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危害老百姓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流动检测车主动出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问题食品的不法商家。随着食品安全问题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不法经营者的作案手法也越来越多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一黑窝点甲醛浸泡牛百叶 现场查获960公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26 10:18

工作人员查处黑窝点涉案食品。

  海口网11月26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任锦雯摄影报道)面对危害老百姓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流动检测车主动出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问题食品的不法商家。随着食品安全问题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不法经营者的作案手法也越来越多样,位置越来越隐蔽,在与狡猾的不法经营者较量的过程中,执法人员是如何发现线索、采集样本、跟踪窝点并对其进行依法查处的?记者特别跟踪采访了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为大家还原一个真实案件的破获全过程。

  快速检测车发现线索:牛百叶抽检显示为阳性

  今年以来,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检测力度,利用食品快检车,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集贸市场、屠宰市场、超市、餐饮酒店等重点区域展开高密度抽样检测。7月份,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抽检博爱路东门市场腊味18、19号摊位所售的牛百叶、猪心顶等食品时,结果显示为阳性。

  支队食品大队欧兴吉大队长在了解到这个信息后,及时到东门市场进行暗访。“当时,我就去东门市场走访核实,发现他们卖的牛百叶确实有些异味。”欧兴吉对记者说,“以我们以往办案的经验,这些违法者都非常狡猾,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所以我们没有打草惊蛇。”

  摸排情况跟踪窝点:便衣潜伏一个星期

  如果仅仅是查处销售的商家,那么真正制作这些不安全食品的黑窝点就仍然会逍遥法外,为此欧兴吉逐一采样检测摸排每家销售点的情况。为做好保密工作,减少知情人员,欧兴吉会同谢秋明、黄才丰两位大队负责人多次开展摸排工作,包括踩点、买样送快检初筛、经快检发现甲醛阳性后买样送省药检所检测等工作。

  在确定了销售点的牛百叶甲醛超标后,怎样才能知道供货的来源在哪呢?为了调查跟踪到黑窝点的地址,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便衣潜伏在销售点整整一个星期。“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在销售问题牛百叶的商家附近,既不能被附近的人察觉,又要一刻不离目不转睛地盯着看有没有可疑的人来送货。”欧兴吉说。在连续侦察一个星期后,执法人员终于掌握了黑窝点的地址和作息规律。

  快速出击抓现行:经营点加工点一窝端

  2014年8月6日上午7点半,联合行动人员38人兵分二路同时开展行动。第一组由吴天顺支队长带队,查处位于和平北路锦山里129号的违法食品加工点,第二组由朱自锋副调带队,查处博爱路东门市场温荣经营点。吴银华副局长坐镇指挥整个打击行动,符之冠局长到现场了解查处情况,并要求要锁定证据,办成铁案。

  在锦山里129号的违法食品加工点,检查人员发现工人吴某某正在加工间炮制牛百叶,加工间内有多桶已加工好和正在加工的牛百叶,有2个甲醛溶液空瓶,1个余有少量过氧化氢溶液的塑料桶。经询问吴某某承认用碱、漂白水和甲醛炮制牛百叶,现场查获已加工牛百叶960公斤。

  经市局快检车检测人员现场采样快检,发现加工好和正在加工的牛百叶以及泡牛百叶的溶液经甲醛检测呈阳性。检查人员当即对加工点的牛百叶成品等予以扣押处理。

  鉴于该案当事人涉及用甲醛、氢氧化钠、过氧化氢等有毒有害物质加工食品,涉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市稽查支队已将该案移送美兰区公安分局白沙派出所查处,白沙派出所已将当事人温某等拘审。

 

 

相关链接:

制售毒牛百叶 商贩自己不吃
福尔马林泡牛百叶 海山城火锅店老板获刑1年半
火锅店牛百叶检测出甲醛 涉案老板被海口警方刑拘
海口海山城火锅店牛百叶检出甲醛 老板被拘
揭秘海口知名餐馆厨房重地:福尔马林泡牛百叶

相关链接:
揭秘海口知名餐馆厨房重地:福尔马林泡牛百叶
海口海山城火锅店牛百叶检出甲醛 老板被拘
火锅店牛百叶检测出甲醛 涉案老板被海口警方刑拘
福尔马林泡牛百叶 海山城火锅店老板获刑1年半
制售毒牛百叶 商贩自己不吃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