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锐
看点:新一届政府的反腐高压已成常态,对政商关系将产生哪些影响?政商关系将呈现什么样的新生态?
另一个极端: 如何防止官员由于“求稳、 怕出事” 心态而趋于不作为、 “懒政” 、庸政”?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经济“新常态”促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相交淡如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27 11:58

  随着中共高压反腐常态化,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规范权力运行,同时又要防范为官不为,让官商相处有道?

  26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分论坛“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上,与会嘉宾认为:政商关系应透明如水,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

  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已成为社会焦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官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政商关系应该是没有味道的,像水一样的透明、纯洁。”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海外印裔事务部原部长A.DidarSINGH赞同以“水”来描述理想中的政商关系。他提出,国家发展和国际间事务都需要在没有腐败的环境中才能展开合作与公平竞争。

  东亚国家历史上都长期存在政商关系的不对等。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腾飞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这种特殊关系。“政府跟企业紧密结合更有利于追赶西方国家,否则会因先天不足而迟滞经济发展。”他说,在经济“新常态”下,政商关系转型是必要的,重点在于厘清边界。

  正和岛创始人及首席架构师、《中国企业家》前社长刘东华说,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中出现过“权力任性”,由此造成资源向体制内回流,越来越多应由市场创造的价值由权力去配置。未来改革应继续释放权力以激发活力,并把监督权力的职责交给整个社会。

  如何界定新时代政商关系中政府和企业的边界?是否民营企业存在更多不正常的政商关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对此持否定观点。“不要以企业性质判断哪个有腐败,而是要以利益决定。”她说,民营企业与政府官员腐败更多原因是有利益需求;建设新型政商关系应分清不同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超过边界就是违规。

  中国目前经济下行状态是否与反腐有关?董明珠不以为然。“反腐不会使经济下行,反而为其健康增长提供更好环境。”不正常的政商关系,使得很少有企业用精力研究技术,反而注重在官商勾结中获得短期利益,反腐促使企业通过创新驱动发展。

  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指出,中国建立新型政商关系,首先要承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色,正视各级官员在经济发展中将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要运用法律来限制政府的权力。

  “真正解决好政商关系就要把法律作为底线来确定基本框架,否则企业家还要跟在官员屁股后面。”龙永图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指出,新型的政商关系应该是政府为企业服务,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需要公开透明,可由民间商会监督。他建议应尽快出台《商会法》,由真正的商会代表企业与政府打交道。

  重拳反腐之下,如何防止政商关系走入另一个极端,出现官员的“懒政”和“庸政”?刘东华指出,政府和企业要做到“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得其所”,还要考虑到在此过程中官员自我价值和社会地位发生的变化,使其更愿意承担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