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卖亚洲资产转向布局欧洲正成为李嘉诚家族的新战略,这也似乎为其不断抛售中国香港和内地的资产做了注脚。不过,在李嘉诚家族不断向欧洲渗透的同时也首度遭遇失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李嘉诚“转移欧洲”失手 遭法国政府拒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4-10 21:17

  甩卖亚洲资产转向布局欧洲正成为李嘉诚家族的新战略,这也似乎为其不断抛售中国香港和内地的资产做了注脚。不过,在李嘉诚家族不断向欧洲渗透的同时也首度遭遇失手。日前,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收购法国一家视频公司被政府“婉拒”。对此电讯盈科也顺势做出回应宣布退出洽谈。

  宣布退出洽谈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电讯盈科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介入与法国Orange公司就收购其旗下视频平台Dailymotion(每日影像)的洽谈。不过在上周,持有Orange公司25%股份的法国社会党政府介入了这桩交易,坚持要求Orange公司在选择一个非欧洲买家之前探索“所有选项”,并着重提及了“欧洲的数字主权是一个重要问题”。言外之意,其不主张为Dailymotion选择一个非欧洲的买家。对此,电讯盈科本周做出回应,称“政策似乎偏袒法国或欧洲解决方案的环境,对国际企业参与而言是令人沮丧的。因此,我们将退出与Dailymotion及其当前所有者的讨论。”

  主要投资英国基础公用产业

  也许正如李嘉诚所说的出于对股东利益的负责,其实近几年来他一直在谋划调整业务比重向海外拓展。作为李嘉诚家族战略重心转移的重要特征,转战欧洲市场似乎已是大方向。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李嘉诚家族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其间李嘉诚总共在海外完成11笔收购,涉及1868亿港元,包括基建投资1517亿港元和352亿港元的电讯并购,其中欧洲地区占比高达96.75%,这也被媒体总结为“脱亚入欧”。目前来看,李嘉诚的投资逻辑是从香港移师欧洲,以英国为原点,以公用事业为主线,能源与电讯并驾齐驱。之前有英国媒体甚至撰文称,李嘉诚几乎要买下“整个英国”,而且主要投资的是英国的基础公用产业。


  已抛出129亿元中国内地物业

  据李嘉诚旗下的上市公司和记黄埔的2014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其业务总收入中的43%来自于欧洲市场,欧洲已成为公司收入的最重要来源。其中英国贡献了18%,超过了中国香港15%的贡献率,中国内地的贡献则为11%。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就是,李嘉诚家族在包括中国香港和内地的亚洲市场则持续抛售资产。有数据统计,自2014年初至今的一年多时间内,李嘉诚通过转让资产或其他方式已经套现超过738亿元人民币,其中光出售的位于中国内地的物业就高达129亿元人民币。

  【早前报道】李嘉诚成英国最大手机运营商 欧洲投资版图更清晰

  李嘉诚在英国的商业版图进一步扩大——收购英国第二大手机运营商O2一案尘埃落定,总金额102.5亿英镑(约合152.4亿美元)。

  昨日,李嘉诚旗下的香港和记黄埔宣布,该公司已与西班牙电信达成协议,将以92.5亿英镑从后者手中收购英国O2的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O2与和记黄埔在英国的电信业务合并。西班牙电信称,该交易还需经过监管机构批准,预计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李嘉诚是和记黄埔的最大股东。而这笔收购可以说是李嘉诚迄今最大一笔海外收购,

  从此,他的电信帝国将打上新的标签——英国第一大手机运营商,欧洲最大的手机运营商之一。

  李嘉诚已经在英国市场耕耘了二十多年,其商业帝国也越来越壮大。早在1994年,和记黄埔就在英国推出了电信品牌Orange,但5年后又将Orange出售来换取资金进行新投资。2000年初,和记黄埔斥资250亿美元在英国和意大利等国推出了3G网络。

  今年1月中旬,当李嘉诚宣布和记黄埔计划收购O2时,引起了全球IT界的大地震。甚至有人惊呼,李嘉诚要抄底整个英国。此前有媒体盘点李嘉诚在英国的资产,至少有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手机运营公司、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在伦敦市区还有一个建3500套住宅的楼盘开发项目,总计约330亿英镑。

  而除了在英国大手笔的投资,近两年李嘉诚还进入爱尔兰和奥地利的电信市场,并计划收购意大利电信资产、竞标瑞典电网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嘉诚目前正在重组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旨在剥离易于蒸发的房地产资产。

 

 

 

 

 

 

相关链接:

李嘉诚再度折价甩卖香港楼盘 9小时套现43亿元
男子爬入李嘉诚住宅行窃 揭秘李嘉诚住宅的监控报警系统
内地19岁男子疑企图进入李嘉诚豪宅盗窃被捕
世界级富豪李嘉诚告诉儿子的十条财富秘诀
马云一夜之间蒸发14亿美元 李嘉诚重回亚洲首富宝座
英媒:李嘉诚快买下英国了 很多英国人却没听说过他
李嘉诚商业帝国加速向西 拟百亿英镑买英运营商
李嘉诚撤资香港为什么朝野震惊?

 

相关链接:
李嘉诚撤资香港为什么朝野震惊?
李嘉诚商业帝国加速向西 拟百亿英镑买英运营商
英媒:李嘉诚快买下英国了 很多英国人却没听说过他
马云一夜之间蒸发14亿美元 李嘉诚重回亚洲首富宝座
世界级富豪李嘉诚告诉儿子的十条财富秘诀
内地19岁男子疑企图进入李嘉诚豪宅盗窃被捕
李嘉诚再度折价甩卖香港楼盘 9小时套现43亿元
男子爬入李嘉诚住宅行窃 揭秘李嘉诚住宅的监控报警系统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