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小伙骑行全国“公益送信” 从海口出发行程2万多公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31 09:45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小伙儿告诉你,他骑了2万多公里单车,只为将一张简单的明信片交到你手上,你会是怎样的感受?是怀疑他精神异常,还是陷入深深的感动?

  这个骑单车的小伙子叫极浦,他就是我们故事的主角。

  27日,从海口秀英港出发,他再次踏上旅程。这次他将穿越整个中国西部,经广西到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宁夏、内蒙……他将把口袋里剩下的94封信件逐一送到收信人手中。

  最另类:

  490天行程2万多公里公益送信

  为异地朋友“链接情感”

  一件红色骑行衫,配上一个黑色头盔,远远看去,极浦骑行时的姿态很帅气。极浦是网名,真名叫张兴宏,缺乏网名的诗意。极,远也;浦,水涯也。《楚辞·九歌·湘君》中有诗句:望涔阳兮极浦,横大江兮扬灵。

  网名蕴含了他的志趣,心在远方,一路骑行。从2013年11月1日开始,极浦沿着中国东部,从海口出发经广州、福建、浙江、湖南、湖北……最北端甚至走到了黑龙江漠河;最东端走到了中朝边境,在那里视线穿过鸭绿江,甚至看到了朝鲜低矮的房屋。

  这趟骑行,总共用时490天,途径16个省,200多个城市,行程超过2万公里。极浦拿出一张地图,他把去过的地方用线条连接起来,整个中国东部,似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在骑行过程中,极浦还干着一件常人无法想象的事情:公益送信。

  在做好骑行路线规划后,极浦会通过网络论坛公布自己即将到达的地点,并征集那些送往目的地的信件。从2013年11月1日出发到现在,极浦一共收到了213封信件,已经成功交到收信人手中119封。

  极浦说:“不管多远,我都会给他送到。我要通过我的坚持骑行,将两个相隔异地的朋友、恋人、战友之间的感情链接起来。”

  这个想法的诞生源于极浦失败的爱情。1991年出生的极浦,在南京读完大学后回到海口工作,可是恋人却远在江苏。两人的感情,最终还是败给了距离。

  那之后,极浦“心中苦闷无法解脱,工作上也无精打采,浑浑噩噩。于是,我开始思考我的人生。”

  2013年11月1日,小光棍节,极浦骑上自行车出发了。他决定用自己的行动去为“异地恋”的两人架起沟通的桥梁,“我要用我的行动去告诉他们,可以坚持下去,正如我可以坚持骑车行遍整个中国一样。”

  最感动:

  用最笨拙的方式捎去最真诚的问候

  送信“看到了最真实的情感故事”

  通过网络论坛征集的方式,极浦断断续续一共征集到213封信件。“这算是最古老的送信方式。”极浦说,可每一封信件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他记得曾经在芜湖碰到一个女生。女生听说他在骑行送信,觉得“很有趣”,于是便将写给无锡男友的明信片交给了极浦。

  这个女生每天都会给他的男友写一张明信片,可是她不会寄出去,只是默默地放在那里,希望有一天男友会看到。碰到极浦后,女孩从三四百张明信片中挑出了20张交给极浦。

  极浦到达无锡,他掏出电话给女孩男友打电话:“我是送快递的,你有个包裹。”这是极浦常用的技巧,为的是给收信人一个惊喜。

  当男孩拿到信之后,看着上面青秀的文字,男孩哭了。

  “我们刚刚分手一周。”男孩说:“我现在知道她多么爱我了。可已经回不去了。”

  极浦默默站在旁边,看到男孩的眼泪一滴一滴落在明信片上。极浦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不仅仅是爱情,还有战友之情、朋友之谊。”信背后那些感人故事,鼓励着他继续前行。

  微博网友“张胤laji92454”收到极浦送去的信后,惊讶不已:“骑行中国,公益送信,用最笨拙的方式捎去最真诚的问候,现在的年轻人真心牛。”


  最危险:

