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命运共同体”一词高频出镜 习近平博鳌声音成聚焦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28 22:59

  中新社博鳌3月28日电 (记者刘旭)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并作主旨演讲。其中,“命运共同体”一词在主旨演讲中10余次“出镜”,成为当仁不让的论坛热词,推动论坛年会进入新一轮高潮。

  习近平在演讲中首度阐释亚洲国家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四大内涵。他表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开幕式上,10多位外国政要分别发表演讲,“命运共同体”也被频频提及。

  尼泊尔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指出,伙伴关系、合作是亚洲实现命运共同体的唯一方式,尼泊尔期待着能够在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新的地区性倡议的平台上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则谈及,亚洲目前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区域外的国家作为出口的最终目的地,在这种状况下实现命运共同体,需要制定适当的公共政策战略以应对挑战,同时也要考虑到各国的不同情况,尊重差异。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认为,命运共同体已经超越了亚洲这一地理概念,各国必须继续打造西方和东方间伙伴关系,通过携手合作为人民谋求更大福祉。

  当天博鳌多场分论坛上,习近平在开幕式演讲中提到的关键议题也成为与会嘉宾的聚焦点。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分论坛时,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商共建”的重要性。他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是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工具,而是所有国家的公共产品。“不搞任何形式的垄断跟强制,而是大家平等相待商量着办事。”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谈及中国与东盟的“命运共同体”时表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方针,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永远做东盟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来自企业、学界和政府机构的各路与会嘉宾也为命运共同体“点赞”。

  “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要合作共赢,通过经济共同体和文化的对话沟通机制推动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高纪凡对中新社记者说,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在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最后走向相互帮助,通过共同发展塑造更好的亚洲未来。

  斯里兰卡国家代表团成员ParakramaDahanayake对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充满信心。“亚洲国家在经济发展、文化和传统等方面固然有很多差异,但是我仍坚信亚洲建立共同体的必要性,我认为亚洲人都应该为命运共同体这一提议感到骄傲。”

  来自美国的安可公关顾问(APCO)创始人兼董事长郭兰诗(MargeryKraus)直言,亚洲命运共同体有着“实际利好”,亚洲国家有着全球60%的人口资源,如此巨大的市场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共同体,国外企业在做投资考量时将更多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这也将为亚洲带来更多财富。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习近平在演讲中着重强调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这是为了突出中国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他还指出,“一带一路”构想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提供了一个参与平台,向世界释放一个信号:中国是现有国际机制的受益者,无意挑战世界现有机制,也无意主导新的区域机制。

  “在我看来,命运共同体就是各方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最后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李桂雄从海外华人的角度向中新社记者分享了他的观点,“全球有那么多的华人华侨,我们不仅要为祖(籍)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也有能力成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力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的晚年生活]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