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随着6个欧洲国家陆续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不经意间,亚投行火遍全球。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详解亚投行七大热点话题:谁当首任行长存博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31 10:16

  【封面故事】亚投行,平衡的支点

  2015年3月,随着6个欧洲国家陆续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不经意间,亚投行火遍全球。

  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亚投行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半年过去,亚投行开始生根发芽。业内预计,这个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将促使中国在整个亚洲地区以及全球的经济治理和战略影响力显著增强。

  二战结束70年来,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主宰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美、日等发达国家拥有绝对主导权和垄断权。

  国际金融秩序的失衡,使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受到严重制约。全球的平衡增长急需一个新的支点。亚投行的诞生恰如久旱逢甘霖。

  截至3月26日,已经有36个国家正式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提交了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合计GDP近3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40%。这一中国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刚起步,就被占全球经济总量四成的经济体寄予厚望。

  亚投行肩负为亚洲经济带来繁荣的使命。接下来,30多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围绕章程谈判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展开磋商。诸如,谁来当亚投行行长?出资额如何分配?中国将以何种姿态出现?《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接近亚投行筹备人士,详解关于亚投行的七大热点问题。

  未来亚投行总部或将在这个区域拔地而起。《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1.总部坐落在北京何处?

  3月24日傍晚,太阳还有一树梢高,金融街笼罩在金黄色的夕阳中。在全国政协礼堂附近,一堵水泥墙围挡着的工地正在施工。傍晚的工地上没什么工人,显得安详而宁静。据《中国经济周刊》从多个权威消息源获悉,未来这里将成为亚投行的总部。

  3月25日,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各方已一致同意将总部设在北京。

  尽管亚投行总部落户北京是顺理成章之事,但据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在确定之前,仍然经历过一番“争夺”。

  在3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已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印度尼西亚希望亚投行的总部,落户自家首都——雅加达。3月25日,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纠正道,是希望亚投行的东南亚“区域代表处”设在印尼。苏更说:“如果总部在中国,那么还需要其他的区域代表处办公室,针对东南亚的可以设在印尼,雅加达是东盟的总部所在地,办事处设在这里,我们可以在这里与东盟成员讨论项目。”

  据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沙特也曾要求将亚投行总部放在他们国家,以提升海湾国家的金融地位。韩国媒体也曾报道希望能将亚投行总部设在韩国。

  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像韩国、沙特等都是很有竞争优势的国家。亚投行大家都非常看好,很多国家都想把亚投行总部放在他们家里去,这对提升国家形象很有好处。”

  2.谁会成为首任行长?

  2014年10月23日,就在21个国家的财长和代表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前一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金立群离任,而他的新职务是财政部亚投行筹备组组长,同时也是现任亚投行临时多边秘书处秘书长。

  由广受尊敬的金立群负责亚投行筹备事务,也为这个筹建中的新机构赢得外界信任增分。作为一位老财政人,金立群履历深厚:历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司长、财政部长助理、财政部副部长。

  但他在国际金融机构任职的履历为他出任亚投行职位加分不少。1988—1993年,金立群曾在世界银行任职副执行董事。2003年8月1日,金立群出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任职5年。他是第一个以副部级高官的身份出任亚开行高管的中国人。

  近期,有关亚投行的高管人选一直备受关注。由于中金公司前董事长金立群、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陈欢分别担任亚投行中方筹备组正、副组长,因此被外界认为将成为亚投行的高管。

  汇集中西方经验,思路开阔,是金立群留给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的印象。他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金立群部长作为我们国家推荐的亚投行负责人,将来如果行长是中国人,他就是行长职位强有力的竞争者。目前亚投行下一步机制怎么弄还在商量。毕竟现在是临时组织,将来行长是谁还没定。”

  谁来当行长?博弈显然存在。

  金灿荣说:“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大国进来都是有要求的,至少要给一个副行长,但是副行长没那么多,这个时候就要平衡了。以前我们跟着美国走,不用操心太多,现在自己要当老大了,肯定很难,每个国家都有要求,摆平很不容易。”

  不难想象,自2014年后新加入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或将为稀少的亚投行高管职位,展开一番争夺。

  3月25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透露,目前,亚投行筹建工作已确立了以各国财政部参与的谈判代表会议为章程谈判主渠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秘书处)为技术支撑机构的工作机制。中方作为亚投行发起方和东道国担任谈判代表会议的常设主席,承办会议的成员国担任当次会议的联合主席。秘书处从专业角度为章程谈判提供技术支持,金立群为秘书长。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