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条例》中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在2日召开的政协海口市十三届五次会议中,政协委员施慧玲和陈文说也提出要加大控烟力度,推动海口控烟地方性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引热议 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控烟力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2-02 20:02

  海口网2月2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丽园)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条例》中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在2日召开的政协海口市十三届五次会议中,政协委员施慧玲和陈文说也提出要加大控烟力度,推动海口控烟地方性立法。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引发热议

  为减少和消除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条例》中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个人违反《条例》处50元—500元的罚款,场所经营管理者违法的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这引发了市民的热议。

  对于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的规定,市民们有着不同的看法。市民黄女士对此举双手赞成,她说:“其实最受迫害的是我们这些吸二手烟的,这项条例如果顺利通过,不仅保护了我们的健康,更保障了我们的基本权益。”

  而市民吴先生却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吴先生已有20多年的烟龄,抽烟对于他来说是一种“生活习惯”。“在单位干活累了抽根烟也违法?朋友聚餐点根烟也不行?我不反对公共场所控烟,但是不能一竿子打死。”吴先生对海口网记者说。

  政协委员提案提出要加大控烟力度

  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事实,卫生部在控烟报告中指出,中国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使用相关的疾病,大大超过了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同时还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危害。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与烟草使用相关的死亡会达到200万人,占全国死亡人口总数(1264万人)比重的15.8%。

  政协委员施慧玲认为,海口是海南的省会城市,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展示海口文明城市形象的组成部分,控制吸烟也日益提升到一个重要位置。“公共场合随意吸烟、未成年人吸烟、乱丢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已严重影响了海口的形象。”施慧玲表示,以立法的形式建立起控烟制度是海口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

  政协委员陈文说告诉海口网记者:“我国许多城市,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兰州、杭州、哈尔滨深圳等地均已陆续通过立法建立起控烟制度,我认为,海口控烟立法时机已日趋成熟。”

  控烟措施执行难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其实,早在1995年海口市政府就出台了《海口市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暂行规定》,该规定中明确大型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必须禁烟。虽然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是控烟的“先行军”,然而控烟管理松懈、执行力度不够,效果甚微。

  陈文说称,控烟措施执行难是控烟工作面临的主要困境。由于缺少具体的惩罚细则,无法对违反者予以行之有效的责罚,加之执法主体模糊,执法人员数量有限等客观原因,控烟执法面临较大的难题。

  为此,陈文说建议应明确界定公共场所,“可采取区分绝对禁烟场所、相对禁烟场所与豁免禁烟场所的方式,同时要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严格执法。”

  施慧玲则提出,要设立恰当的处罚机制,对处罚的模式、种类、行为、额度等问题要仔细考量。此外,施慧玲还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通过健康教育专栏,创建无烟单位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宣传活动,鼓励民众在遇到违法吸烟现象时积极举报。

 

 

 

 

 

 

相关链接:

今年1月1日起兰州政府部门办公场所实行全面控烟
首个全国性禁烟令拟出台 全面控烟还需全员参与
控烟起效关键要破监督执法困局
中国首部控烟条例征求意见 禁烟不禁官将被遏制
海南积极开展禁烟工作 全国控烟暗访排名上升到14名
控烟协会秘书长:有4.4%初中生吸烟

 

 

 

 

相关链接:
控烟协会秘书长:有4.4%初中生吸烟
海南积极开展禁烟工作 全国控烟暗访排名上升到14名
中国首部控烟条例征求意见 禁烟不禁官将被遏制
控烟起效关键要破监督执法困局
今年1月1日起兰州政府部门办公场所实行全面控烟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曾丽园]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