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818谣言的“六张脸” 海口市民有各种各样的吐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4-02 14:38

  谣言曾经让许多人抢盐

   “凡街市无根之语,谓之谣言。上天儆戒人君,命荧惑星化为小儿,造作谣言,使群儿习之,谓之童谣。小则寓一人之吉凶,大则系国家之兴败。荧惑星,是以色红。今日亡国之谣,乃天所以儆王也。”明末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一回里便有关于谣言的记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谣言的传播也愈演愈烈。那么,人们该如何识破带着各种假面具出现的谣言呢?

  谣言的六张面孔你可知?

   4月1日愚人节当天,一场针对如何甄别网络谣言的“辟谣大会”在中山大学怀士堂举办。此次以“天下无谣”为主题。在辟谣大会现场,来自中山大学、果壳网、知微以及微信团队的分享嘉宾围绕谣言的分类、“谣言”的特征、造谣的手法、“谣言”的情绪、以及谣言的辨别方法,微信对于谣言的整治措施等方面,向现场以及在线观众系统讲解了“关于谣言的那点事儿”。

  在现场分享中,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谣言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疾病三类,而在时间轴上发现,每逢周六是谣言的散布的高发期,而数字夸大,图片夸张的文章是谣言最爱使用的方式,张志安表示,对于伪装“高大上”的所谓权威感的文章,公众一定要小心辨别。

  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则更从心理学角度具体细化分析了制造谣言的各种手法,他在分享中表示,标题显示惊人爆料、死亡、疾病的,图片用得耸人听闻的,并且借助成功人士为目标宣传的文章,很多都是谣言时常出没的地方。

   “从大数据分析来看,谣言具有‘六个面孔’。”知微CEO于霄博士从大数据的角度对谣言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假借权威、捏造数据、制造恐慌、嫁接图片、偷换概念、直击刚需等是谣言传播常常采用的手段。而从数据的分析来看,食品健康的谣言最多,但是生产谣言易,粉碎谣言难。

  他指出,谣言一旦产生,就像癌症一样难以清除,具备传播周期长,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大大增加了辟谣难度。

  市民吐槽:曾被谣言吓到关于谣言,海口市民有各种各样的吐槽。

  海口市名郑黎表示,因为一直喜欢夜跑,很长一段时间都坚持到金牛岭公园进行锻炼。而2013年的一段时间,她听很多朋友说金牛岭公园有斧头帮在蹲守,吓得不敢去此处跑步。

   “去年夏天,微信上很多人转一张图片,说是海口相关部门发布的有恐怖分子已到美兰机场,快吓尿了,当天不敢出门。好在几个小时候就有部门辟谣了,谣言实在恐怖。”海口某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小罗介绍。

   “谣言有时候太逼真了,让人宁可信其有。”24岁的钱海钰说,微信上转得很火的美白秘诀、瘦身食谱,一般人很难分辨真伪,往往带着自己的愿望相信它的真实性。而对于一些涉及公众安全的谣言,更是让人产生恐慌,“我觉得政府真的应该提高网警的技术水平,设置专门捕捉谣言的软件,不能给谣言传播者传播谣言的机会。

相关链接:
沈阳警方:“废墟现多具尸体30辆警车到场”系谣言
粉碎谣言 教你甄别朋友圈的伪健康资讯
网传农村嫁女收彩礼超8万算买卖人口 警方:系谣言
普京驳斥“消失”猜测为谣言 法媒称其脸色苍白
微信出现“儋州出现儿童被盗” 警方证实为谣言
网友捏造谣言称“海军多名领导被查” 被追究法律责任
研究称每周六是谣言散布高发期 集中在食品等三类
[来源:信息转载]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