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迟到大王”证书为啥扎眼
“迟到大王”证书为啥扎眼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范子军 时间:2014-12-18 09:45

  近日,一则“温州苍南龙港五小给学生颁发‘迟到大王’奖状”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专业心理老师说,此举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容易对孩子造成心理伤害。(12月17日《钱江晚报》)

  适当的惩戒教育并非完全不能有,关键在于把握尺度、掂量后果,要尽可能趋利避害。否则,就可能成为一种冷暴力。按照老师的说法,学生小欣经常迟到,跟其父母沟通后,为了促使孩子有所改进,于是才有了发“迟到大王”证书的“创意”。

  平心而论,从教育方法上来说,有赏识教育,有惩戒教育,而具体到教学工作中,这两种教育方式应该是交替使用,相辅相成,才能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迟到大王”证书虽说有“软体罚”之嫌,倒也不失幽默感,或可起到一定的鞭策作用。至于会不会造成心理伤害,当然还得看不同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它之所以让人感到扎眼,我觉得问题主要是老师可能没去了解、关心小欣为什么会成为“迟到大王”,没有有针对性地对其做教育工作,显得简单而缺温度。

  尽管我们并不排除当事学生懒散、怕起床之类的可能。但从报道披露的细节来看,我们就可知:小欣说自己当天迟到,是因为早上从奶奶家出来的时候,没有等到公交车,和另一个同学拼车过来,结果又在路上堵了车,所以才迟到了。所以,老师不问青红皂白发“迟到大王”奖,难免会让她感到委屈、有伤自尊。此外,小欣父母在外地打工,她周一到周四住在姑姑家,周五到周日再回奶奶家。留守儿童的生活、成长、教育环境本就不同,出现迟到或者其他“状况”显然不能简单地对其使用刺激或者惩戒手段。

  其实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教育方式,未必不能起到教育的目的。比如对经常迟到的孩子,教师可以采取善意的口头批评等方式教育,然后在其不迟到的时候,给他发一张进步奖。这种有意缩小孩子缺点与失误,而放大其优点与肯定其守规则行为的教育方式,效果显然要比单纯羞辱要好得多。

  此外,我们还有必要跳出证书本身去思考。笔者期望这个事情能够再度引起社会各方对教育教学方法和留守儿童困境的关注。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