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是别人“读书读傻了”,还是自己“读书读少了”?
是别人“读书读傻了”,还是自己“读书读少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毛建国 时间:2015-03-30 10:20

  日前, 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视频显示,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被骂“读书读傻了”。虽然事件孰是孰非尚无定论,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却引发了网友的讨论。

  “读书读傻了”,“书呆子一个”……很多人都曾碰到过这样的说法。分析这些话的对错,必须还原到具体语境中,看看这些话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有着什么样的指向。在本次事件中,至少那名中学生在拍占道停车上坚持了做事原则,坚守了做人底线;而骂人一方理亏了,或许根本就没有道理,于是以一种“老江湖”的口气,指责对方不懂人情,不懂社会。

  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到底有没有错?

  如今,拥堵已经成了“城市病”之一,中国科学院发布的数据表明,15个最大城市每天因交通拥堵共浪费20亿元。

  拥堵的原因,有硬件的问题,这需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也有软件的问题,需要提升交通文明水平。舆论曾经关注过“中国式过马路”,表现为“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还存在“中国式停车”,表现为停车往往“跟着感觉走”。如果没有“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停车”,想必交通状况会比现在好得多。

  占用非机动车道,就是“中国式停车”的一个表现。有些人停车只顾自己方便,却给别人带来了麻烦;有些人在抱怨道路拥堵,却很少问自己有没有“添堵”;有些人在抱怨别人不文明,却很少问自己有没有文明素养;有些人在嘲笑别人“读书读傻了”,却不知道其实是自己读书少了,并且变坏了。

  一个理想的社会,应该各遁其道,有着“干干净净做人,简简单单做事”的氛围。自认为凡事可以变通、人情大于一切的想法和做法,不应该成为社会主流,在法治社会背景下应被摒弃;对原则底线的坚持坚守应该得到点赞,对不当不义的较真应该成为社会风尚。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