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还特别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果不把农村建设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被拖后腿,海南要把热带特色农业发展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为了交出满意的答卷,海南着力补齐短板: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精准扶贫……为了交出满意的答卷,海南充分挖掘优势:推进特色风情小镇建设,实施品牌农业发展战略,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方向指明增信心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时,在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年来,海南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了全面小康的幸福之约走进2015年的大门,离2020年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只剩5年时间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补齐短板挖掘特色 力争交出全面小康“答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03 17:11

  全国两会前奏特稿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今年两会将备受关注和期盼。过去一年,海南在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新成就。怎样谋划科学发展?怎样破解改革难点?怎样促进公平正义……本报今起推出两会前奏报道,回顾过去一年来,海南在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省等方面所进行的实践和探索,既为两会预热,也为凝聚共识。敬请关注。

  一年来,海南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为了全面小康的幸福之约

  走进2015年的大门,离2020年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只剩5年时间了。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为900万海南人民指明了赶考路径: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他还特别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果不把农村建设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被拖后腿,海南要把热带特色农业发展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

  为了交出满意的答卷,海南着力补齐短板: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精准扶贫……

  为了交出满意的答卷,海南充分挖掘优势:推进特色风情小镇建设,实施品牌农业发展战略,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方向指明增信心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时,在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一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55.3亿元,是2007年1.7倍,年均增长11.8%。虽然发展速度算快,但欠发达省份的基本省情没有变,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少、居民收入低仍是主要矛盾。

  面向2020年的赶考,“海南答卷”凭什么拿分?怎样拿分?

  2013年4月,春风吹拂琼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为海南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900多万海南人民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从习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中,省委书记罗保铭总结出海南的五大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最强的比较优势;海南对外开放基础好,具有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海南发展热带特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海南最有条件搞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

  2014年2月,马年伊始,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号召全省人民,坚定信心,改革攻坚,创新实干,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马年,海南攻坚克难跃马奔向小康。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强台风肆虐、电力的缺口等不利因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依然增长8.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487元和9913元,分别增长9.3%和12.6%。全省经济呈现了快于全国、好于全国的发展态势。

  马年,海南深化改革扫除小康路上的障碍。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13项、减幅达43%,网上审批率达80%以上;此外,行政机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以及旅游管理、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领域的改革都在稳步推进。

  补齐短板促全面

  全面小康,核心在全面。“短板效应”告诉我们,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海南不放弃任何一个领域,不落下一村一户。

  这个“全面”,体现在涉及民生领域是全面的。2014年,海南民生支出达79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63.7%,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住房保障等民生“账本”支出增速均高于预算总支出增速。

  一年来,海南群众有了更好的教育:建设乡镇公办幼儿园38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万个,实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改革试点项目7个,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得到加强。

  一年来,海南群众有了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全面实施了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启动了大病保险制度,实现了远程医疗“县县通”。

  一年来,海南群众有了更稳定的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5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6万人。

  一年来,海南群众有了更舒适的居住条件:2.58万户农民实现了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房开工建设3.58万套,基本建成3.02万套,让城市低收入人群“居有其屋”。

  ……

  这个“全面”,也体现在覆盖地域的全面。我省城乡发展仍然不平衡,中部地区发展依然滞后。省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争创特色城镇化的实践范例,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如今,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行政村邮站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同时,省政府实施了“中部市县农民增收计划”,投入真金白银,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农民收入新增长点。

  这个“全面”,还体现在覆盖人群的全面。我省60多万贫困人口分散在各个角落。2014年,我省启动实施精准扶贫,对贫困人口进行了精准识别,5757名干部进村入户结“穷亲”,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实现了9万人脱贫。

  挖掘特色添后劲

  补短也要扬长。海南在正视自身短板的同时,也在重新认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发展后劲。

  海南的特色在“热带”——

  海南农业正在做足“热”、“特”两大文章,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品牌农业发展战略,把热带特色农业发展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2014年,我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制定了地方特色品牌农产品标准9个,全省品牌农产品销售收入达42.7亿元,极大促进了农民增收。海南旅游业也凭借热带气候优势,正在做大做强长居型休闲旅游产业。

  海南的卖点在“美丽”——

  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镇,都充满了“海南元素”的风景之美、文化之美和民俗之美。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我省突出了“风情”二字,建设新农村突出了“美丽”二字。澄迈福山、琼海博鳌、万宁兴隆、琼中什寒村、白沙罗帅村等一批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的建成,成为游客青睐的“风景”,促进乡镇旅游业、商贸业发展,带动了城乡就业。

  海南的本钱在“生态”——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海南在保护生态上,下决心,动真格,取成效。2014年,海南取消了中部4个市县生产总值考核,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实现了双下降,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

  海南的机遇在“海洋”——

  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海洋强国,为海南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海南抓住机遇、适时而动,推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打造全国热带水产苗种繁育及供应基地,建设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做强做大海洋旅游业。

  春风吹拂,骀荡天涯。全盘启动,落子生根。在新的一年里,海南整个社会正气高扬、政通人和,正处于持续健康的发展期,将继续扬鞭策马,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况昌勋]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