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今年起改建扩建部分学校 多举措缓解城区学位紧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11 09:12

  海口网1月1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黎光 实习生王洁敏)海口市的教育水平全省最高,也就成了全省中小学学子向往的地方。这就造成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短缺,供求关系不平衡。据分析,2015年我市的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位将依然紧张。如何缓解学位紧缺压力已成为当务之急。

  五大原因导致海口城区学位紧张

  海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共有80所招生学校83个招生单位。其中小学53所、初中27所。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分布不均衡,学校集中分布在龙华区和美兰区。

  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紧张有几大原因。

  一是外来学生增加。海口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外来海口城区务工或居住人员增多,特别是海口教育资源较优其他市县,吸引了不少外市县学生。非海口户籍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二是农村学生涌入。海口城区教育资源优于农村,城乡教育资源没有达到基本均衡。农村家长为了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大量涌入城区,特别是生活成本较低的城区(城乡结合部的府城地区、秀英地区、海甸岛),本市农村人口更加密集,导致学位供求矛盾突显。三是准入门槛低。海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条件要求比较宽松,门槛较低。四是新增学位不多。受诸多因素影响,城区公办学校建设步伐缓慢,2011—2013年未建新学校;部分学校深挖内部潜力,通过改造学生宿舍、减少功能室来增加教室。目前只有西湖学校开始动工建设,预计2016年秋季才能投入使用。现有城区公办学校受面积等规模性因素制约,扩容能力有限,招生规模已超饱和,新增学位有限。五是民办学校费用高。民办学校一般每学期收费几千元,优质的民办学校更是高达万元以上,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

  加快学校新建扩建增加学位

  根据预测,2015年至2017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人数将逐年增加。为此,我市有关部门建议新建一批中小学校。加快港湾学校(幼儿园)、西湖学校建设,以缓解龙华小学、滨海小学、市十一小等龙华老城区学校压力。抓紧五源河学校建设,缓解侨中初中和西海岸九小片区压力。琼山区攀丹片区旧城改造已规划,规划中已拨出50亩土地为教育用地,可创办一所九年制学校,新增小学30个班,1350个学位,初中15个班,750个学位。

  同时改扩建部分学校,采取“短平快”策略来解决学位。一是将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白龙校区进行整体改造,移交美兰区,创建美兰区实验小学,新增学位3000个左右,用于整合周边市七小、市八小、市十三小、市十四小、市十五小、市二十一小、市二十九小、市三十四小及龙岐小学等9所“麻雀学校”,以新校为总校,实行集团化管理,原9所学校校址主要解决低年级学生就近入学,高年级统一到总校学习。二是以老城区、棚户区改造为契机,扩大城区内学校的校园占地面积或新建标准学校,增加学位。为解决海甸岛学位紧张,可以在市九中海甸分校在建一栋教学楼,将增加600个学位。如市二中校园由棚户区改造而扩大23亩,现学校占地面积达80亩,已增加600个学位。海瑞学校由于滨涯村旧城区改造,校园面积再扩大7亩,现学校占地面积达35亩,预计可增加学位540个。

  此外,还将采取调整学校招生结构等措施,缓解学位紧缺压力。

 

相关链接:

四川成都规定公办学校老师不足可向民办学校买
国务院:拟通过立法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
【投诉】教育局发不出工资解聘学校临时工,合理吗?
耳光“教育”学校难辞其咎

 

相关链接:
耳光“教育”学校难辞其咎
【投诉】教育局发不出工资解聘学校临时工,合理吗?
国务院:拟通过立法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
四川成都规定公办学校老师不足可向民办学校买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黎光 实习生王洁敏]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