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博鳌论坛聚焦2015年房地产市场三大焦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29 17:28

房价·房产税·土地财政——博鳌论坛聚焦2015年房地产市场三大焦点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9日电(记者王晖余 夏冠男)“如果你有600万元,现在会买房子吗?”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房地产分论坛上,主持人向与会嘉宾抛出这个“见微知著”、抓人眼球的具体问题。

  在近期频频释放政策信号的背景下,今年的楼市走势格外引人关注。嘉宾们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答案和分析,透视了房地产业的新动向。

  焦点一:利好消息频出,房价是否将止跌回升?

  限购政策松绑、央行降息、降低住房公积金使用门槛……从去年至今,一系列新的政策调整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在经历了持续低迷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将进入止跌回暖的拐点?

  “今年的房地产政策会有所放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认为,总体趋势是继续淡化或退出行政性的调控手段,转向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也认为,大部分城市松绑限购等政策表明,调控正由过去严厉的去泡沫、去杠杆政策,转向寻求更加平衡的供求关系。

  这在最新出台的政策上得到验证。3月27日,正值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期间,住建部和国土部联合对外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新政策。要求2015年各地合理安排住房和用地供应规模。

  朱中一等人认为,随着相关政策实施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将持续释放,有利于改善目前失衡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

  但与会嘉宾也普遍认为,由于待售库存高企,再加上在建规模较大并且陆续进入市场,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复苏的“拐点”短期内还不会出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8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三项指标均创下了历史新高。今年前两个月依然延续了库存高企的状况。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库存报告,截至2月底,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有3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总体来看,中国楼市还有很大的消化存量的空间,需要3年左右才能使房地产过度的供应量回到常态。“房地产市场继续理性回归调整,继续由市场供求做决定,将是2015年楼市调整的主基调。”张燕生说,房地产市场不大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在供求关系的主导下,有预测认为,今年房价可能在不同的城市出现分化。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原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比较稳定,也有机会往上升,但其他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房价下降的短期压力较大。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晖余 夏冠男]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