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随着6个欧洲国家陆续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不经意间,亚投行火遍全球。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详解亚投行七大热点话题:谁当首任行长存博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31 10:16

  5.美国、日本如何盘算?

  受经济利益和话语权驱动,仅仅三四天时间,美国的诸多盟友都相继违背美国的意愿,主动要求跟中国“混”。这令美国的处境日益尴尬。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曾对韩国外长说,不要急于加入中国领导的银行。同时也对澳大利亚和一些亚洲国家施压。最新的消息是美国的态度略微温和,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希茨3月23日称,美国欢迎亚投行来增强国际金融结构,世界银行与亚投行的合作会确保国际金融体系保证其一贯的高标准。

  而针对美国始终“放在嘴边”的亚投行的标准,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沃尔夫撰文讥讽道,作为世界银行的前员工,美国或许应该审视下世界银行在对非洲一些国家的援助上的不光彩行为。

  3月26日,全球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荣誉主席Leo Melamed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论坛现场谈到亚投行时表示,他认为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动作太慢了,不加入是愚蠢的。

  “美国自己说的话不会这么快就改了,美国加入估计得指望下一届政府了。”刘尚希判断,美国本届政府是不会加入了,下一届政府倒有可能。特别是即便奥巴马政府作出了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也可能会被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给否决。

  相比美国,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5日报道,日本政府认为亚投行无法充分保证组织运营的透明度以及融资审查的公平性,尚达不到日本加入的条件。日本将观察对亚投行持慎重态度的美国的动向以及亚投行的运营机制,在2015年6月底之前作出是否加入的决定。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称,日本不要急着加入,因为即使成为创始成员国,中国的主导权也不会被削弱,日美还不如抓紧推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

  6.亚投行给中国和亚洲带来什么?

  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亚投行对于中国的好处有两个:

  第一个是经济上的,可以为中国巨大的基建产能开拓市场,现在房地产降温,中国强大的基建产能出现问题,如果亚投行成立了,作为一个国际公共平台,可以帮中国把剩余产能推销出去。

  第二是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对一个国家进行投资,肯定有助于中国与这个国家的关系。这不仅有助于中国提升战略影响力,还让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提升发言权。

  金灿荣分析称,对亚洲国家来讲,最关键的是发展,发展的关键是基础设施投资,而亚投行正好适应了这么一个需求,所以它应该是一个共建、共享、共管的一个精神,本质上是有双赢的性质的。

  有了钱,投向哪里?

  据媒体报道,亚投行成立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投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其中一项就是从北京到巴格达的铁路建设。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铁公基”项目(铁路、公路、机场、桥梁、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亚投行的投资将不完全局限于基础设施领域,也包括节能减排项目等,农业也会是一个投资方向;同时,亚投行不仅仅青睐创建型的绿地投资,还会包括跨境并购,参与一些前景看好的现有项目改造。

  7.亚投行如何成为平衡发展的新支点?

  亚投行在成立之初,就已经确定了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这跟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并不一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亚投行是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目前,日本和美国是亚开行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掌握着15.7%和15.6%的股份份额,尽管201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就已超过了日本,位列世界第二,但中国在亚开行的股份仅有5.5%。份额少,又没有话语权,其实不仅中国,近年来亚洲发展中国家均对现行国际金融秩序表示不满。亚投行的诞生无疑会给世界的平衡发展提供一个新支点。

  根据规则,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亚洲银行,要获得他们的贷款,都要在政府透明度、意识形态等方面通过考核;不仅如此,还有环保、雇佣、招投标等方面的多种要求。

  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并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的高效、公开和透明。目前各方正在认真研究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治理模式和经验,并广泛听取包括非成员国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在内的有关方面意见。

  金灿荣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很官僚主义,贷款非常慢。我们设立亚投行就是希望在这个方面有一些突破,提高贷款的效率。”

  成立亚投行与中国经济和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财政部财科所刘尚希表示,“经济发展到这一步,对基础设施需求很大,我国的‘一路一带’战略,也需要有一个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机构。”记者王红茹 朱禁弢

  亚投行筹建时间表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在印尼首次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

  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

  筹建亚投行首次谈判代表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议事规则和工作计划等事项,并为正式启动亚投行章程谈判做准备。

  2015年1月15至16日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印度孟买举行筹建亚投行第二次谈判代表会议,各方就亚投行章程草案进行了首轮磋商 。

  英国、法国、德国、卢森堡、瑞士、奥地利等6国官方确认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

  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

  2015年4月15日

  公布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

  2015年中

  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

  2015年底前

  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