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下午,海口网记者采访了许俊鹏先生,其对书法艺术的领悟和对中国书法教育的建议让人记忆深刻。许先生现场磨墨,给记者写了几幅草书,刚劲的笔锋和狂放飘逸的行文姿态显示出过人的书法技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网专访书法家许俊鹏 书法是情感挥洒和心灵写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25 22:43

许俊鹏先生现场挥毫创作

许俊鹏先生作品展示:中国梦

  海口网11月25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钟元韬 实习生胡振兴摄影报道)11月25日下午,海口网记者采访了书法家许俊鹏先生,其对书法艺术的领悟和对中国书法教育的建议让人记忆深刻。许先生现场磨墨,给记者写了几幅草书,刚劲的笔锋和狂放飘逸的行文姿态显示出过人的书法技艺。“我是1948年生人,在56岁时专攻草书,十年从不间断。”许俊鹏先生自豪地说。

  著名书法家、中华文化大使许俊鹏先生1970年来到海南,至今已经44年了。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重要性比赛,与多位中国书画名家赴韩国、新加坡交流展,获得一等奖、金奖、华冠金奖、特等奖和特别金奖等奖项,被评为全国优秀艺术拔尖人才,多次受邀参加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书画联展颁奖大会等颁奖活动,其作品获得的荣誉颇多,不一而足。

  四十四年 海南见证了我书法的成长

  许俊鹏先生字炳章,自号“紫玉斋翁”,广东潮州人。12岁开始练习书法的他受到了潮州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我的家乡有古老的文化传统,我的父母虽然没有文化,但是我从小被教育:写一手好字能受到社会的尊重。”而真正开始踏入书法世界的许俊鹏先生却意外地发现自己对书法难以割舍的狂热:“那叫一发不可收拾啊,当我从书法中感受到情感的释放和艺术的美丽,我就彻底爱上了它。”许先生动情地说。

  许先生先后在海南某兵团里做过联队文书、农场统计师,1979年,许俊鹏在陵水县举办的陵水县书法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当时的他只有31岁。1986年,热爱书法的许俊鹏得到了在广东农垦干部管理学院经济管理系的进修机会,在那里,他写得一手漂亮的书法,并在学校中创立了书法协会,迅速得到了学校的重视。“那个时代不像现在有打印的海报,我的书法技艺为我带来了就业的机会,我可以在喜欢的岗位上继续练习和创作,这算是书法带给我的“红利”吧!”

  弃商拾墨 对书法的热爱让他挥毫不辍

  “86年我在广东农垦干部管理学院进修经济管理,毕业后一直在做生意,但是书法需要的是平心静气地感受来自笔端和心灵的律动,所以我在2005年结束了自己商人的角色,开始一心一意练习书法。”许俊鹏先生一直很谦虚,言语中常流露出对书法的独特感悟。十年的草书联系和创作让他认识到,草书的诗之韵、舞之形是自己最为擅长的字体。“草书的灵动最能反映人的感悟和性格。”2009年,61岁的许俊鹏先生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培训班,专修草书一年。许先生说:“人老了也不能闲着,我要做自己热爱的事。”

  弘扬传统文化 提倡书法教育从小开始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国粹,是我国古老的艺术瑰宝。弘扬中华文化需要更多爱好书法的人。“我希望中国的学校可以教育学生从小练习书法,写好汉字,这不仅可以传承和弘扬灿烂悠久的文化传统,陶冶学生热爱中华民族的美好情感,而且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许俊鹏说到。

  针对海口网记者提出的青少年练习书法遇到的问题,许俊鹏老师给出了“不强求,重兴趣”、“父母和老师要给予鼓励和期望”以及“持之以恒”三点建议。他表示,书法的要领在于坚持和领会,初学者要从临摹开始学起。

相关链接:
“中国梦—海口书法作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
“中国梦 海南美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京展出
中以文化周海口骑楼老街启幕:展书法 看电影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元韬 胡振兴] [编辑:冯丹霞 实习生 胡振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