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黄昏时分,海口市金牛路海职院后门的多家临街饭店,早早就将大大的伸缩棚拉了出来,在铺面前面又形成了一个头上有顶但四面通透的“铺面”,桌椅摆上,吃客们在“铺面”吃吃喝喝,行人经过必须绕道而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伸缩棚"占地盘"抹黑城市景观 城管部门"懒得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26 08:19

如今遍布海口大街小巷的伸缩棚。

  海口网1月26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传华摄影报道)1月24日黄昏时分,海口市金牛路海职院后门的多家临街饭店,早早就将大大的伸缩棚拉了出来,在铺面前面又形成了一个头上有顶但四面通透的“铺面”,桌椅摆上,吃客们在“铺面”吃吃喝喝,行人经过必须绕道而行。这只是当前海口城市景象的“冰山一角”,在海口的大街小巷,像这样的伸缩棚可以说随处可见,且还在大肆蔓延,海口城市环境尤其是“门前三包”因为这些伸缩棚的“横空出世”,变得极其不堪。

  几乎每条街道都有伸缩棚

  “在海口,几乎每条街道都能见到被人安装在店铺门前的伸缩棚。”这是海口一位城市管理人员向记者提供的信息,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取证”。从1月23日起,记者先后到秀英区的东方洋、龙华区的秀垦路、琼山区的中山路、美兰区海甸岛的多条道路等路段查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这些街道,都能看到伸缩棚的存在,一些路段甚至是连接成片,如龙华区秀垦路的多家饭店前,都竖有大大的的伸缩棚,白天还好,一到下午,全部拉了出来,将门前摆得满满当当。

  采访中,一些店主向记者介绍说,开始他们也不敢装,怕城管来管,装了也要被拆,可是后来发现,根本就没人管,大家就有样学样,能装的都装上了。为何这么多店铺要装伸缩棚?

  记者看到,这些伸缩棚均为落地式,帆布做顶,铁片做架,里面采取一种机械原理,可以伸缩自如。这些伸缩棚的一头焊在铺面墙上,另一头有两个轮子,不用时收起来紧贴墙面,用时向外拉伸,就形成了一个大型的“铺面”,不管刮风下雨均可经营。在金牛路的一家饭店前,记者看到由于晚上天气较冷,店主还用塑料布将迎风的一面围了起来。

  为何这么多店铺要装伸缩棚?其实不用说,谁都知道,那就是为了扩大经营场地。记者在美兰区美苑路看到,一些临街铺面非常之小,但因为安装了伸缩棚,经营场地一下子变大了许多。一家经营川菜的店主告诉记者,由于店铺面积小,过去只能摆三四张桌子,接待不了几桌客,现在安装了伸缩棚,将门口的空地都用上了,一下子增加了七八张桌子,赚钱比过去多多了。

  记者了解到,装伸缩棚的几乎都是临街做餐饮的。这些伸缩棚都是向加工厂订做的,工厂可以根据每家店铺店面大小做出不同尺寸不同高度的产品。一位知情人士称,这几年几家工厂制作伸缩棚个个赚得“盆满钵满。”

  “门前三包”成为“空谈”

  这些大型伸缩棚不仅占用了人行道甚至机动车道,而且极大地影响了城市环境,更为不堪的是,它的存在让“门前三包”变成“空谈”,化为“泡影”。

  海口当前正在整治占道经营,其中重点是整治出店经营,而出店经营同时更为“门前三包”所严格禁止,但这些伸缩棚就这样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成为海口城市一道丑陋的风景。在记者采访时,多位市民对此痛心疾首:“这些伸缩棚的存在,不仅抹黑了海口的城市景观,而且打了城市管理者的脸。”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一位负责人对此也是忧心如焚:“海口的‘门前三包’签订数字每天都在上升,而这些伸缩棚难道为‘门前三包’要求所允许?”

  城市管理的行家都知道,“门前三包”抓好了,城市管理就解决了一半问题,城市环境好一半,伸缩棚让“门前三包”成为“空谈”,它带给城市环境的影响和破坏由此可见一斑。

  城管部门大多“懒得管”

  有市民质疑,这么多的伸缩棚出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城市管理部门难道看不见?显然不是。

  去年12月,琼山区针对中山路临街铺面违规伸缩棚的严重现实,组织城管、街道等单位进行拆除,使因为伸缩棚存在“变窄”许多的街道一下变宽了许多。这是记者所了解到的海口截止目前对伸缩棚不多的一次“惩治”行动,而更多的现象是,对海口大街小巷所出现的伸缩棚,大多的城市管理者保持一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懒得管”的状态。

  龙华区城管大队一位中队长向记者介绍,现在伸缩棚在海口太多了,管不过来,也不想管,还有的是有人“打招呼”,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美兰区城管大队一位负责人说,这些伸缩棚都是安装在店铺墙上,用时才拉出来,你去查,店家就拉进去,不好管。对于这些伸缩棚对海口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每一个接受记者采访的城管人员都表示,那是肯定的。

  采访中,有不少店主告诉记者,如果一开始有人来管,他们是绝对不会装的。记者采访了市区两级相关城市管理部门,均没有得到对这一现象明确清理整治的回应。

  别让伸缩棚坏了一座城

  采访海口的伸缩棚景象,让记者为海口这座城市感到心痛和些许不安。这些伸缩棚的大量存在与蔓延,勿用说是一些经营者打城市管理的“擦边球”,甚至与城市管理者“打游击”所致;不如说是海口的城市管理者没有及时履职所导致的恶果。

  试想,如果从一开始城市管理部门发现这种势头就采取措施,及时查处,“杀一儆百”,后头哪会有那么些人跟随,直至形成当前如此不堪的局面。而且就是现在,记者在采访中也没有听到任何一级城市管理部门明确表态要进行清理与整治。

  纵容一个城市出现城市管理所不许的行为是对一个城市的不尊重、不负责,而发现问题不敢面对,选择回避、逃避更不是城市管理部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因为伸缩棚对海口城市环境造成的破坏,海口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勇气,采取行动,清理或治理这一城市“疮疤”,还城市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千万别让伸缩棚坏了一座城。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多管齐下整治占道经营 严重路段定人定点值守
海口城管整治小摊贩占道 琼山二小门口辅道恢复通畅
海口交警开展道路停车管理专项整治 占道一律拍照贴单
开发商人行道上随意铺沙石 回应称防止占道经营?
海口将集中整治占道经营 18条道路成市容整治重点
海口市民举报脏乱差电话打不停 占道经营占85%以上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举报脏乱差电话打不停 占道经营占85%以上
海口将集中整治占道经营 18条道路成市容整治重点
开发商人行道上随意铺沙石 回应称防止占道经营?
海口交警开展道路停车管理专项整治 占道一律拍照贴单
海口城管整治小摊贩占道 琼山二小门口辅道恢复通畅
海口美兰多管齐下整治占道经营 严重路段定人定点值守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传华]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