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引发一场“外交洪流”,世界多个国家的元首、总理、部长、酋长连日来持续拥向利雅得,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场面还是南非国父曼德拉去世。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大国“暗战”沙特国王葬礼 美英法俄首脑吊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26 07:51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引发一场“外交洪流”,世界多个国家的元首、总理、部长、酋长连日来持续拥向利雅得,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场面还是南非国父曼德拉去世。昨天抵达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印度总理莫迪“熊抱”,但那时奥巴马心里想的很可能是肋生双翅飞赴沙特——他已宣布缩短访印行程27日去拜会沙特新国王。白宫其实此前已宣布派副总统拜登去沙特,或许觉得分量不够,很快改了主意。

  阿卜杜拉去世之际,“伊斯兰国”猖獗、也门濒临崩溃,石油搅动地缘政治比拼,从以色列到俄罗斯都在盯着利雅得下一步怎么走,甚至沙特宿敌伊朗都派外长到利雅得“试探风向”。在当下,没有人能承受沙特再度动荡的冲击波,这股“外交洪流”可以被视为世界对沙特新政府的一次“超豪华背书”,但在西方,也有不少人举起人权大棒,抨击国家领导人太现实,“唱错赞歌”。

  “奥巴马可不是经常坐飞机去其他国家吊唁去世领导人的,罕见的例外是2013年参加南非国父曼德拉的葬礼。”在《纽约时报》看来,白宫对沙特表现出的爱极不寻常。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感叹,奥巴马有着“自由主义本能”、“无时无刻对沙特社会不爽”,此次却放弃了与第一夫人同游印度的标志泰姬陵。

  其实,奥巴马准备做的早已经有人做了。埃及总统、约旦国王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因阿卜杜拉去世而缩短达沃斯行程赶去吊唁,埃及总统塞西24日盛赞阿卜杜拉是“一位伟人”。开罗还宣布为期7天的全国哀悼日,并为阿卜杜拉降半旗,1月25日的埃及“革命胜利纪念日”活动也宣布延期。

  25日,平素拥堵的利雅得街头变得安静,沙特官方宣布当天为假期,人们追怀去世的领导人。法新社报道说,外国飞机一架接着一架抵达位于利雅得的一处军事基地,来自非洲、欧洲和亚洲的领导人从舷梯走下,受到官员们的欢迎,奉上一小杯传统的阿拉伯咖啡。他们吊唁阿卜杜拉,轮流向新国王萨勒曼及王储祝贺。

  沙特《公报》25日列出了一份利雅得的部分贵宾名单:法国总统奥朗德、阿富汗总统加尼、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荷兰国王亚历山大、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伊拉克总统马苏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中国来宾是国务委员杨洁篪。

  这份名单让不少平时习惯于根据西方媒体报道判分“敌友”“阵营”的人感到恍惚。中东海湾新闻网说,从阿拉伯国家、伊斯兰世界到欧洲、亚洲、美洲,总统、总理、部长、酋长,拥入利雅得。报道称,这是对沙特政治地位、世界头号石油出口国、伊斯兰教圣城所在地等影响力的一种承认。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中断军事会议飞赴利雅得时,该国东部战火正在燃烧。俄罗斯媒体说,25日波罗申科又中断利雅得之行赶回国内主持国防安全会议。俄罗斯则派出总理梅德韦杰夫,此前几天开幕的达沃斯论坛他都没去。俄《观点报》说,俄派出如此高规格吊唁团具有很大象征意义,希望加强与沙特的关系。在外宾中,伊朗外长扎里夫尤其引人关注,因为伊朗与沙特被视为中东的两只猛虎,彼此难容。25日,伊朗新闻台报道说,沙特新国王萨勒曼上台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呼吁加强德黑兰与利雅得的关系,祝愿萨勒曼任职成功,希望沙特繁荣。

  或许感觉大国对沙特的争夺战加剧,CNN24日称赞奥巴马缩短印度行程赶赴利雅得“是一个聪明的举动”,“毕竟,世界最绝对的君主国家和世界最强大的民主国家,长期以来就是盟友,当然,维系他们的不是共同价值观,而是共同利益,包括合理价位石油的顺畅流动,以及最近打击‘圣战’恐怖组织的需要”。美国“政治”网站分析说,美国官员渴望与沙特新国王尽早确立工作关系,当前两国都面临威胁:IS斩首美国人,控制叙利亚大片土地。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在沙特邻国也门卷土重来,敌对的武装人员控制该国首都,罢黜对美国友好的总统。此外,奥巴马政府与伊朗核谈判走向深入,美国需要打消沙特领导人对美国与其地缘政治和宗教对手和解的不安。

 

 

相关链接:

沙特布局下一代接班 第三代面孔出任要职
奥巴马开始访问印度 将缩短行程赴沙特见新国王
阿卜杜拉葬礼举行 沙特新国王称继位后不改政策

 

相关链接:
阿卜杜拉葬礼举行 沙特新国王称继位后不改政策
奥巴马开始访问印度 将缩短行程赴沙特见新国王
沙特布局下一代接班 第三代面孔出任要职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徐伟 萧达 青木]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