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石化能源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昨天集体换帅。官方消息显示,王玉普接替傅成玉出任中石化董事长;王宜林接替周吉平出任中石油董事长;杨华接替王宜林出任中海油董事长。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石化成国资委下属唯一一家掌门人为正部级的央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05 07:30

中石化掌门继任者 王玉普 正部级

中石油掌门继任者 王宜林(中海油前掌门)

中海油掌门继任者 杨华

  市场认为,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整可能加快油气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这三家因其数万亿资产量的庞大身躯和巨大的市场影响力,也被俗称为“三桶油”。

  中国三大石化能源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昨天集体换帅。官方消息显示,王玉普接替傅成玉出任中石化董事长;王宜林接替周吉平出任中石油董事长;杨华接替王宜林出任中海油董事长。

  昨天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的股票全部飘红,分别上涨0.49%、0.82%和1.16%,与大盘0.87%的涨幅比较,变化并不明显。

  中石化:唯一正部级央企

  昨天下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玉普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傅成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傅成玉在中海油担任了八年高管、执掌中石化四年之久,于4月30日结束了超期服役,将从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任上退休。接替他的是从大庆油田出来的王玉普,王玉普此前在中国工程院担任副院长、享受正部级待遇。

  有资料显示,目前国资委管理的112家央企中,有53家是副部长级,王玉普履新中石化,使得中石化集团成为国资委下属央企中唯一一家掌门人为正部级的央企。目前最知名的正部级央企是2013年铁道部被撤销后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是中央管理(由财政部管理)的正部级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金10360亿元。

  据了解,出生于1951年6月的傅成玉已超过一般所认为的央企一把手的服务上限——63岁,再过一个多月即将年满64岁。在傅成玉退休之后,中石化集团未来的改革将如何推进,已经重组完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是否还将继续混改试验并推进上市,都成了未知数。

  王玉普:从大庆出来的石油干部

  此次接替傅成玉的王玉普,1956年10月生,已年满58岁,辽宁新民人。与傅成玉不同,王玉普是大庆出来的石油干部,1982年从大庆石油学院矿机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大庆石油管理局任职,从技术员一直做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2003年接替苏树林担任大庆油田董事长、总经理。2009年到2010年间,担任黑龙江省副省长后,王玉普于2010年7月升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正部级)及书记处第一书记,同时还是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正当外界普遍认为王玉普即将由此转入仕途时,王玉普又于2013年3月被调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随后中石油腐败窝案爆发,王玉普再次辗转回到石油系统一线,坐在了中石化一把手的交椅上。

  近期中石化高层震荡不断。大约一周前,中纪委网站4月27日公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王天普同时还兼任上市公司中国石化副董事长。

  “三桶油”:同一天更换掌门人

  这次最引人瞩目的则是“三桶油”掌门人同一天更换。

  中石油昨天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宜林同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周吉平同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中海油通过官方微博也公布了领导层调整信息,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杨华同志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职务;免去王宜林同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外界对此评论道,2013年被任命为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周吉平任期结束属于意料之中,因为他已年近退休。按照惯例,大型央企董事长为副部级级别,退休的大限是63岁。2011年开始领导中石化集团的傅成玉此前获准在超过这一年龄后继续任职,他的退休多少有点出人意料。

  “三桶油”在中国的央企中向来地位特殊,特别是中石油有“共和国长子”之称。据了解,周永康、蒋洁敏、卫留成都曾从这里转任地方大员或执掌部委,周永康之后还继续高升,直至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周永康落马前后,多位中石油高管被调查,中石油人事震荡至今未终结。4月27日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也因违法违纪被中纪委宣布调查。“三桶油”目前仅中海油未有高管落马。

  分析:面临反腐和业绩的压力

  市场认为,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整可能加快油气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这三家因其数万亿资产量的庞大身躯和巨大的市场影响力,也被俗称为“三桶油”。新任董事长面临的挑战包括带领这些石油巨头安度反腐风暴,经受住全球原油价格重挫的冲击。

  野村驻香港地区油气研究主管Gordon Kwan认为,这批人事调整是在“央企改革、低油价对油企业绩冲击以及高压反腐态势”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三桶油”接棒者王宜林、王玉普和杨华将在反腐和业绩两个方向承受重压。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林和立则表示,中国能源企业的管理层变动“意味着中国政府希望深化国企改革,直接更换这些企业的‘掌门人’还可能涉及削弱石油巨头在特殊领域的垄断地位,为破除国企垄断迈出了一小步。”

  中石油已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而中石化只是亚洲最大的炼油厂商。中国第三大石油企业——中海油控制着中国最大的近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业务。

 

 

相关链接:

能源三巨头今日集体换帅 中石化成正部级央企
王玉普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 傅成玉退出领导班子
中石化整改:7家单位发生公款吃喝等 涉及43人

 

相关链接:
中石化整改:7家单位发生公款吃喝等 涉及43人
王玉普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 傅成玉退出领导班子
能源三巨头今日集体换帅 中石化成正部级央企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刘慎良]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