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12月25日召开的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海口市斥资建立了海口市城市管理信息监控系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城市管理信息监控系统将上线 违建积水等一目了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26 09:22
  记者在12月25日召开的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海口市斥资建立了海口市城市管理信息监控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解决城市管理中信息不对称、职责模糊、管理不透明、监督评价不及时不全面、数据分散难以全面分析等问题,让违法建筑、违规渣土车等乱象将无处可藏。该系统目前正在试运行中,计划于2015年1月陆续投入使用。

  据了解,海口市城市管理信息监控系统建立在海口市党政办公资源共享平台上,由15个子系统构成,现已基本完成13个,完成的系统计划于明年1月份陆续投入使用。

  这套系统通过建立一个能纵向管理、横向联动的信息监控系统,把城市管理的内容、目标、任务和职责、标准、流程从大到小、层层分解,细化到每个管理环节,实现对城市管理过程和效果的全程记录、全面覆盖和无缝对接。

  GPS实时监控违规无缝可钻责任人有据可查

  城市管理信息监控系统带有GPS定位系统,能实时监控环卫垃圾车和渣土运输车的运行路线,为执法队伍查处乱倒垃圾等路面的无头案找到责任人提供依据。

  而渣土运输监控子系统能监督和控制渣土处置的全流程,渣土处置的审批情况、违规情况在系统中一目了然,审批和执法部门、施工单位和建设方在系统上互联互通,执法部门知道审批情况,审批部门知道违规情况。对违规系统会自动拦截,拒不接受处理,不予审批发证,使违规无漏洞可钻。

  环卫监控子系统能监控垃圾的日产日清情况,随时可以查到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白水塘和江东中转站对垃圾转运和处理的数量,还能看到环卫设施的分布情况,直接了解每辆垃圾车每天清运的路线和垃圾数量。以此可以计算出全市环卫垃圾设施设备的资源配置情况是否和需求相适应,及时调整方向、目标和数量,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卫星影像监控违建无处可藏

  违法建筑监控子系统能对违建的防控进行全程监控和全过程记录,防控单位每天在系统上进行“零报告”。通过监控系统,能直观地掌握违建的分布情况和每个违建的结构、面积、属性、使用性质等基本属性,能对全市违建的成因及其规律进行数据分析。还能通过卫星影像对不同时期的建筑情况进行图斑比对,全面掌握新增违建情况,使违建无处可藏。

  数据分析奠定占道经营长效管理机制基础

  市容环境监控子系统能对全市占道经营现状进行分类监控,随时掌握“门前三包”的落实情况,掌握流动摊点的经营时间、类型和规模等信息,掌握某一区域居民的便利需求量,为堵疏结合、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奠定基础。

  视频监控实时掌握道路积水情况

  每逢大暴雨海口道路就积水,这也是海口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视频监控子系统能共享公安的路面视频,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实时监控,能对全市易积水道路进行实时监控。而通过车载监控,还能实时掌握路面执法情况,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效率。

  革新管理模式加强多部门联动

  管养子系统能对全市市政、园林、环卫、城管人员的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对履职情况进行监控管理,能随时了解每个工作事项、问题的责任人、处理标准和处理情况,为加强日常管理和过程控制提供联动平台。

  指挥调度子系统通过网格化的巡查发现和扁平化的派发处理,使责任到人的管理方式落到实处,改变了过去各自政,巡查力量不足的弊端,减少了问题的信息传递和指令下达层级繁复的弊端。

  督办子系统改变了过去纸件处理的方式,可以对督办案件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在图上查看不同时间、区域被督办事项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对多次督办的问题进行自动筛选,为责任制管理和查找管理难点、热点问题提供依据;还可对督办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反映问题微信随拍随传让公众真正参与城市管理

  市民有问题需要向城管部门反映,只需通过城管公众微信平台把照片上传发送,就能获知问题的进展情况,真正参与城市管理。还能直接通过微信平台了解政策法规。

  接下来,市政市容委将培训市、区、镇(街)市政市容系统的管理和执法人员运用系统,并在运用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另外,还将对系统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定期进行数据分析,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相关链接:

海口城市管理的他山之石
海口老城管多日奋战城市管理一线 心脏血管破裂殉职
海口城市管理整治占道经营有奖问卷
台风暴露城市管理薄弱环节
城市管理海口再响“发令枪” 四方面入手整治“顽疾”

 

相关链接:
城市管理海口再响“发令枪” 四方面入手整治“顽疾”
台风暴露城市管理薄弱环节
海口城市管理整治占道经营有奖问卷
海口老城管多日奋战城市管理一线 心脏血管破裂殉职
海口城市管理的他山之石
[来源:南海网] [作者:周静泊]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