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烟熏槟榔与环保型槟榔比例为7:3,而今年比例“倒”过来了,为3:7。“绿色槟榔”,开始成为流行词,不仅生产污染减少了,槟榔品质也提高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环保槟榔占比升至70% 村民称呼吸道疾病减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26 09:24

  烟熏加工逐步被环保型加工取代

  7:3变3:7,槟榔嚼出新味道

  时隔4年,屯昌县乌坡镇干部陈柏全再次穿上了白衬衫。“以前,镇墟被300家土灶熏槟榔作坊包围,到处烟雾缭绕,白衬衫穿上不久就会变黄。”陈柏全说,“今年,小作坊没了,烟雾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环保型槟榔初加工厂。”

  在槟榔业流传着一个数字变化:去年烟熏槟榔与环保型槟榔比例为7:3,而今年比例“倒”过来了,为3:7。“绿色槟榔”,开始成为流行词,不仅生产污染减少了,槟榔品质也提高了。

  抛弃土灶告别“榔烟”

  “温度51.1℃,湿度76.7%”,琼海市长坡镇明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祥俊指着槟榔电烘炉上的显示屏说,全是电脑控制的,温度自动控制在50℃-60℃,湿度降到33%,槟榔就烘干了,机器自动关停。

  今年,明俊合作社投资200万元,购买了一批电烘槟榔设备,提高了槟榔初加工的档次。而让陈祥俊更为兴奋的是,浓烟没了。转过身来,他指了指正在分拣槟榔干果的工人说:“以前用土灶加工,厂里全是浓烟,非常呛人,工人根本不会像现在这样,坐在这里分拣。”

  土灶烘槟榔,需要用烟熏,柴火不能完全燃烧,滚滚浓烟中携带了一氧化碳、炭黑等有害物质。每年9月至12月,槟榔收获季节,槟榔初加工区域的居民苦不堪言。

  “屯昌全县8个乡镇,乌坡镇的呼吸道疾病发生率是最高的。”陈柏全说,有时镇墟被烟雾笼罩得能见度不到2米。“而现在,终于拨开浓烟见晴天!今年乌坡镇的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开始降低。”

  环保型干果效益更高

  环保型干果能够得以迅速推广,市场倒逼作用不可忽视。“用土灶烟熏的槟榔干果,黑得发亮,一抓,手脏兮兮的。”湖南槟榔干果收购商胡忠意说,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要求的提高,环保型槟榔干果越来越受追捧。

  目前,我省生产的环保型干果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电烘生产的干果,另一种是蒸气蒸出的干果。“无论哪种,质量安全都大大提高,槟榔干果都不会有炭黑、焦油等残留物,消费者接受度高。”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前期投入大,但是后期加工成本却大幅度降低。”屯昌吾春槟榔加工合作社负责人林宏锋说,环保型加工,每斤干果的加工成本为1.1元-1.2元,仅为土灶加工成本的一半。产能也从每年加工150万斤提高到了600万斤。

  同样,环保型干果在价格上也有优势。林宏锋说,去年环保型干果,每斤价格相对要高出2元-3元,今年则高出5元-7元。

  槟榔产业走向规范化

  “机遇来了!”海南联合槟榔产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陈胜庭说,从去年至今,全省各地掀起了环保型槟榔烘烤设备改造热潮,为海南打造槟榔品牌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也说明海南槟榔转型升级的时候到了。

  省农业厅产业规划处处长双清国介绍,截至今年10月,全省各市县建标准型炉2759台,建大型蒸汽生产线222条,取代了3.5万个土炉。全省共成立了130多家初加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改变过去初加工小而散的状况,初步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

  “现在,应该制定槟榔干果生产标准和卫生标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规范和质量。”陈胜庭认为,此外,还需进一步提高品质和成品率,进一步缩短烘干时间、降低能耗,减少用工等,并实现产品多元化。

   高压蒸汽炉取代土炉灶,琼海槟榔加工走上环保路

  “榔烟”散尽空气新

  -记者蔡倩

  “去年这个时候从万泉河边过,咳个不停。今年重走这条路,空气好多啦!”候鸟老人李先生今年再次来到琼海,驱车在绿树环绕、空气清新的万泉河边,感叹今年环境的大不同。

  今年槟榔加工的季节,琼海以绿色环保的高压蒸汽炉取代了传统加工土灶,这里不复往日“榔烟”四起的景象,蓝天碧树重现真颜。

  “每年到槟榔加工的季节,不少游客、群众受到‘榔烟’的困扰,近几年愈演愈烈。”琼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符传富说,在群众呼吁下,在市场的倒逼下,在政府的支持下,节能环保型槟榔烘干新技术得到快速推广应用,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民收入增长的“双赢”成效。

  据了解,万泉镇沿万泉河边的1700余台烟熏灶在10月全部拆除后,万泉河沿岸“榔烟”散尽,空气清新。

  不仅是万泉河沿岸,琼海其他乡镇也进行了槟榔加工绿色环保技术改造。据统计,琼海全市共建蒸汽炉94条生产线,标准型炉153台,取代了1.52万个土灶。

  龙江镇副镇长何子成告诉记者,自槟榔烘干绿色改造项目实施以来,该镇5000多个土灶被取代。“所有土炉灶将在今年底拆除并整治,引导加工户更新为环保型设备。”

  居民们支持了,那么从事槟榔初加工者是否也乐意?

