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大幅提高烟草消费税 香烟价格或将上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08 18:50

  中国严峻的控烟形势。资料图

  【烟草消费税上调】财政部8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5月10日起,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这是我国继2009年5月之后时隔六年再度调整烟草消费税。此次提税迎合了当前国际上普遍对烟产品课以重税的大趋势。(记者韩洁、何雨欣)

  新浪编者注:根据一份来自全球23个国家100多位控烟研究人员的项目报告,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提高烟草税来实现控烟,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这也是目前证明最有效的烟草控制方法。卷烟消费税如能提高2倍,卷烟零售价格可增加约1倍,而卷烟消费将至少降低30%,同时还会增加国家税收。

  另据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港媒称,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和生产国中国是惟一一个当政府对香烟增税时烟草消费量不会下降的国家,因为人们收入的增长要高于香烟税费的提高。这正在造成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据香港《南华早报》3月26日报道,通常,卫生专家认为提高烟草产品的税费是一种有效的控制香烟消费的措施。在最近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十六届“世界烟草与健康大会”上,健康专家和政府官员都呼吁控制烟草消费。与会的专家们说,在高收入国家,如果国家把烟草产品的税提高10%,通常消费就会下降4%。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的工资预计会进一步提高,因此,将使3亿中国烟民具备更大购买力。此外,相比其他地区而言,成包香烟的价值在中国更加便宜。去年,一些中国香烟品牌的价格最低只有每包3元人民币左右,而韩国、日本、新加坡的价格分别约为13.6元、33元、60元。

  报道称,虽然中国批准了国际控制烟草公约,但仅仅提高香烟税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因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全球最大的香烟生产商——垄断了中国的香烟生产。从国家的立场上看,烟民人数的减少会打击经济增长:国有烟草公司雇用了成百上千的工人,并为国家创造收入。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预言,中国销售香烟的数量每年将会增长14%,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结果,中国的烟草消费率和相关疾病大幅飙升。据估计,每年有100万中国人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这个数字是世界上最高的,占全球每年相关死亡人数的六分之一。

  在阿布扎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中国采取适当行动降低香烟消费是很重要的。”事实上,鉴于全球其他地区的烟民人数已有所减少,这将是至关重要的。

  在乐观的一面,北京当局去年通过一项法律禁止在首都公众场合抽烟。今年6月份该项法律即将生效。中国也考虑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室内吸烟、限制在室外公众场合吸烟以及减少香烟产品的广告。政府也需要实施其他政策,比如在香烟包装上印上对健康有害的图示,以便提高中国民众对烟草相关疾病的了解。

  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仅有38%的烟民知道抽烟能导致冠心病,而知道吸烟能导致中风的烟民只有27%。

  所以,为了抑制吸烟的习惯,中国政府在大城市以外的地方城市也执行这些政策是至关重要的。

 

 

 

 

 

相关链接:

财政部:5月10日起烟草消费税将上调
《广告法》修订通过 户外禁止发布烟草广告
啥待遇?三亚一烟草职工去戒毒工资照发 回应:请了病假
做烟草比当医生更加有钱 说明什么问题
网曝烟草局长与下属开房 纪委介入调查
中国烟草广告被指诱使儿童吸烟 世卫吁全面禁止
新西兰11月起将缩减免税烟草携带量

 

相关链接:
新西兰11月起将缩减免税烟草携带量
中国烟草广告被指诱使儿童吸烟 世卫吁全面禁止
网曝烟草局长与下属开房 纪委介入调查
做烟草比当医生更加有钱 说明什么问题
啥待遇?三亚一烟草职工去戒毒工资照发 回应:请了病假
《广告法》修订通过 户外禁止发布烟草广告
财政部:5月10日起烟草消费税将上调
[来源:新华社] [作者:SN098]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