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打出租车的原因就是有急事,但当你心急如焚站在街头频频招手时,经过的出租车却没有一辆停下来,有的有客,有的空车却扬长而去,有的停下来问一声,不顺路,也绝尘而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市民感慨海口打的难 出行难何时能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05 10:51

  海口网1月5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宁)很多人打出租车的原因就是有急事,但当你心急如焚站在街头频频招手时,经过的出租车却没有一辆停下来,有的有客,有的空车却扬长而去,有的停下来问一声,不顺路,也绝尘而去。打的难,高峰时段打的更是难上加难,已成为不少海口人的共识。为了缓解打车难题,政府部门也想过不少办法,从控制出租车数量,到协调出租车加气,再到出台错峰交接班等等。但一阵风一阵雨过后,打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不超过半小时,你别想打上的”

  市民感慨海口打的难

  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部分,被人们称为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向每一个来到海口的人展示着城市形象。但是,海口打的难的状况在这些年愈加严重,不仅令初来海口的游客纳闷,也令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怨声载道。

  “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了,坐不上一辆的士。”住在府城中山南延长线的熊欣欣对此已经见怪不怪了。她家附近仅有一路公交车,即白驹学校往返万福新村的11路车,出行颇为不便。所以,每次带着两岁的女儿出门时,她都选择打的,在路边等候的士的场面也就一次次上演。她告诉记者:“运气好的话,可能在一二十分钟左右,运气不好一个小时也不一定能拦到车。车里有人我们都能理解,但是很多车空着就是不停,最让人生气。”

  在海口,因为打不到的士而引发的闹剧已经不是一起两起。2014年5月18日,4名男子在海口街头拦出租车,久拦不获时一辆出租车经过,司机减速了但是没有停车。于是,引发了4人打砸出租车及司机的闹剧。经海口龙华区法院一审后,4名男子均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拘役4个月。

  打的变成打架,拦车变成砸车。这4名男子的冲动之举,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不文明现象,但也从侧面看出了市民对于空车拒载的愤怒。

  “不在这个时候换班,挣钱太少”

  记者体验高峰时段打的

  道路拥堵、加气费时等等原因导致打的难,市民们大都能理解。但是对于在用车高峰时很多司机却以换班加气有事等理由拒载,市民们却不能接受。

  错峰交接班制度出台的本意是好的,但在实际落实中却因为缺乏监管机制难免出现偏差。采访市民时,多人表示曾听说过出租车在高峰期不准交接班的规定,但拦的士时大部分司机还是以要赶去交班为由拒载。为此,记者进行了亲身体验。

  2014年12月27日17时25分,记者在龙昆南路尝试打的。在招手停下的4辆出租车中,有一辆车以“要交班”为由拒载;有一辆车停下问记者去哪里,记者说去南沙路,这位司机说他有事不顺路,然后扬长而去。

  35分钟后,记者终于拦到一辆的士,记者询问司机换班的规定,这位吴姓司机说:“公司有规定,政府也有规定,不许高峰时候换班,但是我们大部分司机还是这个时候换,一般车都是3个司机,不在这个时候换班,挣钱太少。个别两个司机的车,在下午三四点可能换班。”“没人管你们么?”记者问。“管不了我们!一般在换班时间不会停给你,大部分时候会把灯压下去,等你看清楚有没有人时车都过去了。有的停了看你不顺路就说自己有急事,有的告诉你预约了客人。你有什么办法?公司也不想强制实行,怕会影响他们的份子钱,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这位司机毫不掩饰地说。

  “的士缺口有多大?有没有人管?”

  市民出行难何时能解

  海口的出租车到底少不少?缺口有多大?经调查,海口现有新月、冠明、远东、昌导等十多家出租车公司,这些公司规模大的有上千辆出租车,规模小的有数十辆出租车,总计全市的出租车超过3100辆。按照每万人配置22辆出租车的国家标准,海口现有常住人口180万人左右,因此海南省交通厅曾专门发文要求海口市出租车总量必须控制在3400辆以内。从这一数据来看,我市的出租车缺口并不大。

  从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了解到,为缓解海口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该局曾专门召集出租车企业召开协调会,明确在早(6点半-8点半)、中(11点-13点)、晚(17点-19点)3个时段不允许出租车交接班。同时,将出租车“错峰交接班”制度列入出租车企业、司机的硬性考核指标。但是,这显然没有奏效。

  记者在采访昌导出租车公司的吕姓领导时,他说:“如果出现违反制度的情况经运管处核实,一次就要扣10分罚1000块钱,处理应该是很重的。但是说老实话,司机由于利益得不到保证,会想出各种办法应对我们的制度。这还有待于政府在行业政策方面向其他省会城市靠拢,当然我们目前也在积极想办法改变这种局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错峰交接班虽然立意是好的,却缺乏换位思考。他说,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交通特别拥堵,就算出租车载客也基本上堵在路上,耗费时间和油费不说,挣钱很少,有时还会赔。所以,很多司机宁愿选择在这个时段交接班或去吃饭,基本上只有在顺路时才会有选择性地拉客。

  运管处一位吴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的难在我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存在。他说,解决打车难,一方面是要落实主管政府部门的责任,积极引导协调,严格执法;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成熟城市,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只是打的难的问题,而是整个城市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大力科学发展公共交通是必由之路。“我们作为主管部门一定设法应对解决眼前市民的呼声,更重要的是配合市政府将城市整体的交通建设引导到一条科学合理的常态发展之路上。”

相关链接:
东方男子打的遗失苹果5 司机咬定不知情GPS露馅
海口司机撞树后翻车 被附近群众救出后打的跑掉
海口:乘客打的被司机索要返空费30元 称政府允许
男子没赶上公交 打的追7个站问司机为何不停车
海口两车抢道致男子生怨持刀追打的哥 民警鸣枪制止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丁宁]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