岛国政策秉承传统友好,提出的举措力度大、实实在在,契合岛国实际需要,有助于促进岛国可持续发展,惠及岛国人民。中方倡议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岛国提供了重要机遇,岛国人民对双方合作抱有期待,愿意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加深友谊,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的征程中携手前行。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

 

相关链接:

解读习近平贺词背后的大国战略
习近平出席新西兰各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
习近平出席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举行的欢迎仪式

 

相关链接:
习近平出席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举行的欢迎仪式
习近平出席新西兰各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
解读习近平贺词背后的大国战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佳宁]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