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13个贫困村人年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全面实现脱贫,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另外,据统计,美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0263元,提前一年完成市里制定的目标任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美兰区13个贫困村全面脱贫 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31 07:42

  海口网12月3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陈小萍 特约记者梁崇平)“你好,这是你们村灵芝的收购资金,收好哟。”12月30日上午,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马六村的千木灵芝生态园,北友村村民小组组长符致学带来了村里的2万株灵芝,现场卖了10万元。

  今年以来,美兰区委、区政府对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和提出更高要求,采取产业发展措施,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增加村民收入。截至目前,13个贫困村人年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全面实现脱贫,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另外,据统计,美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0263元,提前一年完成市里制定的目标任务。

  增收:2亩灵芝卖了20万元

  取盒、吸粉、扫粉、采摘……上午10时许,千木灵芝生态园的灵芝培育基地,一派繁忙的采收景象。“这是木炭灵芝,这是木头灵芝。”今年67岁的村民王琼定,颇有专家的派头,不断向前来的客人介绍灵芝的品种。

  王琼定是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委会皇兰村的村民,也是灵芝培育基地的一名工作人员,用他的话说,他现在也是一名“上班族”了。

  美兰区13个贫困村全面实现脱贫

  王琼定告诉记者,在参加了“农民再就业实用技能培训”后,自己已成为了一名种植灵芝的专业能手,不仅在做好基地工作的同时,还会参与村里灵芝的种植与管理,“我们村一共种了4万株的灵芝,29日已经开始采收。”

  “这是我们村第二次采收灵芝,又卖了10万元。”符致学告诉记者,村里以前主要种植水稻、辣椒等低效农作物经济,人均年收入大约只有一两千元。今年6月中旬,区里相关部门联合海南全仙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村里引进了千木灵芝种植项目,共种植了2亩2万株的灵芝,同时还安排技术指导员进到村里指导村民整地、搭棚及如何种植和管理,“9月第一次采收,为全村带了10万元的收益,加上这一次,一共挣了20万元。”

  脱贫:

  13个贫困村摘掉“帽子”

  “路通了,灯亮了,水塔建好了,收入也增加,不少村民还盖起了新房子,我们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美兰区三江镇新村村民代表吴清章介绍,新村全村11户58人,由于生产条件落后等原因,是个典型的“地薄人穷”贫困村。“区里相关部门十分关心我们村,既帮助我们发展生产,又帮助村里改善生活条件。”吴清章说,尤其是引进的千木灵芝种植项目,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千木灵芝种植项目是区委、区政府今年引进的‘短平快’产量高、效益好的一个种植项目。”美兰区扶贫办主任何小玲介绍,该项目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保底价回收,村民投工投劳,“今天是美兰13个贫困村开始采收灵芝的日子,接下来的每一天至春节前都将进行采收,57亩的灵芝种植将给贫困村带来285万的收入。”

  据介绍,为实现农民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美兰区共计整合资金500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村产业发展,并成功引进千木灵芝种植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村产业种植,确保农户产品种植销路有保障。截至目前,13个贫困村人年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全面实现脱贫,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致富:

  巩固贫困村庄产业基础

  据介绍,千木灵芝种植项目是美兰区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也是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好门路。下一步,该区将继续认真扎实抓好贫困村帮扶工作的落实,持续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明年海南全仙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三江农场投资建设40亩的灵芝加工厂,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进一步带动发展壮大贫困村的灵芝产业。”美兰区副区长杨柳芳表示,区委、区政府在引进灵芝种植这样短平快项目外,还将根据长短结合的发展思路,在贫困村引进油茶树、柠檬、三红柚等农业种植项目,帮助贫困村庄巩固产业基础。

  据统计,美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0263元,提前一年完成市里制定的目标任务。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志愿服务荣获全国服务金奖等多项奖项
海口美兰区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金奖 为全省唯一
海口市美兰区新增3600个学位 缓解城区招生压力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金奖 为全省唯一
海口市美兰区新增3600个学位 缓解城区招生压力
海口美兰区志愿服务荣获全国服务金奖等多项奖项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陈小萍 特约记者梁崇平]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