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18市县今年起全面实现空气质量实时发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1 07:06

我省18市县昨日空气质量数据

我省18市县今年起全面实现空气质量实时发布

  空气质量好不好 手指一点就知道

  3月8日,恰逢周末,海口市民李女士和爱人打算带孩子去东寨港玩一玩。“海口东寨港,AQI优,PM2.5……”李女士打开手机,查询发现当地空气质量为“优”,一家人才开开心心地出发。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很多家庭出行前最关心的就是空气质量。

  今年起,我省实现了18个市县空气质量实时发布。数据显示,1月10日-3月8日,全省18个市县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90%以上,其中4市县优良率100%。“原来我省各市县的空气质量都这么好。”海口市民孙先生一直关注实时发布数据,他不禁感慨,“难怪海南的空气质量不怕在阳光下晒。”

  18市县实现空气质量6项指标实时发布

  今年以来,文昌市民符先生与家人外出时,都会先登录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网站,查询目的地的空气质量。“现在太方便了,手指轻轻一点,不仅能知道各地的实时空气质量,还能查到最近30天的发展趋势。”符先生告诉记者,他患有气管炎,政府部门实时发布各市县空气质量的做法,对他来说真是一大福利。“如果空气质量优良,我们就全家出动,如果有污染,即便是轻度的,也停止外出。”符先生说,让他感到兴奋的是,今年1月起,全家人几乎每天都能外出,“空气质量非常好。”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起,我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开始运行,部分市县开始发布空气质量3项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经过近2年的发展和完善,今年起,全省18个市县(三沙除外)均实现了实时发布空气质量6项指标(3项指标基础上增加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通过该系统,不仅可以查询到各市县城市空气实时数据,还可以查到各市县主要旅游景区和工业园区的空气质量实时数据。

  记者查询有记录以来的数据发现,1月10日-3月8日,58天的时间里,我省18个市县空气质量率均达到90%以上。其中,文昌、琼中、五指山、保亭4市县没有出现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儋州、琼海、乐东、白沙4市县仅有一天为轻度污染,优良率98%。海口、定安、昌江3市县有2天为污染,优良率为97%。三亚、澄迈、屯昌、陵水优良率也达到95%。

  我省今年将完成2.7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

  据了解,我省去年印制《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指出,到2017年底,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年度优良天数达95%以上。到2017年底,全省各市县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3年下降5%以上,海口市细颗粒物浓度保持在2013年水平,三亚市细颗粒物浓度保持在2014年水平。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继续保持全国一流生态环境质量,我省有关部门今年将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多举措保护碧海蓝天。

  记者从省生态环保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9个国家责任书重点减排项目,完成“十二五”尚有的约130个省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力争计划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项目以及新建污水处理厂或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在2015年上半年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完成2.7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年度工作任务。基本淘汰海口和三亚市建成区10蒸吨/每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禁止新建燃煤锅炉。

  另外,今年我省将继续强化环境执法监察。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防止污染设施等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推行信息公开,发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定期公开曝光一批重大环境违法企业。建立社会诚信档案,将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列入“黑名单”。

  数据

  1月10日-3月8日,18个市县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90%以上,其中4市县优良率100%

 

 

相关链接:

环保部长: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可做到但难度确实大
河北保定空气质量倒数第一 市长称指标已完成
“解码幸福海口”之一:空气质量好幸福指数高
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口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燃放烟花爆竹致201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除夕夜10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相关链接:
除夕夜10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致201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口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解码幸福海口”之一:空气质量好幸福指数高
河北保定空气质量倒数第一 市长称指标已完成
环保部长: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可做到但难度确实大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黄婷]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