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生态是海口的优势和最大资本,也是海口生命线。海口从源头上遏制污染,兑现碧水蓝天赋予的“绿色承诺”:从第一个“万绿园”,到第二个“万绿园”,海口“生态立市,环保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没有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从源头遏制污染 守住海口生命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30 07:33

  海口网1月30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光明)1996年万绿园出现在海口市滨海大道旁。这块千亩黄金绿地,成为市民心中的一处精神家园。18年后,海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海口以此为契机,规划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第二个万绿园”。

  绿色和生态是海口的优势和最大资本,也是海口生命线。海口从源头上遏制污染,兑现碧水蓝天赋予的“绿色承诺”:从第一个“万绿园”,到第二个“万绿园”,海口“生态立市,环保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没有变,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增产不增污、繁荣经济增效不增污、发展旅游增景不增污的绿色产业发展道路。

  坚持走绿色崛起之路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规划和思路。

  海口市决策者认识到,必须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不能跟其他城市比拼GDP、拼工业产值,而是比现代化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比产业核心竞争力,比生态环境保护,比城乡居民生活水准。坚持“四宜三养”这一发展思路,海口把绿色生态的理念贯穿到城市定位、产业选择、发展规划、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牢牢守住海口赖以生存发展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这一最大资本。

  “北方有沙尘暴,我们东寨港有‘鸟暴’。”在海口市东寨港,眺望在滩涂上静静觅食的成群鹭鸟,保护区工作人员自豪地讲述着退塘还林后的新气象。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50064亩,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保护区中连片面积最大,红树林资源最多、树种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

  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对保护东寨港红树林湿地做出了不懈努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东寨港保护区及其周边毁林挖塘、排放污水、水产养殖以及咸水鸭养殖等行为时有发生,造成湿地生态功能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面临严峻的形势。

  省人大修订了《海南省红树林保护规定》,海口市人大2014年3月30日出台《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市政府建立《海口市东寨港红树林湿地协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启动国家级红树林湿地公园建设。

  恢复和保护好这一全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湿地,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更是海口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这一“绿色银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通过开展环境整治、退塘填塘、植树造林等工作,东寨港区域新增红树林面积3100多亩。建设红树林湿地公园将红树林湿地总体保护和控制范围由5万多亩增加至12万多亩,促进了该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保护区水质不断改善,据今年1月份监测,演丰东河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Ⅲ类,演丰西河、罗雅河、演州河等入港河流均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树立了城乡统筹环境综合整治的实践范例。

  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和环保为民宗旨,海口市狠抓落实,以人为本,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让海口市民过得更加幸福。海口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十大工程”, 以空气环境、水环境、噪音污染、农村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整治为重点,实施示范工程,空气质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各地游客纷纷来海口欣赏美丽的风光,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良好的生态环境,海口已成为全国人民休闲度假的心仪之地,名副其实的“避霾胜地”。

  规划引领从源头遏制污染

  海口注重城市规划顶层设计,高起点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通过优化城市布局、产业结构、功能结构,海口市“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西部转移”,逐步改变历史遗留的工业与居民区混杂的状况,逐步消除结构性污染。

  2014年年末,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口市蓝线规划(2010-2020年)》,这是我省首个蓝线规划。通过蓝线控制可以进一步治理修复城镇水系,严格污水排放标准;保护饮用水源,构建安全可靠的供水系统;保护和利用自然水系,完善政府监管体系。

  海口环保部门还组织编制了各种环保中长期规划,从决策源头防止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不合理造成的环境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区域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整体水平。

  按照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要求,海口市把环保标准作为产业和项目落地的前置条件,禁止高能耗、低产出、重污染的生产工艺项目入驻,从源头上遏制污染。从2000年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14年来,海口没有批准一个燃煤锅炉建设项目。2014年审批978个建设项目,否决不符环保要求的项目55个。

  海口还划定了“不开发区域”。如在编制《海口市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环境保护不开发区域规划》中,海口就以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前提,设立“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一般生态敏感区及可开发区域”,保护好生态敏感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推进整治区域内生态与文化保护基地的建设。

  在当前‘三期’叠加、经济呈现“新常态”,寻求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普惠民生的背景下,在积极服务转型发展的同时,海口市环保部门强化提高环境质量和保障生态安全这两方面工作,努力为全社会提供优良的生态产品。

  作为国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海口市目前正组织编制《海口市环境总体规划》,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以环境功能区划优化城市发展格局、以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调控城市发展规模、以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以环境服务支持公共建设,构建以环境质量为目标导向的海口市环境管理新模式。在守住生态环境底线的同时,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让海口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净,让生活在海口的人民群众更加健康、幸福。

 

 

相关链接:

海口生态、文化、民俗成春节黄金周旅游热点
海口生态安居工程"落户"长滨路 绿地率超40%
海口:生态循环农业助农增收增效
海口生态旅游新名片 南渡江畔花卉大世界建成
海口生态园林小区花园式单位和绿化达标单位

 

 

 

相关链接:
海口生态旅游新名片 南渡江畔花卉大世界建成
海口:生态循环农业助农增收增效
海口生态安居工程开售在即 6900套限价房申购解析
关于对海口生态风服饰有限公司公示公告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光明]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