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寺庙“功德箱”成上市公司敛财工具 收入数千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18 12:31

  北京潭柘寺一大殿内,并排摆放着两个不同的功德箱。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报道当你在一些寺庙场所向功德箱内投钱的时候,你知道这些钱最后都去哪儿了吗?你是否能接受,很多“功德箱”,其实是旅游景区甚至上市公司攫取利润的工具?

  潭柘寺超七成“功德箱”和僧众无关?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千年古刹潭柘寺,如今是国家4A级景区。进入寺内数十个殿,“功德箱”随处可见。这些刷着红漆的功德箱分两种,一种正面写着“功德箱”,一种正面写着“广种福田”,后者较旧。

  按照潭柘寺常规游览线路一路数下来,当天开放的景区内各殿竟一共有70个功德箱,其中写着“功德箱”的箱子53个。各殿放置功德箱的数量也颇为悬殊:大雄宝殿、圆通宝殿等殿内,只有一两个“广种福田”功德箱,而景区侧方的小殿反而功德箱甚多,如东观音洞有“功德箱”7个、小小的财神殿甚至有“功德箱”12个。

  大雄宝殿内的一名僧人透露出了秘密:写着“广种福田”的功德箱属于住寺僧团所有,而写着“功德箱”的全都属景区所有。

  也就是说,53个“功德箱”都属于景区,超过总数的七成,信众和游客若投钱到这些“功德箱”,最后都成了景区的收入!

  离潭柘寺不远的另一座千年古刹戒台寺内,同样有两种类型的功德箱,记者在当天开放的各殿粗略数了一遍,正面写着“广种福田”的功德箱有3个,写着“功德箱”的则有10个。

  一名住寺僧人告诉记者,类似于大雄宝殿内写着“广种福田”的功德箱属于僧团所有,其余是景区设的。

  在北京其他一些寺院景区,同样存在不同外形的功德箱,一些居士和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功德箱归寺院(即僧团)所有,有的功德箱(比如放置在一些售卖旅游纪念品的案台或燃香点烛的案炉边的),均是景区开发部门自己设立。

相关链接:
功德箱无法承载地方政府的发财梦
陕西法门寺被曝每个功德箱都有创收指标[图]
深圳龙岗宝安接连发生寺庙被盗案 瞄准“功德箱”
佛门生血案:都想占功德箱 住持砍死女信徒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