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媒体解读:纪委为什么爱从会场带走涉腐官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29 09:15


 

前两天,乌克兰的两名涉腐部长在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现场被带走了。在十八大后反腐如火如荼的中国,涉腐官员被带走调查经常也会发生在会场上,但如乌克兰这样“高调”的带走方式不曾有过。

政知圈小编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在中国,官员被在会场被带走据说更多地是“考虑方便办案”。

开了一半的会

2014年6月27日下午,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正在省委开会,会议刚进行一半,纪委办案人员出现在会场,将其带走调查。著名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中还原了一些现场场景:“知情人士介绍,当日宣布双规后,万被多人拥簇从省委一号楼常委会议室出来,没有经过庭院,专梯下到停车场赶往机场,通过贵宾厅进入清空的头等舱。老万走路不太稳,一直由两人携扶。”

这段文字信息量很大,不仅指出直接从省委带到机场,而且头等舱已经被清空,而万庆良本人已“走路不太稳”。

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的情形与万庆良类似。去年3月21日,姚木根正在山东出席一场有关水利方面的全国会议,在会议现场,姚木根被直接带走。据了解,中央纪委相关人员于此前数日兵分两路,一路南下江西,一路前往山东。此后数小时内,身在南昌的多名姚木根身边人员被带走调查。

一天后,3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多名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姚木根家,将其爱人带走。“当时很多人都围观,都猜测姚木根出事了。”一位居民说。其后,位于南昌市八一礼堂附近的这处大院的门口,不仅有保安执勤,还有武警站岗,无关人员被禁止入内。

纪委的“私人定制”会议

谈到在会议现场抓人的目的时,《廉政瞭望》杂志的一篇文章引述某地纪委副书记的话:“方便办案才是首要考量,腐败官员警惕性最低的时候,往往就在会场中。”他还表示,在会场带离涉案干部,只有极个别人情绪激动,大多数人都“平静配合”。他分析,贪官心中虽已乱如麻,但毕竟不愿被众人看见自己的狼狈。

该文章中还有一条颇为“劲爆”的消息,因高规格大会并非随时召开,根据办案需要,有时要为调查对象“私人定制”一些会议。这些会议多须周密部署,保密性强、协作性高。

据透露,纪委干部先与涉案官员的上级主管领导通气,让对方安排一个“有一定级别”的会议,但不会具体说破。待会议召开后,办案人员守候在外,通过场内传出的短信、监控画面等信息,实时了解会议进度,再相机行事。

“安排这样的会议,对方主管领导政治上必须绝对可靠,还要有出色的应变能力,压得住局面。不能事儿还没办反先自乱阵脚,那就露馅儿了。”某地纪委案件检查室王主任表示。据王主任讲述,去年他所在的案件室对一名金融办主任实施“两规”,便在金融系统内安排了一场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大会。期间,办案人员并未进场,而是托人以“朋友求见”的名义把被调查对象请出,不声不响地带离了现场。

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的情形更有戏剧性。

据《长江商报》引述一位江苏纪检高层人士的消息,今年1月4日下午,杨卫泽正在主持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会中接到了来自省委一位领导的电话,通知杨去省委开会。市里会议休会后,杨给几个应该一起去省里参会的人打了电话,在得到确定的消息后,杨卫泽在办公室抽了十五分钟的烟。在省委,杨发现中纪委的工作人员后,立刻做出向窗户跑欲跳楼的举动,不过被摁住了。

当然,也有因为主要领导缺席而导致会议取消的情况。2013年10月28日下午两点半,按计划,遵义市要召开传达中央相关精神的电视电话会议,由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主持。就在当天下午1点钟,习水县县委一主要领导接到市里打来的电话,通知会议“因故取消”。晚上8点多,他看到新闻,新闻里传来了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落马的消息。

相关链接:
南京纪委:副区长在女儿婚礼现场被带走报道失实
省纪委主要领导集体约谈6市县纪委书记
“传媒大亨”薛伯清被湖南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图)
网曝烟草局长与下属开房 纪委介入调查
[来源:北京青年报公众号]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