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个月中,如何突出重点,进行强化训练,使语文学科复习事半功倍?由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组织的2015届高考语文复习备考研讨会近日举行,多位任教高三的优秀语文教师面授机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高考作文怎样才能得高分?海南名师传授考场作文七段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4-07 09:02

  名师教你写考场作文

  带着“镣铐”也能写得美

  最近两个月中,如何突出重点,进行强化训练,使语文学科复习事半功倍?由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组织的2015届高考语文复习备考研讨会近日举行,多位任教高三的优秀语文教师面授机宜。

  试题类型:

  满分150分写作占60分

  2015年高考语文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试题类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古文断句题、古文翻译题、简答题、论述题、写作题等。选择题分值约为30分。试卷分为阅读题和表达题两部分,阅读题分为必考题和选考题。必考题要求考生全部作答,选考题考生只能从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中选择一类作答,不能交叉答题。必考题125分左右,选考题25分左右。全卷20题左右,其中现代文阅读3题左右,约10分;古代诗文阅读7题左右,约35分;选考题4题左右,约25分;语言文字运用4题左右,约20分;写作题一道,60分。

  名师点拨:

  有的课文往年未考过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田泽农在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期任教高中毕业班,在分析命题趋势,探讨考试大纲与说明时,田老师说,在考试说明中, “考试性质”、“考试能力要求”、“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等主体部分保持不变。“题型示例”部分增加内容:

  1、文言文阅读部分,增加1篇,增加了1道古文化、文学常识考查题。

  2、名篇名句默写部分,增加了2014新课标卷Ⅱ题型。

  3、文学类文本阅读部分,增加了小说阅读《20年以后》1题。

  4、实用类文本阅读部分,增加新闻类作品阅读1题。

  文言文阅读部分,从文体、题量、题型、分值、考查点等方面来看,是稳定不变的。依然着重考查识记与理解,知识点集中在文言实词。在名篇名句默写部分,需注意以下课文往年未考过:《离骚》《阿房宫赋》《念奴娇·赤壁怀古》。

  写作技巧:

  在框架之内彰显才情

  一些高考评卷老师认为,考场作文存在以下弊病:审题不准、立意不高、文体不清、段落紊乱、语言平淡、材料贫乏、卷面难读等。

  东方市铁路中学高三语文教师吴小清说,自己一向反对写作文有太多条条框框的“束缚”,一向提倡写作文跟着心灵走、跟着才情走。但在高考作文中,受时间和考场心理素质影响,很多学生是败在作文上,令人心痛!在多年的高三教学实践经验中,吴小清总结出了“七段论”式作文。

  吴小清一直认为高考考场作文贵在“结构”,同时结构确定后,内容才是真正彰显才情之处。可以说,带着“镣铐”也可以跳得很美。吴小清说,这只是一个应试的框架套路,真正的精华在于思想内容语言的运用。七段论让学生有了一个可以参考的考场议论文标准,至少考试起来不再迷茫和畏惧了。当学生学会了这个结构之后,熟能生巧,还要激发他们要超越创新这个高考模式作文套路!这一做法得到了高考成绩的证明,在2014年高考中,吴小清任教班级中,符民攀同学的语文成绩846分,摘得东方市语文单科第一名,获得历史的突破。

  考场作文七段论

  段落写作内容(论证过程以并列递进式为例)

  第一段(凤头):运用修辞,锻造语言,开门见山,提出观点,120字

  第二段(概述):避免套作,从观点角度概述材料,语言简练,再次点题,100字

  第三段(猪肚):正文部分,分论点一+论据一(详写的一个素材,正面论述)200字

  第四段:分论点二+论据二(略写的一个素材,反面论述)150字

  第五段:分论点三+论据三(三到五个文化名人事例,运用排比串联)120字

  第六段:跳出客观的论证,从自身的角度,谈出自己的真情实感100字

  第七段(豹尾):总结全文,回扣观点,首尾呼应,言有尽而意无穷100字

 

相关链接:

为啥要减少高考加分项目?
教育部:学生志愿服务将作为高考升学依据
海南取消5项全国性、2项省内自定高考加分项目
海南省考试局五大举措打击高考加分资格造假行为

 

相关链接:
海南省考试局五大举措打击高考加分资格造假行为
教育部:学生志愿服务将作为高考升学依据
海南取消5项全国性、2项省内自定高考加分项目
为啥要减少高考加分项目?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