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两会前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反腐利剑直指官员“身边人”(畅议国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09 09:42

  在全国两会前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这一次,改革试点将反腐的利剑,直指官员的枕边人、身边人,以先行先试的方式,以家风来正官风、正党风。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要求,上海在试点中要按照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规定稳妥实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3月6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严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办法,依据是现行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规定对不同层级的干部有不同要求。相关规定目前正在深化完善,最主要的是严格要求市级和局级领导,这在上海是最高级别的领导干部,第二季度可望公布实施。出台规定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治理家族腐败刻不容缓

  对于该《意见》的通过,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规范领导干部家属行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而具体的实践。从讲政治规矩,到端正家风,中央正在从源头上扎牢防止“家族腐败”的制度笼子。

  为什么要通过这样一个专门的《意见》来规范家风?“其原因就在于当前官员家族式腐败已经不是少数案例。”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对本报记者说。

  代表委员们指出,在许多官员的腐败之路上,不难发现其家人包括妻女、兄弟等人的身影,甚至出现了“父子兵”、“夫妻档”等现象,有很多落马官员协同妻子、亲人受贿贪污,还有些党员干部出于侥幸心理,或阳奉阴违,或模糊边界、故意装傻。一旦出问题,就把责任推到家属身上。

  在3月5日下午举行的江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指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的问题长达十余年,在他担任江西省委主要领导期间,他和他的家人、亲属,违纪违法的问题可以说已经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对本报记者说,“有的人喜欢跟官员或是通过家属与官员迂回接触,不为别的,就是看中了官员手中的权力。这也说明,领导的权力本身有一种特性,那就是容易产生腐败,如果不受制约就容易滋生腐败。现在,这个问题出在了家庭上,就要重视起来,这也是我们强调选拔干部不仅要看本人,还要看家庭情况的原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袁勃]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