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Awilo Ochieng Pernet表示,目前全球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难管。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食品安全需要相互合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27 22:46

  2015年博鳌论坛召开,在“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论坛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Awilo Ochieng Pernet表示,目前全球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难管。要实现食品安全,需要相互合作,所以合作是应对食品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点。

  文字实录

  主持人章伟秋:的确,以前在一个地方碰到食品安全的话,这一个地方治理好就没有问题了,现在不可能做到了。就像原来一个人生病,一个人吃药就行了。而现在是什么样的呢?如果一个人生病了,恐怕全球很多人都需要一起来吃药,一起来治病,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主持人 章伟秋:食品安全是一个基本保障,而这样一种基本的保障也离不开全球的食品安全的标准,接下来我要请问一下国际法典委员会的Awilo Ochieng Pernet主席。我之前委托相关部门查了一下资料,从2008年到2014年的七年时间里面,CAC(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订或修订的标准一共有176项,也就是超过了之前40年的总和。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不是也可以说明我们全球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难管了?

  Awilo Ochieng Pernet:是的。首先非常感谢您给我提出了这个很好的问题,在回答问题之前先介绍一下我所代表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在1963年由世卫和粮农组织共同建立起来的,其职责就是要执行世界粮食组织的食品标准,并且建立起食品标准,以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和权益,并且确保在食品贸易方面的公平贸易。所以在1963年,这个委员会建立起来的时候有25个创始成员国,今天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186个成员国。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当中对我们的关注,以及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认识度在全面层面不断增长。所以我非常欢迎在博鳌论坛讨论食品安全的问题,我感觉到非常欣慰。

  Awilo Ochieng Pernet:刚刚讲到了研究数据,讲到制订或修订了超过176个规则,您说得非常对。但是这个具体数字本身可能还有一些出入,我们修订的标准根据最新的科学数据,可能是根据这些科学标准去修订的是176个,但是根据食品安全、质量保证的标准,而且还有全球标准和区域标准。比如对亚洲区域而言,刚刚提到修订标准区域的一部分,在过去这些年亚洲区域对于辣椒酱或食品的酱类制订了一些标准,这也是我们在做的一些事情。我们在区域层面上可能修订的工作还会更多。同时刚刚有人讲到三聚氰氨的情况,我们在接收到来自于粮农组织以及世卫组织的独立委员会,以及磋商委员会的建议之后,相关的委员会是又修订了三聚氰氨的标准,不仅仅是保护消费者,同时也是确保在食品贸易方面的交易是能够公平。也就是在任何交易的过程中都要执行这个标准。

  主持人章伟秋:我重点想问到的是,是不是全球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难管了?

  Awilo Ochieng Pernet:是的,你说的完全没错,因为现在也在讲全球化粮食供应链、食品供应链。它对于消费者而说是一个机会,因为消费者可以购买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生产的产品。但与此同时也会带来风险。比如说三聚氰氨的事故,实际上是在一个国家出现,而会非常快速地蔓延到世界其他地方。毫无疑问,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们也在面临着新的挑战。而我所代表的委员会也在尝试随着问题的出现来应对。

  主持人章伟秋:再问一下对于未来几年食品安全的应对计划大概有什么?另外中国在CAC当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Awilo Ochieng Pernet:我们刚刚讲到了很多合作,特别是在介绍性的发言当中讲到了要实现食品安全,需要相互合作,所以合作是应对食品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点。委员会最近通过了一个战略计划,是针对于2015年到2019年的计划。在这个计划当中,委员会是制订了战略性的目标,这些目标是我们要在未来一段时间想要实现的。但是战略性的目标只不过是建立一个标准,是为了应对现在和未来的食品安全的挑战。所以我们这个组织是全球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者。

  主持人章伟秋:最后一个问题,中国在CAC当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扮演得怎么样?

  Awilo Ochieng Pernet:谢谢!我又给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作为委员会的主席表达对中国政府的谢意。因为中国政府其他承担起了主持两个非常重要的委员会会议的职责,因为作为我们这个委员会的结构,有一个主席,还有一个技术委员会。中国政府现在是主持两个技术委员会,而且也提供了委员会工作的资源。所以这些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承担起了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农产品农药残留物,以及食品标准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也非常期待着能够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也非常感激、非常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主持这些委员会的工作。因为这些委员会开会的确是需要非常多的资源。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