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图刊】新加坡之父——李光耀生前影像回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23 07:02

  据外媒18日报道,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去世,享年91岁。

  新加坡之父李光耀将新加坡建成如自己那般坚定而又理性的国家。李光耀,GCMG,CH(Lee Kuan Yew)(1923年9月16日(癸亥年)—),新加坡华人,新加坡前总理(开国元首)、新加坡最高领导人,曾任国务资政以及内阁资政。祖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党溪乡。新加坡莱佛士学院毕业。

  1959年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而人民行动党也在自治邦政府的首次选举中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由李光耀出任自治邦政府总理。

  1963年9月,新加坡同马来亚、沙捞越和沙巴组成马来西亚联邦,李光耀继续任新加坡总理。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共和国,李光耀担任共和国总理。

  1990年11月,李光耀卸任总理一职,于次年任新加坡总理公署高级部长;1997年任内阁资政,2001年11月连任。

  2011年5月,年近九旬的李光耀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他不会在新一届内阁中担任职位。

  1

  图为1959年在就职典礼上的李光耀。

  2

  李光耀所发展起来的“新加坡模式”,即保持经济增长和实行严格的社会控制,使他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图为1959年李光耀庆祝选举胜利。

  3

  在他的回忆中,李光耀谈及他的曾祖父李沐文早于1862年从广东大埔移居到海峡殖民地的经历,造就了其作为第四代华裔新加坡人的移民背景之一。作为母亲蔡认娘和父亲李进坤的长子,李光耀生于新加坡甘榜爪哇路92号的一座2层高的别墅内。而其祖父李云龙对他施以英语教育的举措,使得他自幼受到了英国文化的强烈影响。图为1965年李光耀在办公室会见来自英国的科学顾问。

  4

  李光耀的父亲来自中国广东,后漂洋过海到新加坡,成为新加坡自治政府总理,当时新加坡归属马来西亚政府。图为1979年的李光耀。

  5

  李光耀重视并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1976年以来,他曾多次访问中国。2005年5月被复旦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2006年5月、2007年11月访华。2008年8月来华参加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2008年10月访问中国。2010年5月访问中国。2008年8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为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图为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出席北京奥运欢迎宴会。中新社发廖文静摄

  6

  5月14日,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发表主题为“世博2010:中国与东南亚——回首往昔,展望未来”的演说,并将于近日参观上海世博会。图为李光耀发表演说,并回答现场提问,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陪同。中新社发杜洋摄

  7

  直到引退,李光耀建立起了他所说的“第三世界地区里的第一世界绿洲”。他的治国效率和廉洁执政备受赞誉,可同时也遭到人权组织的指责,批评他限制政治自由,通过起诉反对者诽谤对他们施加恐吓。图为新加坡民众在总理府门前抗议。

  8

  图为2004年李显龙宣誓就职新任总理后与自己的父亲李光耀握手。

  9

  2011年5月14日,李光耀宣布退出新加坡内阁,标志一个时代的终结。“我知道,要是我停下来,我会老得很快。”晚年的李光耀总是体力充沛,并坚持通过游泳、骑单车、按摩等养生法对抗衰老,但或许更能使他抗衰的,是满满当当的参加国内外会议和演讲的日程安排。图为2011年准备引退的李光耀。

  10

  图为2011年4月28日,新加坡,数千市民参加反对党的选举集会。

  11

  他也时常会想起和太太一起经历的快乐时光。” 他回忆说在其妻子最后的这几年里,陪伴他数十年年的太太因中风而卧病在床,无法说话,这使他感到黯然。图为李光耀和他的妻子。

  12

  李光耀为新加坡独立作出伟大贡献,后成为新加坡首任总理。他的下任吴作栋为纪念李光耀的功绩,并且也确实希望他提出政治意见,所以在新加坡政府设立内阁资政,使得李光耀虽然从国家重要岗位上退下来,但是仍然过问国事,提出建议,后来李光耀之子李显龙继任新加坡第三任总理,并设立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为国务资政,过问国事。新加坡已经是李显龙总理执政,并且规定凡是卸任总理都将成为资政,已经有两位。图为摆着李光耀画像的新加坡家头。

  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