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黄洁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围绕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答记者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黄洁夫谈医患矛盾:治本要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2 11:39

  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黄洁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围绕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在回答“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是什么”的问题时表示,黄洁夫表示,医患关系、医疗纠纷实际是社会矛盾凸显在医疗卫生行业当中的一个表现。2013年是我们国家医患关系特别紧张的一年,医闹、医暴、杀人和纠纷特别多,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习主席、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都对此作了专门的批示。卫计委和公安部等五个部门根据中央的批示,对犯法的行为,对医暴、医闹这样违法的行为采取了严肃的惩处。2014年在医院里伤人的事件还有,但已经降低了10%。

  黄洁夫认为,医患关系问题实际是人民内部矛盾,有关部门针对此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是依法治国,制定了医疗纠纷处理的相关规定。简单地说,我们用了“三调解、一保险”。一是医院内部的调解,二是人民的调解,三是法院的调解。还有一个保险,国家制定了一个政策,多方支付来解决医疗纠纷中经费的问题。经过这些综合性的措施,去年医疗纠纷下降了8%。不过这些东西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治本第一要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要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第二要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就是老祖宗讲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医生和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不要任性,而是要转过来,要信任。因为医生要信任病人,病人找你看病是把生命交到你的手上,要把他当做亲人,多一些人文的教育,多一些人文的关怀。病人也要信任医生,因为你去找这个医生就是要把你的生命交给他,他是战胜疾病中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战友,一起来战胜疾病。如果大家都信任了,不是随意任性了,那医疗纠纷就会少了。

  黄洁夫谈到,自己从医大半辈子,觉得医生和病人相见实际是人生的缘分。某个人生病让你来处理,是一个缘分。他说,我一直把我诊疗过的病人当做我生命中的贵人,是我的衣食父母,我现在能做成一个好的医生,同时也算是个高官,都是通过对病人的服务给我带来了机遇。病人也是一样,如果遇到一个贵人,就是为你解除痛苦的贵人,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思想,医患关系就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编辑:蔡志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