  万泉镇西河村村支书黎燕颜今年推倒了自家65台传统型槟榔加工灶,投资170万元盖起了节能环保型槟榔加工厂。黎燕颜向记者介绍,转型后烘制槟榔产量大大提高,工人工作量减少,单位加工成本下降近一半,从长期来看,经济效益更高。

  一些没有资金购买环保加工设备的农户也推了自己的土灶,他们打了另外一个“算盘”。文渊村村民王涛并没有投资建环保型槟榔初加工厂,但是今年也把自家的炉灶给推了。“每月工资4500元,比以前自己种槟榔、烤槟榔赚得还多呢。”原来,王涛算了算,给村里一座大型节能环保型槟榔加工厂打工更划得来。

  加工者心声

  不用背骂名一样把钱赚

  讲述者:王海县(琼海龙江镇海恒槟榔加工厂负责人)

  以前我的槟榔作坊就建在路边,100多台烟熏灶烧起来,3米外就看不清人影。每年烘槟榔的时候,村里的人、路过的行人都会骂上两句,骂我赚的是“黑心黑肺钱”。

  不过烤槟榔被熏得最严重的,还是我们烤槟榔的人。家里亲戚帮忙烤槟榔,钱是赚了,但身体也受不了。从家人的健康角度考虑,我也很矛盾,不希望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

  今年我投资450万元,把槟榔作坊改建成了绿色环保型槟榔加工厂。村干部代表群众上门来感谢,说我办了一件好事,村里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我再不用背骂名了。

  另外,我改建绿色环保型槟榔加工厂,不仅仅是因为家人邻居健康和保护环境,还因为白果的行情比黑果好,赚到的钱更多。用我工厂里的一位工人的话说:“老板,以后你可以不‘黑心黑肺’,一样把钱给赚了。”

  (蔡倩采访整理)

  记者手记

  健康环保是槟榔发展多赢路

  -本报记者况昌勋

  记得前两年槟榔收获季节,我们到屯昌、琼海等采访时,浓烟遮住了道路,烟尘刺鼻,车难行走,人难呼吸。如今,天朗气清,可以随意在乡村道路上停下,呼吸新鲜空气。

  槟榔初加工技术改造,首先获益的就是加工厂的工人和周边的居民了。没有浓烟困扰,不再担心呼吸道疾病,也不再担心白衬衫会被染色了。

  槟榔初加工技术改造,消费者也获益了。烟熏而成的槟榔干果,残留了炭黑等有害物质,舌尖上的安全堪忧。用电烘或者用蒸汽蒸,仅减少槟榔鲜果中的水份,味道还在,食用安全却是大大提高了。

  当然,投资动辄上百万的技术改造,能够得到加工厂主们的支持,也在于他们从市场上嗅到了商机。多位槟榔加工合作社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技术改造,产能大大提升,成本大幅度下降,前期投入的上百万成本,两年内就能够回本。

  最为重要的是,槟榔初加工技术改造,为海南槟榔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的意识越来越深,健康环保是海南槟榔必经之路。

  追踪溯源,这次海南槟榔初加工能够进行大面积的环保型技术改造,市场倒逼作用不可忽视。随着市场的开拓以及消费者对健康安全的追求,环保型槟榔更受欢迎,导致环保型槟榔的市场份额急剧上升,价格上也具有优势。

  不过,海南槟榔走上健康环保之路,仅仅是技术改造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管理制度的完善。目前,我省槟榔干果卫生标准、生产标准均未出台,质量可追溯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此外,要实现槟榔产业的健康环保,需要种植、初加工和深加工整个产业链条的合作,未来,海南需要加强与湖南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进槟榔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海南槟榔产业转型获央视点赞 罗保铭此前要求扶持
海南:槟榔附加值提高 年销量增速20%-30%
海南槟榔成高效经济作物 目前产量或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说走就走》栏目取景海南槟榔谷拍摄真人秀节目

 

 

 

相关链接:
海南槟榔成高效经济作物 目前产量或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海南:槟榔附加值提高 年销量增速20%-30%
海南槟榔产业转型获央视点赞 罗保铭此前要求扶持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况昌勋] [编辑:杨雨霞 实习生 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