  骑行至深山陷身野狗群

  手机百度寻应对方法

  极浦曾经写过一篇题目为《脑子不行就别一个人旅行》的小文章。文中,极浦写到:一个人的旅行并非一定充满危险,“但凡有脑子的,有心眼的,都不容易受骗。”

  对于旅行,极浦自认为属于“有脑子”的一种,可也有意外发生。

  有一次,极浦骑行到江西,为了走一条近路,便选择了从一片树林里穿过。晚上露营在林子里。

  半夜,躺在帐篷里的极浦突然听见帐篷外有脚步声,“声音很碎,应该不是人的脚步声。”极浦正在疑惑,帐篷外传来一阵“低吼”声。野狗,一群野狗在外面。

  “我拿出手机定位,地点叫大坑。我一想,果真是被坑了。”极浦赶紧用手机百度,“如果野外碰到野狗如何应对?”

  搜索的结果是:蹲下捡石头扔过去。

  极浦突然想到野狗靠气味辨识。于是便将帐篷里的所有能够散发出气味的东西全拿出来,有洗发液、花露水等等。同时还打开身上备着的6条手电筒,不停晃。为了防止野狗冲进帐篷,极浦还学着其他动物发出各种响声。

  “那时候怎么办?问QQ群里的人也不知道,有的开玩笑说写遗书吧。”如今回想起来,极浦笑了:“就写环中国骑行者极浦,信被野狗抢走,无法继续骑行。”

  极浦在帐篷里与野狗一直僵持了差不多6个多小时。直到天色大亮,野狗完全消失,他才从帐篷里面出来。

  最坚持:

  骑行走遍全中国

  “骑行让自己尽可能保持澄净的心”

  3月27日,极浦再一次出发了,他要将剩下的94封信一一送到收信人手上。这一次他的姐夫阿泽来到秀英港送他。极浦很开心,上一次骑行出发的时候,极浦是独自一人。

  阿泽对极浦的行为没有太多评价,只是鼓励他,“如果喜欢,就坚持下去。年轻,什么都可以。”

  极浦并没流露出过多的留恋,他知道路在前方,甚至已经规划好,“今天晚上我就要赶到雷州,然后在那里住下来。”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极浦将带着他的捷安特自行车前往广西、云南,走一段的茶马古道到达西藏、再到新疆、青海,走一段丝绸之路到甘肃、宁夏、内蒙……

  极浦的自行车后面挂了一面旗帜,上面写着一个“信”字。极浦说:“这个信不仅仅是指信件,还有信念、信仰、信任。”

  在极浦自行车的前面,则挂了一个小音箱。这是极浦“途中挣钱的工具”,叫“卖艺”。

  每到一个地方,极浦就会选一个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然后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萨克斯、葫芦丝、口琴等乐器,连接上音响,一个一个换着吹。

  有的时候,路人觉得好就会给点钱。极浦由此便找到了晚饭的钱。有时候,他也会写一些骑行中的经历、情感,然后投稿给杂志或者新媒体。有时候,稿件被刊发,他也能收到一小笔稿费。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嘴里哼唱着许巍的《蓝莲花》,极浦出发了。

  “如果你问我骑行漂泊让我学会了什么?”极浦说:“我学会了让自己尽可能保持澄净的心。”

 

 

 

 

 

相关链接:

山东一男子18年骑行40万公里寻子 摩托车骑坏10辆
为给孩子减压兼戒网瘾 海口父亲陪子骑行8千公里
海南90后小伙骑行2万公里游中国 只为公益送信
五指山旅游玩法:登山骑行赏美景 下水漂流玩刺激
漫步山野 骑行天湖 ——儋州松涛天湖景区走笔
青少年骑行科考活动海口启程

 

 

相关链接:
青少年骑行科考活动海口启程
漫步山野 骑行天湖 ——儋州松涛天湖景区走笔
五指山旅游玩法:登山骑行赏美景 下水漂流玩刺激
海南90后小伙骑行2万公里游中国 只为公益送信
为给孩子减压兼戒网瘾 海口父亲陪子骑行8千公里
山东一男子18年骑行40万公里寻子 摩托车骑坏10辆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