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当地一些政界人士认为,谭力把他在绵阳任职期间的不良习性带到了海南。一位海南省政府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他打算通过在海南“镀金”,试图在以后的仕途上爬得更高。但“由于他在先行试验区做得太过,于是有人举报了他”。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政界人士:谭力在试验区做得太过被举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1-30 15:21

  海南当地一些政界人士认为,谭力把他在绵阳任职期间的不良习性带到了海南。一位海南省政府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他打算通过在海南“镀金”,试图在以后的仕途上爬得更高。但“由于他在先行试验区做得太过,于是有人举报了他”。

  海南陵水黎安镇——去年7月8日中纪委公告被调查之前,身为海南省副省长的谭力,同时还是这里的省级行政直辖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下称“试验区”)的工委书记,尽管时隔半年后到访,现场仍可以嗅到谭力主政时留下的发展阴影。

  1月9日,在试验区内本应2014年春节正式营业的陵水海洋主题公园工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并未看到预期的车水马龙景象,相反,超过半数的土方仍未进入混凝土浇注阶段,门可罗雀的工地只听得见小推车的声音。

  与陵水海洋主题公园(下称“海洋公园”)只有一墙之隔的养鸡户陈海生对本报记者回忆说,数年前每天清晨,隔壁的工人在鸡打鸣前已开始干活,夜晚也是灯火通明,“你看,现在的工人是星星散散的”。

  这也只是试验区近乎陷于停滞现状的冰山一角,甚至它的官网也多日更新缓慢。

  距离三亚只有27公里,位于海南岛东南沿海,面积65平方公里的试验区,2011年11月以“省辖”身份设立,就被赋予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先导区的重任。而被带走调查之前,谭力也一直是这里的主政长官。

  “在他的主管下,先行试验区的建设非常糟糕。”一位海南省政府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而谭力被查2个月后的9月8日,其从四川带来的旧将,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杜伟被查,也可看出谭力对试验区的影响之大。

  “初步建设阶段”

  作为试验区的组成部分,海洋公园一期工程开工甚至比试验区正式成立还要早。《海南日报》等当地官方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3月30日它已开工,占地3500亩使之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

  根据原有规划,海洋公园2011年将完成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年底配套开工度假酒店,2012年初步建成游乐项目场馆等,顺利的话,2013年底将试营业,2014年春节期间正式开业。但目前看来,它仍停留在蓝图当中。

  在尘土飞扬的现场,除了稀少的工人,以及大量等待混凝土浇注的土方,完成得最好的当数几栋外墙涂鸦的主体大楼,但它们依然被脚手架所包裹,当地人和工人们评价说,它仍属“初步建设”阶段,工资延期发放则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与陈海生同村的陈少梅几个月前刚刚辞去了海洋公园的工作,她对本报记者表示,原因就在于工地经常延期发放工资,1月的工资3月才发,3月的工资5月才发。“像我这样不想在那里干活的人多了,我们完全可以去做些别的。”而在工地上一个班组的厨师回忆说:“以前30多个人,现在只有十来个人。”

  与海洋公园面临同样问题的,是与之相邻的黎安海风小镇。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的海风小镇是先行试验区首批安置项目,能容纳居民1.65万人。2013年4月6日,谭力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海风小镇将于当年年底建成。

  但目前,在海风小镇施工现场,本报记者看到,一二期别墅区工程目前仍处于装修阶段,而第三期别墅区工程还在做墙体等基本施工,规划中的幼儿园和小学等配套基础设施更是没有成型。

  “我们不愿意干了。”来自重庆的建筑工人李元宝对本报记者说,“去年4月到现在,我还有8万元没有到手。”1月初,李元宝和几十名工人也尝试过讨薪,但和以前一样,还是没有结果。

  李元宝的老板,同样来自重庆的包工头谢忠说,从去年年初到这里至今,涉及资金一共450万元,按照当时的合同,他应该拿到所有的工钱,但目前还有将近一半尚未拿到,这直接导致他手下的工人从当初的100多名减少至不到40人。

  据谢忠介绍,他通过安泰市鲁京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下称“安泰鲁京”)揽下这个工程,而安泰鲁京则是从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建工”)拿下这个工程的。“但现在双方都在扯皮”。

  多次讨薪未果之后,在试验区管委会和陵水劳动监察大队的协调下,北京建工与安泰鲁京去年12月31日签署了一份承诺及时给工人发放工资的《协议书》。

  本报记者获得的这份《协议书》显示,2015年春节前,北京建工与泰安鲁京必须依据双方合约完成结算。北京建工支付给泰安鲁京合同约定的应付款,泰安鲁京保证履行与农民工的合同,支付工人工资。

  即便如此,1月9日,在陵水劳动监察大队的大厅,工人们再一次来到了这里追讨工钱,甚至与相关企业负责人“打了起来”。工人们不停地询问:“我们的钱什么时候才能到手?”但他们得到的答案和以前一样——“在争取。”

  谭力(资料图)

相关链接:
原海南副省长谭力因涉嫌违纪被终止省人大代表资格
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杜伟系谭力旧将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