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夏季来临,海南省多市县出现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日海口、三亚等多市县的最高气温达38℃。气温不断攀爬让不少人只想呆在空调房里,而在室外工作的人却不得不在烈日下工作。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4月1日至10月,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35℃)下户外作业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高温补贴每人每天10元 不发放克扣可投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4-02 16:12

  随着夏季来临,海南省多市县出现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日海口、三亚等多市县的最高气温达38℃。气温不断攀爬让不少人只想呆在空调房里,而在室外工作的人却不得不在烈日下工作。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4月1日至10月,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35℃)下户外作业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

  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南省高温补贴的发放期间为4月1日-10月31日。今夏高温天气提前到来,全省各企事业单位要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于2013年颁布的《关于用人单位实行高温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按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发放高温津贴,确保本单位职工的高温补贴发放及时、到位。气温以省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为准。

  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用人单位不得因提高高温津贴而扣减或降低劳动者工资。高温津贴计入用人单位工资总额,所需资金按现行工资发放渠道解决。企业发放的高温津贴,作为职工福利费支出,按照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扣除标准,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个人按照省政府规定取得的高温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标准发放的部分并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如果用人单位不发放或克扣高温补贴,劳动者可投诉。昨日,省人社厅同步发布了各市县劳动监察部门的投诉受理电话。

  各市县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受理电话

  省劳动监察总队 36681119

  海口市劳监支队 66784629

  三亚市劳监支队 88275979

  儋州市劳监大队 23320779

  文昌市劳监大队 63211963

  万宁市劳监大队 62231081

  琼海市劳监大队 62930921

  东方市劳监大队 25503933

  五指山市劳监大队 86630144

  乐东县劳监大队 85596230

  澄迈县劳监大队 67615385

  临高县劳监大队 28276005

  定安县劳监大队 63827235

  屯昌县劳监大队 67813380

  陵水县劳监大队 83318965

  昌江县劳监大队 26698361

  保亭县劳监大队 83666063

  琼中县劳监大队 86238328

  白沙县劳监大队 27725656

  洋浦区劳监大队 28822633

  环卫工:

  钱不多,可也是一种安慰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海口琼山区部分环卫工人。据了解,最近这几年,每年都会发放高温补贴,不过有时并不是每个月发一次,而是两三个月集中发一次。

  在海口南海大道工作的一名环卫工告诉记者,为确保每天早上5时至晚上12时,街道路面上都有环卫工上班,他们实行一天6班倒、分时段上班的工作制度。“记得去年是两三个月集中发一次,一个月300元。”一名女环卫工说,每天的高温补贴10元,钱虽然不多,可也是一种安慰。

  据了解,目前海口全市共有9000多名环卫工人,实施每周40个小时工作制,一周上六天班的,每天工作6个多小时;一周上五天班的,每天上班8小时。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的在职环卫工,包括事业单位编制以及社会企业聘用两种,所享受的高温补贴也有所不同,属于事业单位编制的环卫工人,高温补贴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一年发7个月(4月至10月,共2100元),而属于社会企业聘用的环卫工人,每人每月按照150元的标准发放,每年发5个月,一年共计750元。

  建筑工:

  有最好,不发我也没办法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区几个建筑工地,部分农民工对于“高温补贴”感觉非常陌生,有的说“没听说过”,有的则对于“高温补贴”这个话题不愿意多说。

  在海口红城湖路海瑞故居旁的一个建筑工地,工地被挖出多个坑槽,许多工人在烈日下浇筑混凝土。记者问了3名建筑工人,他们对“高温补贴”这个话题都不愿多说,“这个事你们问老板吧,有高温补贴最好,但老板不发我们也没办法。”在海口火车东站附近一个工地做水电的农民工邱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海南干建筑工10年了,从来没领到过高温补贴。“现在建筑工人工资两三百甚至四五百元一天,他们也不想因为每日10元钱的事去找包工头。”邱先生说。

 

相关链接:

高温天来了 海南将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每人每天10元
八成劳动者难拿到 高温补贴补了谁
海南万宁发临时环卫工高温补贴上百万元
儋州环卫工领到4月份高温补贴 每人每天10元

 

相关链接:
儋州环卫工领到4月份高温补贴 每人每天10元
海南万宁发临时环卫工高温补贴上百万元
八成劳动者难拿到 高温补贴补了谁
高温天来了 海南将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每人每天10元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