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山西各类“煤检站”收黑钱备受争议 年内将全撤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28 08:5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山西的国省干线行驶过的人,会经常看到各种类型的煤检站或者稽查站。山西的煤检站起建于30年前,当初主要职能是放杆验票、收费,对调控煤炭产能、防止私挖乱采、逃税等曾产生过积极作用。

  然而,运行30多年来,时至今日,山西各类“煤检站”乱收费、收黑钱、小官大贪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一些煤检站倒卖票据、报号通关、吃拿卡要,可以说是备受外界争议和诟病。

  从昨天开始,山西省开始撤销各类煤炭、焦炭的公路检查站和稽查点,预计今年内将全部撤销。多年诟病不断,山西为何到今天才撤销“煤检站”?“煤检站”撤消后又将为相关企业带来哪些改变?

  山西省现行的煤炭、焦炭公路销售管理体制起于上世纪八十年底,已经延续三十多年,当初设立“煤检站”主要是为了在煤焦管理上发挥作用。然而,时至今日,“煤检站”的存在却诟病不断,甚至沦为“贪污腐败、监守自盗”的温床,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更制约了煤焦市场竞争的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动力。

  按照2007年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山西省煤炭销售票使用管理办法》中的规定,煤炭生产企业每月按照生产计划向煤炭主管部门申领煤炭销售票,没有煤炭销售票的煤炭不准生产、买卖、运输。制定这个法规的目的,为的就是在运输环节上限制私挖滥采的煤矿进入市场,煤检站也是为此而设立的。然而,在一些“煤检站”煤炭销售票却成为了摆设,交钱就能通过。

  司机老刘是一名货车司机,每天都要经过两个煤检站,把山西的煤炭运送到河北,而每运货,他只要给“煤检站”交钱,就能在没有携带煤炭销售票的情况下,顺利地通过检查。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两个站一千。

  记者:那我给你们(钱)能走吗?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能走。

  记者:那我把钱给你们,确定我能走,不会被截。

  马圈庠煤焦管理站收费人员:司机是跟我认识的,知道吧。你要是走不了,他明天回来跟我拿钱,他明天过来跟我要钱我还得给他钱。

  既然“煤检站”被诟病已久,为何到今天才开始撤销呢?对此,山西省副省长付建华表示,今年以来,煤炭行业的亏损面已经超过了70%,为减轻煤企负担,加快产业转型,今年7月初,山西已开始在煤炭行业开展清费立税,对煤炭运销体制改革,“撤站”势在必行。

  付建华:必须下决心全面改革,实现政企分开,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规范政府和企业的定位。属于政府依法监管的职能要收归政府,属于企业的自主权要收归企业。坚持市场导向,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减少行政干预,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宽松环境,促进公平竞争。

  对此,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也表示,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等考虑,改革势在必行。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这种体制政企不分、垄断经营、票据繁多、关卡林立、监管方式落后。也为徇私舞弊、吃黑放黑、权利寻租、滋生腐败留下土壤和空间。

  按照时间表,到今年12月31号,存在了三十多年的山西放杆验票收费退出煤焦运输。这样的取消会给煤炭企业带来哪些市场效益?随之而来的职工安置等问题如何解决?

  目前遍布山西全省1487个煤焦检查站,煤焦卡车长期需进站验查,才能在山西省内通行。随着山西开展煤炭清费立税,各地煤检站点所代征的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各种费用已被取消,山西公路煤炭交易已通过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实现“网上交易”,各类煤检站点已完成其历史使命。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表示:

  付建华:取消的票据和单证总共有9种,撤销的山西省煤焦管理站有66个,稽查点45个,另外还有各类站点1054个,总计有1165个,一并撤销;撤销的山西省焦炭营业稽查站59个,未专门列表的263个,总计322个,一并撤销。

  煤车司机表示,煤检站取消后,他们不用排队甚至压车过站。

  煤车司机:取消了,少了一部分程序,我们跑的也快了,不用等了。

  而山西一家煤企负责任人也表示,煤检站取消后,给他们节省的成本实实在在体现在吨煤上。

  煤企负责人:不仅仅为了每吨煤炭节省了四五十元,也理顺了销售渠道。

  到12月31日,相关站点撤销后,将面临数万名职工的转岗安置。山西省政府将多渠道、多形式支持企业改革发展,挖掘企业现有岗位的潜力,开发新产业,增加新岗位。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落实好每位转岗职工的职业去向。确保在改革过渡期间,一线职工“不下岗、不欠薪、不减收、不断保”。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