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昨天在参加北京团全体会议时建议,司法队伍应建立有别于公务员的保障机制。他另外透露,北京司法体制改革会首先选择中院以及一两个基层院试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北京政法委书记:司法人员待遇应有别公务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3 07:51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昨天在参加北京团全体会议时建议,司法队伍应建立有别于公务员的保障机制。他另外透露,北京司法体制改革会首先选择中院以及一两个基层院试点。

  司法改革将选一两个基层院做试点

  去年起,司法体制改革在上海以及全国其他八个省市试点,北京市是第三批试点。司法体制改革主要包括四项改革,包括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人员保障制度、司法责任制、省以下人财物统管等。

  杨晓超表示,“从字面上理解,这四项改革很像一个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或者是保障机制的改革。但是仔细分析,这四项改革实际上是为了保障依法、独立、客观、公正地行使司法权。”杨晓超解释,四项改革实际上是在排除种种外界干扰。

  杨晓超表示,内部实行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以及建立职业保障制度,实际上是在内部去行政化。也就是说改革是从内外两方面努力地去行政化,努力探索符合客观、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的运行和保障机制。

  他同时提出了担忧,比如在司法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改革会遇到挑战。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案件审理不完怎么办?今后,办完案件终身责任制,如果审判者不具备匹配的能力,出现错案怎么办?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杨晓超同时透露,北京的司法体制改革,会首先选择中院以及一两个基层院进行试点。

  司法队伍保障机制应有别于公务员

  杨晓超同时建议,尽快研究建立符合司法特点的保障机制,建立有别于公务员的保障机制。

  杨晓超说,目前很多司法人员关注改革后的职业待遇保障如何,也有一些法官、检察官离开了司法队伍。杨晓超提出,以检法两家为代表的司法队伍和公务员的管理应该有很大区别。“公务员管理是以执行上级行政命令为特征的队伍,考验的主要是执行力,而司法队伍在司法责任制建立的前提下,依法独立客观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考验的是专业法律背景下的分析判断能力和担当能力。”杨晓超认为,司法队伍应该根据人员的特点来建立相应的职业保障机制。

  此外,杨晓超还建议增加或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将法院、检察院的编制向东部倾斜。“特别是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随着案件从立案审查制变成登记制,案多人少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再加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社会矛盾处在较高位的运行水平,这种司法资源配置的紧张矛盾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杨晓超说。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邹乐]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